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文明实践深入人心——乌鲁木齐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见闻

2月10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志愿者为旅客指路。

1月15日,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公交志愿服务队队员 为乘客赠送一次性口罩。

在板房沟镇合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为孩子们 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记者郭军鸽摄)

3月5日,天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在红旗社区日间照 料中心跟老人们一起包饺子。

3月2日,新医大五附院医护志愿者走进居民家中开展测血压、指导用药等活动。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郭军鸽 盖煜 宋建华 王磊 马婷)理论宣讲深入基层一线、志愿服务聚焦所思所盼、文明实践活动天天见日日新……今年3月,我市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依托遍布城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一个个理论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我市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1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9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紧紧围绕百姓所需,让志愿服务遍地开花,文明实践深入人心,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全国两会释放出的信息让我们充满自信……”3月18日,在天山区健康路社区,天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0后”宣讲员曹蕊在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时,还分享起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想。

热情洋溢的讲解、气氛热烈的讨论,不时有人低头记录,凝神聆听中伴随欢笑,频频点头时眼神中充满喜悦和期待……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里,我市各级各类宣讲现场的简笔勾勒。

在温室大棚、在工厂车间、在校园课堂、在社区广场……3月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讲员将党的声音带到寻常百姓家,语言通俗易懂、事例生动鲜活、形式丰富灵活。

一个小板凳,一位老党员,讲的是大白话,说的是身边事儿,道的是明白理。这是米东区古牧地东路街道9个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的“板凳课堂”。

“听得懂,听了有收获。”居民刘春兰说。

连日来,三道坝镇各村“两委”和工作队分别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屋场恳谈会”等载体,按照“宣传宣讲、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凝心聚力”的原则,向乡亲们传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提出“五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等重要讲话精神,让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面对社区干部,讲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面对全体党员,讲全面从严治党;面对基层群众,讲十大民生实事和创业优惠政策;面对青少年,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沙依巴克区扬子江路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菜单式”专题宣讲获得满满好评。

扬子江路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员殷君说,从“被动式”听讲变为“互动性”交流,时间更机动,形式更灵活。

形式多样、内容有感、渠道可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以来,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用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喜欢看、用得上的宣讲,让党的声音入脑入心、生根结果,也让文明新风吹进每个人心里。

有居民提出想体检,家门口就组织起了义诊活动;有居民因出差无法照料年迈父母,就有志愿者上门陪老人干家务、聊天……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首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收集各族群众“微心愿”,汇总形成“需求菜单”,让群众按自己的“口味”来“点菜”。

“我们打造了‘爱在沙区’微信小程序,居民在上面发布自己的‘微心愿’,志愿者根据各自认领的志愿服务岗位,以一对一、多对一等方式领取任务并完成。”沙依巴克区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创建指导中心主任巴云芳说。

实现有效供给,是深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当务之急,也是赢得群众欢迎、让群众满意的根本之举。

巴云芳说,在开展文明实践、深化志愿服务过程中,他们不断顺应民声、创新载体、丰富内涵,提升文明实践品牌,从而凝聚民心、体现民意、集中民智。

“小马,家里灯坏了,下水道下水也不利索了,你能来看看吗?”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74岁的村民赵发旺刚放下电话,10分钟的功夫,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一号线”志愿服务队队员马建国就赶来了。

赵发旺说,有事只需要一个电话,志愿者马上上门。

同样,经开区(头屯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发挥志愿者各自优势,开展菜单服务、定点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拓宽服务渠道。

关爱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文明养成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十一进”……

百姓所需就是工作所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里,我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围绕百姓的生产生活、卫生健康、精神文化等各种迫切需求,整合各方资源,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前不久,天山区康泰苑小区居民叶生军发现小区大门有些松动,存在安全隐患,将此事反映给社区文明实践站的“群众说事点”,很快就得到解决。

康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副站长阿娜古丽·吾斯曼说,“群众说事点”融合了“说事、议事、办事、评事”功能,畅通了居民诉求的表达渠道,也推进社区与基层群众联系常态化,让文明实践逐渐深入人心。

着眼形成长效运行机制,让文明实践活动天天见、日日新,长流水、不断线,这是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点。

高新区(新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200多支文艺志愿服务队,每周在各社区(村)开展演出活动,成了各族群众时常挂在嘴边、念在心里的文化活动。

春耕备耕时节,达坂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实际,在各村推出“田间管理”服务项目,让志愿者在田间地头活跃起来。“隔两天就有志愿者来看看情况,帮忙解决难题,特别贴心。”村民杨春生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我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坚持统筹好各方面、各领域的志愿力量,加强协调联动、相互配合,做到年度有计划、月度有安排、周周有活动,切实让志愿服务向“实”里走,惠及万家;让新风尚向“深”里走,深入人心,以此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质增效。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月,水磨沟区七纺街道北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服务”联盟,定期开展爱心义诊、免费理发、职业介绍等20多类志愿服务。

北山社区党委书记郁芳芳说,通过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全力办好群众身边“关键小事”,让志愿服务“触手可及、处处可见、人人可为、时时可享”,同时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图片除署名外均为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