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蛋”游戏你玩过吗?新余这所学校的孩子这样迎接春分

3月18日

渝水区鹄山学校开展主题活动

让学生们在体验传统民俗文化的乐趣中

迎接春分节气的到来

“春分这天我们有个好玩的习俗,春分到、蛋儿俏,这一天会玩一个竖鸡蛋的游戏。”

在鹄山学校六(1)班教室课堂上,老师正引导着孩子们用立蛋的方式来庆祝春天的来临,这个习俗已经有4000多年的历史了,虽然把鸡蛋竖立在桌上比较困难,但同学们都乐此不疲。

“老师让我们找好角度,然后再将蛋竖着立在桌面上,还得先找到蛋的重心。蛋完整的立在了桌面上,这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非常的神奇。”渝水区鹄山学校学生习静怡欣喜地说。

为了让学生进一步感受春分节气蕴含的丰富传统文化内涵,老师还带领学生们走进菜园,在实践的过程中更好地熟悉并接纳传统文化。

渝水区鹄山学校学生黄梓聪:在老师的教导下,我才知道,春菜是指在春天生长的蔬菜。今天老师还带领我们去了小荷菜园。帮春菜除了草,施肥、浇水,体验了一把农民的辛苦。

渝水区鹄山学校教师袁霞:通过这堂课,以此来促进我们学生对民俗文化的了解,传承好我们的传统文化。

源:新余市广播电视台记者丁锐、通讯员 简俊明 符琦石浩

编辑:孔毅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