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道行义•同心抗疫】务川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相关问题5问5答

当前,务川自治县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县上下正齐心抗击疫情。如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物资储备稳定、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切实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是群众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务川自治县政府副县长周丹。

记者:请问目前全县物资保障工作进展如何?

周丹:首先,在这里我要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的理解支持。柴米油盐事关千家万户,是我们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我县精心组织、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全力以赴做好了各项保障物资供应工作,确保不因防控形势而行动迟缓,不因量大面广以次充好、恶意涨价,切实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要。

记者:全县物资储备是否充足?

周丹:截至3月17日上午9时,全县粮食、肉类、食用油、蔬菜等物资储备充足,能够满足最低20天以上正常需求。此外,在全国、全省、全市和众多爱心人士的全力支持关心下,全县各大超市、批发企业进货渠道畅通,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医疗物资储备正常、补充及时。

记者:群众所需物资能否及时配送到位?

周丹:我们在涪洋工业园区设立1个临时物资中转站,根据城区群众居住分布情况,合理设置90个生活物资配送点,组建了10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通过无接触下单、标准化服务的方式,由配送点工作人员将生活物资配送至居住小区入口处,再由楼栋志愿者到小区入口处接收物资,有序将物资送至住户门口。因疫情防控原因,也许还存在配送不及时、服务不贴心的现象,请大家多谅解、多包涵,我们将及时收集意见、及时整改完善,竭尽全力为大家做好服务。

记者:群众认购能否做到真正便民利民?

周丹:为方便大家及时采购,群众可通过打电话或在社区业主群内向社区管理员“下单”的方式,将姓名、住址、电话、所需物品、数量等事项电话告知社区管理员,由社区管理员登记后安排就近物资配送点进行配送,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付款。

记者:目前全县市场保供监管情况如何呢?

周丹:我们实时监测价格,目前来看,物价稳定在3月1日左右的水平线,很多爱心企业还主动作出了让利优惠。对于在疫情时期,散布谣言、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请大家及时拨打电话12315进行举报,我们将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同时我们也设置了便民服务电话咨询,对大家反映的困难问题,将实事求是、尽力帮助协调解决。

同时,希望广大群众理性有序采购物资物品,不要造成囤积浪费。我们坚信,只要全县48万干部群众万众一心、群防群控、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歼灭仗,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 ━ ━ ━ ━

审核:邹杰

遵义日报社记者:李婷婷

编辑:李京湄、陈开艳、甘露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