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离核战争还有多远?专家:“可能性极低,但不是零”

参考消息网3月20日报道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6日发表题为《随着俄罗斯深入乌克兰,核战争的风险有多大?“不是零。”》的文章,作者为马克斯·菲舍尔。全文摘编如下:
随着俄罗斯和北约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对峙升级,核战略家和前美国官员警告说,意外滑入直接冲突的风险虽然遥远,但在不断增大发生核战争的风险。
双方领导人强调,他们认为这样的战争是不可想象的,尽管他们在为如何实施这样的战争做准备并发表声明。但专家强调,这种担忧并非有意导致战争升级,而是误解或挑衅太过分,以至于随着各方争先恐后地作出反应,逐渐失控。
俄罗斯说,它认为西方政府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和其他增加的军事援助等同于战争,并暗示它可能会袭击北约的车队。上周末,俄罗斯导弹击中了距离波兰领土仅数英里之遥的一处乌克兰基地。
德国汉堡大学核战略家乌尔里希·屈恩说:“这些事情让我非常担心那里的紧张局势升级。”他说:“使用核武器的可能性极低,但不是零。这是真的,而且可能还会继续增加。这些事情可能会发生。”
核红线模糊不清
至少自2014年俄罗斯与西方关系高度紧张以来,莫斯科就制定了一项可能使用核武器来应对“国家本身存在”面临的任何威胁的政策。
2017年,莫斯科发表了措辞模棱两可的学说,称在一场重大冲突中,它可能会“展示动用非战略核武器的战备和决心”,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可以描述成一次核发射。
第二年,俄罗斯总统普京说,俄罗斯可能会在本土遇袭的“几秒钟内”使用核弹头——这令人担心边界小规模冲突或其他事件如果被误认为是更严重的事件,可能会引发核打击。
俄罗斯政府2020年的一份文件似乎进一步扩大了这些条件,提到使用无人机和其他设备有可能触发俄罗斯的核红线。
这些政策旨在解决一个苏联领导人从未面对过的问题:认为北约将与冷战期间不同,会迅速而果断地打赢对俄罗斯的常规战争。
其结果是,不情愿但也确实接受有限核冲突是可以控制的,甚至是可以取胜的。据信,俄罗斯已经储备了至少1000枚正在准备中的“非战略”小型核弹头,以及在西方作出反应之前将其快速安置在能打到欧洲各地的高超音速导弹上。
冲突或升级失控
俄罗斯军事政策分析人士德米特里·戈连堡说:“美俄冲突的升级动态很容易演变为核战争。”
俄罗斯的战略学说在一定程度上是围绕着一种担忧,即西方将在俄罗斯国内煽动经济和政治动荡,作为入侵的前奏。
莫斯科可能会将北约的部队集结或对乌克兰的军事支持步骤误解为俄罗斯核政策旨在应对的那种攻击的准备。现在,西方对乌克兰军队支持的每一次增加都会考验这些极限。
戈连堡说:“我们的问题之一是,我不确定我们对红线到底在哪里是否有着明确的认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提供飞机的问题上看到来回折腾。”
华盛顿的许多人已经在呼吁设立禁飞区或进行其他直接干预,认为美国的弹头可以威慑莫斯科不要实施核报复。但是,要想清空乌克兰的领空,可能需要打击俄罗斯境内的空军基地和防空系统,而这些设施也用于保卫俄罗斯的边界。分析人士警告说,这样的战斗很可能失控,或者引发克里姆林宫对北约逼近莫斯科的担忧,导致普京孤注一掷发动核打击。
美多次模拟核战
美国前欧洲情报官员克里斯托弗·S·奇维斯最近写道,“美国及其盟友进行的数十场军事演习”都表明,普京如果在乌克兰面临与北约有限的战斗或遭遇他怪罪到西方头上的重大挫折,就会发动一场核打击。
事实上,就连普京可能都不一定知道他的核红线在哪里。但美国对俄罗斯核升级的担忧可能也是危险的。
任何核冲突,无论最初多么有限,都带有升级风险,战略家称之为“不用则作废”。
双方都知道,快速核打击可能毁掉他们在欧洲的军事力量,甚至是他们的整个核武库,使他们毫无防御能力。这意味着,双方都面临着在对方先发制人之前就广泛采取行动的动机——即使领导人认为这场冲突可能是错误地开始的。
在奥巴马执政后期,两场美国模拟战争演习设想了北约与俄罗斯之间的一场意外小规模冲突,莫斯科遭遇了一场核打击。
第一次模拟,五角大楼领导人提议进行报复性核打击以显示决心。但白宫文职官员科林·卡尔说服他们放弃立场,在外交上孤立莫斯科。卡尔现在是国防部副部长。
但第二次模拟以美国的核打击而告终,这凸显了华盛顿即便在发生这种危机时也无法完全预料到自己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