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3岁姐姐给10个月大妹妹喂了颗花生,差点要了妹妹的命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林秋红 记者 王晓宇)疫情期间,大伙居家生活,花生、瓜子等零食成为不少人打发时间最好的东西。近日,因为家长的一个不小心,连云港王女士(化名)家10个月大的女儿差点因为一颗花生丢了性命,好在医生及时手术,孩子最终化险为夷。

△从宝宝体内取出的花生碎

“医生,快救救我家孩子!”3月13日晚,一名年轻的母亲急匆匆地抱着一名幼儿闯入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急诊室,值班医生王金鑫立即上前查看,发现小孩表情难受,呼吸不畅。

经询问得知,当天,王女士和家人在家一边吃着花生和瓜子,一边聊着天。结果一旁3岁的大女儿为了逗10个月大的妹妹玩,竟然趁大人不注意将一颗花生喂进妹妹嘴里。就在这时,窗外突然传来喇叭声,不知情的王女士抱起小女儿冲往阳台,正要看看发生什么情况,就听小女儿一声咳嗽后,哭闹不止,嘴角冒出一点花生皮。王女士见状,赶紧撬开小女儿嘴巴,发现里面还有碎粒,于是赶紧抱着小女儿赶往医院。

王金鑫随即安排检查,结果提示孩子右主支气管异物。情况紧急,王金鑫立即将情况汇报给科主任董春光,董春光考虑到孩子已有缺氧症状,决定立即进行手术。

“患儿幼小,异物卡在气道处,容易导致异物钳取失败或引起周围组织出血,或阻塞气道而引发患儿窒息,手术难度极大。”董春光说,并且麻醉风险极高,在气道做手术,不能插管,一边手术的同时,一边要给予氧气,对麻醉的深浅度把握很重要,既能麻醉配合手术,同时又要保证有自主呼吸。

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后,医院紧急启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急危重症患者救治流程。儿童医院手术室护士长戴明、麻醉医师张兆剑等团队同步就位。

△手术中

董春光带领医师团队立即投入战斗,按照防控要求,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克服了防护服的闷热及面罩起雾看不清的困难,大家默契配合,反复异物网篮套取,一次又一次地取出支气管内异物,当最大的一块儿异物被取出后,宝宝的脸色、氧合、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立刻开始好转。

短短10分钟的手术,惊心动魄,幸运的是,经过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孩子成功转危为安。目前,已恢复出院。

据了解,疫情期间,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每天都要抢救六七例五花八门的异物病例,有鱼刺卡喉、鸡骨头被吞、黄豆塞进鼻腔等各种突发意外情况。

董春光提醒家中有幼儿的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常见的异物,如坚果、果冻、汤圆等,要在大人的看护下喂给孩子吃,或者弄碎了再吃;

2、避免小孩把玩具零件、硬币、扣子,纽扣电池等含在嘴里,塞进鼻子耳朵里,尽量将玩具等小东西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3、误吞异物后,不要强行用米饭、馒头、韭菜等将异物吞下,拍背和进食可能会加重病情;

4、当不慎将异物放入孩子口中时,大人不要强行用手抠出,通常这样会引起儿童哭闹,异物容易掉入气道。

出现耳、鼻、喉异物,应该及时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忙,否则可能会把异物越弄越深,增加取出的难度。

(医院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