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统一战线:聚力全年目标争先进位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统一战线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大统战”思维,牢固树立认责意识、效率意识、精品意识、争先意识,锚定全年目标,坚决扛起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政治责任,奋力开创鄂尔多斯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贡献统战力量。
树立认责意识
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
图片
▲调研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按照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分工,各级党委将统战工作作为党委“分内事”“责任田”。完善领导小组议大事、办公室抓协调、成员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并建立督促检查、年终述职等考核机制,进一步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同时,在苏木乡镇(街道)配备统战委员和统战干事, 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高校、园区配备统战干事, 把基层网格员全员选聘为统战工作联络员,明确了工作目标、内容、标准、方法、要求,实现统战工作责任落实到基层、工作开展到基层。
树立效率意识
践行“一线工作法”
图片
▲市委统战部相关科室组成调研组深入各旗区调研。
图片
▲各旗区委统战部开展“对标先进 追赶超越”专题调研活动。
聚焦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今年制定的目标任务,以项目化思维,采取摸底调研、项目设计、专班实施、进度督办、问效考核、培树品牌的“六步”工作法,推动统战各项工作任务有形、有感、有效。截至目前,市旗两级开展“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共24次,摸底汇总全市“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整村推进试点示范项目”23个,30家民营企业与23个嘎查村形成地企共同发展联合体。
树立精品意识
打造鄂尔多斯统战工作品牌
图片
▲统战艾力
图片
以“鄂尔多斯统一战线”品牌建设为抓手,按照“平台建设、基地示范”的总体工作思路谋划工作总路径,构建鄂尔多斯统战文化,搭建思想引领、联谊交友、建言献策等统战工作服务平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教育教学基地、“统战艾力”基层党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实践创新基地。通过读书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主题活动,凝聚人心,服务中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树立争先意识
对标一流争先进位
图片
图片
贯彻全市“对标先进、追赶超越”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主动对标,梳理民族宗教、基层统战、促进“两个健康”等各领域对标先进10个项目。通过调研、研究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做法,找准切入点,制定贯彻落实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实施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对标赶超的路径举措、节点任务,确保整体工作对标达标,主要指标、亮点工作创新立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