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选择在乌鲁木齐投资兴业——倾听重大项目开复工企业家的声音

图片
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高性能碳纤维项目施工现场。 (记者陈星宇摄)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王媛媛 唐红梅 郭玲 宋建华 盖煜 王磊 贾梦妍 马婷)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乌鲁木齐一季度集中复工开工重大项目共212个,涉及民生、产业、能源、交通、水利等多个领域。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是用脚投票的,哪里的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脚跟就在哪里站稳。”来乌鲁木齐投资三年,这是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森的真实感受。
广阔的发展前景、完善的政策配套、宜居的生态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正如杨森所认为的,随着越来越多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建设投产,乌鲁木齐掀起了新一轮项目集聚热潮,用强劲“软实力”和“硬实力”吸引和留住了一批又一批的企业。
这些企业家为何选择在乌鲁木齐投资兴业?这座城市对他们来说有哪些吸引力和号召力?乌鲁木齐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又给他们带来哪些新期待?让我们一起倾听他们的心声。
“哪里的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脚跟就在哪里站稳”
作为今年一季度经开区(头屯河区)首批复工的重点项目——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两河高端制造科技产业园施工现场繁忙有序。
“复工很顺利,此前我们也碰到用水用电等问题,以前要找不同的部门,现在只要把情况向大项目办反映就行了。”新疆大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森说,企业反映情况后,项目办和两河园区办协调相关部门到现场勘察,找出问题的症结,拿出解决方案,让企业安心搞建设。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是用脚投票的,哪里的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脚跟就在哪里站稳。”杨森说,作为从北京来乌鲁木齐投资的企业,对乌鲁木齐良好的营商环境有较深的感触。从前期项目落地时的相关审批手续,多个部门协调办公,推进办理速度,到政府服务队经常走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需要的原材料等是否通畅,再到主动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搭建完善的政银企对接平台,企业感受到了贴心服务。
“现在正是在乌鲁木齐投资兴业的最佳时期”
新疆石材商会名誉会长、新疆瑞园中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秀举清楚地记得公司用地规划手续办理中遇到困难,市领导协调相关部门现场办公的场景。
“我们只需备好材料,其他流程都由相关部门跑,企业有更多时间跑市场,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范秀举说,乌鲁木齐市主要领导与他们座谈交流,当即协调解决企业投资发展中的难处,让他觉得在乌鲁木齐发展有信心、有期待。
1995年范秀举从河南来到乌鲁木齐,去年决定在乌鲁木齐米东区投资建设石材工业园区,看重的不仅是新疆丰富的石材资源,还有“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和乌鲁木齐优质的营商环境。
范秀举说,新疆花岗岩等石材资源丰富,并且无植被易开采,再加上新疆有着3000多户石材经营商,发展基础比较好,因此我们计划建设石材工业园区,填补新疆没有专业石材集散地的空白。
“现在正是在乌鲁木齐投资兴业的最佳时期,我相信,有乌鲁木齐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我们一定能在乌鲁木齐创出一番事业。”范秀举信心满满地说。
“‘营商’到‘赢商’,乌鲁木齐做到了”
从一开始的房建项目扩大到交通基础设施、文化、体育等众多领域,中建新疆建工四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海涛坦言:“‘营商’到‘赢商’,乌鲁木齐做到了。”
谈到多点支撑的政策叠加“红利”、持续释放的社会稳定“红利”、良好的营商环境,尹海涛说,公司参与建设的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两基地一中心”一期工程在去年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的目标 ,整体建设用时7个月,不断刷新企业建造纪录。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去年在乌鲁木齐市场加大了开拓力度,2021年中标合同总额突破了200亿元。
