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均GDP排名:北京、上海、江苏前三,福建、浙江前五

近日,全国已经陆续公布了20多个省市2021年常住人口数据,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增长已经大幅趋缓,各省市人口增长分化严重。
从数据来看,2021年浙江、广东、湖北、江苏、福建、广西等省常住人口增量居前,而安徽、海南、山东、上海、青海和四川等省市常住人口微增,河北、河南和黑龙江是人口负增长最多的省市。另外,四个直辖市中,北京和天津常住人口已经出现负增长。
图片
数据来源:网络
根据各省市最新常住人口数据,2021年人均GDP前5的省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江苏、福建和浙江。
北京和上海人均GDP逼近3万美元
2021年,北京和上海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成为我国首批突破4万亿级别的城市,但是两个直辖市人口增长面临挑战,去年上海人口增长乏力,人口增长仅1万人,而北京常住人口更是出现负增长,经济总量大涨,人口微增甚至负增长,所以去年,北京和上海人均GDP快速增长,离3万美元只有一步之遥,预计明年北京和上海人均GDP将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
北京2021年实现GDP40269.6亿元,实际增速8.5%,常住人口达到2188.6万人,比去年减少0.4万人,实现人均GDP18.4万元(2.89万美元);
上海2021年实现GDP43214.9亿元,实际增速8.1%,常住人口达到2489.43万人,比去年增加1.07万人,实现人均GDP17.36万元(2.72万美元)。
图片
江苏、福建和浙江人均GDP迈上新台阶
江苏、福建和浙江这三个省位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是我国较为富裕的省份,2021年三个省人均GDP均突破11万元,位居第一梯队。2021年,这三个省份在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常住人口增长也保持全国前列,特别是去年浙江省常住人口增长72万人,是人口增加最多的省份。
江苏2021年实现GDP116364亿元,常住人口达到8505.4万人,实现人均GDP13.68万元,江苏省是唯一一个人均GDP突破2万美元的省份。
图片
福建2021年实现GDP48810亿元,常住人口达到4187万人,实现人均GDP11.66万元(1.83万美元)。虽然去年福建GDP被湖北省反超,退居全国第八,但是福建人均GDP仍然维持全国第四名,说明福建是一个相对比较富裕发达的省份。
浙江2021年实现GDP73516亿元,常住人口达到6540万人,实现人均GDP11.24万元(1.76万美元),人均GDP排名全国第五。作为我国首个被批复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省份,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一个重要发展目标就是2035年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特别提到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也就是说2035年人均GDP要突破3万美元。15年内人均GDP接近翻一番,对浙江来说,这个目标不难实现。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