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轮疫情为何已波及28省份?吴尊友解读

央视网消息:3月以来,我国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超过两万例,波及全国28个省份。为什么本轮疫情会波及这么多的省份?来听听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的解读。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首先,我们要把中国的疫情放在世界新冠大流行的环境中来看,这是全球第四波流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从全球几大洲来看,西太平洋地区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包括日本、韩国、越南和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由于周边国家的疫情形势特别严峻,给我国造成了输入病例显著增多,这就使得我国在很多省份出现了局部的聚集性疫情,而且疫情发生的次数,也就是起次数,它的规模与2021年、2020年相比,都远远高出了2021年、2020年的频率和规模。(其次),涉及到境外输入,境外人员和货物进入,把传播的风险带进来了。而且由于奥密克戎的传染性强、隐匿性强、症状比较轻、发现比较困难,使得我们在第一时间发现最早的病例就变得更加困难,这也就造成这起疫情呈现多点、多个省、多起疫情同时发生。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