目前,该公司参与建设的乌鲁木齐市第八人民医院和乌鲁木齐机场改建工程AB包项目都已全面复工。
“‘保姆式服务’和‘店小二精神’让我印象很深刻”
眼下,会展片区吾悦广场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正在全面推进中。谈到为何选择在这里投资建设,新城控股乌鲁木齐城市公司总经理张哲说,作为正在打造现代服务业基地的会展片区,这里集聚了文化、会展、体育板块,以及红光山优质的生态景观环境等资源,是实现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先试区。但该区域商业配套稀缺,所以选择在此建设会展吾悦广场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
近日,乌鲁木齐市制定出台《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对张哲来说既是及时雨,又是定心丸。
“幅度之大、范围之广、举措之实,不断提升我们做好、做实、做强企业的信心。尤其是在完善政企互动长效机制方面,‘保姆式服务’和‘店小二精神’让我印象很深刻,能解决的当场安排职能部门落实,解决不了的,会追踪办理或者指出解决路径。”张哲说,相信会展吾悦广场作为会展片区首座商业综合体,必将改变区域现有商业格局,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新购物体验。
“三年时间,我们从一开始的‘问号’拉直成为肯定式的‘感叹号’”
“三年时间,我们从一开始的‘问号’拉直成为肯定式的‘感叹号’。”谈到此次米东区开复工的重大项目,新疆浙商投资控股集团乌鲁木齐康庄科创开发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张艳说,刚来乌鲁木齐还有些纠结,最后顾虑一点点被打消,公司投资建设的米东区水龙湾片区春和龙畔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全程都是米东区委、区政府提供的“妈妈式”服务。
“招商项目双包联‘五个一’服务、项目联审联批、‘12355’工作法、‘红绿灯’项目台账等工作机制,外行看不懂,但对企业来说,却是一个个有温度、有热情的服务举措。”张艳说,新项目计划总投资4.8亿元,也是继该集团投资米东浙商中小微创业产业园项目后,再次在乌鲁木齐市投资建设的新项目。
如今乌鲁木齐市着力打造水磨河、老龙河两岸为核心的水龙湾两岸片区,也让公司更加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
“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要让更多人了解乌鲁木齐”
新疆和福缘汽车产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建慧从事汽车经营销售长达25年,对乌鲁木齐有着深厚的感情。
“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要让更多人了解乌鲁木齐。”为此,贺建慧将事业重心调整为推介乌鲁木齐。
目前,公司建设的和福缘汽车产业物流园项目进入火热的复工建设期。该项目位于临空经济区,将建设“印象·乌鲁木齐”博物馆,计划打造成为面向国内外的综合文旅项目,于今年底建成。
“从立项、规划、评估到建设审批,再到项目落地,乌鲁木齐建立的高效服务机制,为我们排清了障碍,给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贺建慧说。
“ ‘乌鲁木齐效率’让我坚定了落户在这里的信心和决心”
“‘乌鲁木齐效率’让我坚定了落户在这的信心和决心。”韵达控股地产投资部西北区总经理景辉感慨道。
“我们是物流行业,到达坂城后,接待我们的负责同志得知我们还需要到市区进一步了解相关政策时,马上安排车辆带着我们来到市里,找相关部门了解产业政策,这让我们特别感动。”景辉说。
随即,达坂城区主要领导牵头,环保、工商、税务各部门组成专门的服务队伍,多次开会研究,积极帮助解决难题。“ 尊商、重商、亲商、安商,这一切坚定了我们落户达坂城的信心。”景辉说。
除了韵达外,近年来,顺丰、百世、京东等快递物流企业加速布局乌鲁木齐,推动电商物流、现代物流智能化发展和物流仓配一体化发展。
“企业发展,有时就那么关键几步,抓住时机,得到帮助,就能一飞冲天”
“企业发展,有时就那么关键几步,抓住时机,得到帮助,就能一飞冲天。”天山区重点项目开工仪式上,万科(新疆)企业有限公司天山区负责人常叶兵感慨道。
今年2月,该公司在办理万科天山府三期建设项目前期手续时,周边居民提出项目施工是否会影响周边住宅区的疑虑。
企业将问题反映给政府有关部门,各部门负责人立即前往展开调研,并邀请专家论证,邀请天山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街道、社区干部、周边居民代表一起展开论证,打消了居民们的疑虑。
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原本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办下来的手续,只用了半个月。
“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常叶兵说,乌鲁木齐在年初就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可谓一子活全盘活,让企业坚定了未来发展信心,在这里投资兴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