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花果山”地图来了!

阳春三月,
在广西不少地方,
漫山遍野的桃、李、梨
等果树花开正盛。
记者了解到,
当地不仅成为
人们喜爱的赏花胜地,
还形成了“春季赏花、夏秋采果”
的特色产业。
千树万树梨花洁白如雪
3月17日,在桂林市灌阳县,白色的梨花正当花期,连阡接陌的梨花如皑皑白雪。
据介绍,梨是广西传统种植的水果,广西梨属有4种,栽培品种100多种,均属于沙梨品种。一般分为青梨和黄梨两大类,青梨7月中旬成熟,黄梨8月成熟,其中以灌阳雪梨最为著名。
目前灌阳县的雪梨、黄蜜等七八个品种的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集中在灌阳镇、新街镇、黄关镇、新圩镇等。
图片
▲灌阳县的梨树林花儿绽放。王立新摄
记者了解到,广西梨的主产区为桂林市、贺州市、南宁市、河池市、百色市等,目前这些地方的梨花已盛开。
其中,钦州板城镇碗窑村的十里梨花谷,棠梨和沙梨树在春天里开出一片雪白,成为当地的胜景。
重瓣、单瓣桃花灼灼其华
在南宁市各大公园里以及桂林、柳州、百色等地,大片的桃花还在绽放,赏花的人一批接一批。
“观赏桃多数是重瓣,而商品栽培桃以单瓣花朵为主。”广西特色作物研究院专家万保雄介绍,城市绿地里种植的基本是观赏性桃花,品种为碧桃,一般每朵花有七八瓣花瓣,甚至更多。而果园里种植的桃树花朵基本是单瓣的。目前,灌阳县的3万多亩桃花正在盛开。
图片
▲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归令村六更屯的梨花、 李花、桃花迎春绽放。吴练勋摄
记者了解到,广西是我国早熟桃的重要供应基地。近年来,广西桃的种植面积和产量稳步增长,目前栽种有近20个品种。其中,桂林市的种植面积约占全区的一半,主要集中在灌阳、灵川、恭城。
白色李花与黄色油菜花争相绽放
3月李子已经上市,而此时,河池市南丹县城关镇莲花村落花坪屯的黄腊李和苞谷李满树的花儿正在争相怒放,洁白如雪的黄腊李花与金黄的油菜花相互映衬,构成一幅“金海雪山”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南丹县以“鲜花经济”带动乡村旅游,进而推动相关水果产业发展,走出了美丽乡村、产业循环发展的新路子。
记者了解到,广西最早开花的李树在贺州市八步区,当地盛产三华李。
李花和梨花长相极其相似。专家介绍,李花花瓣的颜色为白色,花蕊为浅黄色,花朵较小,花开得非常繁茂,有点像樱花。而梨花花瓣的颜色虽然也是白色,但花蕊颜色为粉红色。
广西可谓李果“王国”,传统的优良品种有朱砂李、黄腊李、胭脂李、冰脆李、珍珠李、大水李、牛心李等,引进的外地优良品种有三华李、柰(nài)李等,主要种植在桂林市、贺州市、柳州市、百色市、南宁市、河池市等。其中龙滩珍珠李、南丹黄腊李、凌云牛心李、八步三华李,是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广西桃李梨“花果山”地图
图片
这个春天,你去赏花了吗?
来源丨南国早报记者 张文卉 通讯员李钰
值班编辑丨黄莉莎
值班校对丨胡来彦
值班主任丨唐海波
值班编委丨李 沛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早报君推送
“南国早报微信视频号”
精选内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