轻症不住院为何这样调整?出院后为何改为7天居家?专家回应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相关内容进行修订,形成并于3月15日晚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

当前,奥密克戎毒株已取代德尔塔毒株成为主要流行株,新冠肺炎患者临床表现呈现新的特点,且针对新冠病毒肺炎治疗的新药物已相继上市,治疗经验和治疗手段进一步丰富。新版诊疗方案作出哪些新调整、新部署?

轻型病例可以不住院,为何这样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诊疗方案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

对于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和有重型高危因素的病例,应在定点医院集中治疗,其中重型、危重型病例应当尽早收入ICU治疗,有高危因素且有重症倾向的患者也宜收入ICU治疗。

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相关集中隔离场所不能同时隔离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人群。隔离管理期间应做好对症治疗和病情监测,如病情加重,应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为何要做出这样的调整?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解读,这是科学施策。

卢洪洲介绍:“轻症者作为一个传染源,如果不隔离,就会传给家人和社会。所以要集中一个地方,类似于方舱医院,等度过急性期,7天到10天以后病毒失去传染性才行。没有传染性就可以回归社会可以回家,这叫科学。”

出院后14天隔离为何改为7天居家健康监测?

方案调整解除隔离管理、出院标准等。

将“出院后继续进行14天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修改为“解除隔离管理或出院后继续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解除隔离管理及出院标准的Ct值也作出相应调整,由过去的40降为国际标准的35。处于恢复期的感染者在核酸Ct值≥35时,样本中未能分离出病毒,密切接触者未发现被感染的情况。

卢洪洲分析:“Ct值,简单说就是病毒扩增的次数,Ct值如果超过了30,病毒尽管能够把它扩增出来,但却不是一个活病毒。我们做了细胞实验,它不能感染细胞,那就证明它是个死病毒。我们也做了病毒的全基因序列测序,只是一个病毒的片段,证明是个死病毒。这样就更加科学,不需要浪费社会资源,也没必要让患者多增加隔离时间,造成患者身心方面的伤害。”

早期抗病毒治疗是预防患者重症和死亡的有力武器

新版诊疗方案还提出,对中医治疗内容进行了修订完善。结合各地临床救治经验,加强中医非药物疗法应用,增加了针灸治疗内容;结合儿童患者特点,增加儿童中医治疗相关内容。

同时,进一步规范抗病毒治疗。将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两种特异性抗新冠病毒药物写入诊疗方案。

卢洪洲表示,早期抗病毒治疗是非常有效的预防患者重症和死亡的有力武器。

卢洪洲说:“这种特效的抗病毒治疗药物,它的机制是不让病毒复制。在病毒大量复制的疾病早期使用,不让病毒复制,就没有后续对人体的损伤。病人即使是老年人,有基础疾病、肾脏肿瘤、免疫功能低下,即使是这种容易发展为重症或死亡的病人,给他早期口服抗病毒治疗药物以后,病毒在患者体内不复制,就不会导致多器官功能伤害,就不会出现重症及死亡。”

奥密克戎可以与流感相提并论吗?

也有公众认为,既然有了抗新冠病毒药物,轻症也是集中隔离,是不是意味着奥密克戎可以与流感相提并论呢?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认为,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

王贵强认为:“退一步讲,就算奥密克戎和流感的病死率相当,大规模暴发的话,医疗机构也是不堪重负的,也会导致病人大量重症化和死亡。同时由于医疗资源的崩溃和挤兑,使得那些本该就诊治疗的疾病患者无法得到有效救治,可能导致更多的医疗问题和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