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R5内存供应量持续增加:工控领域或首先起飞,消费市场仍等待降价

英特尔的Alder Lake是第一个支持DDR5内存的主流平台,不少消费者在选购第12代酷睿系列处理器的时候,还会为搭配DDR4还是DDR5内存而纠结。不过自去年末上市销售以来,由于电源管理IC(PMIC)和电压调节模块(VRM)供应短缺,导致DDR5内存的价格和供应量都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随着新一代服务器、超级计算机、数据中心等领域的需求增加,DDR5内存的生态系统也被带动起来,各大厂商加快了DDR5内存部署的步伐,产量也在不断增加。据DigiTimes报道,DDR5内存的整体供应量与市场整体需求之间的差距持续拉近,相比于消费市场,DDR5内存在专业市场会抢先一步普及,比如工控应用领域。由于目前DDR5和DDR4内存仍存在较大的差价,达到一倍或以上,对于价格更为敏感的消费市场,想要完全普及还需要较长的时间。

在DDR5时代,PMIC和VRM模块已转移到了内存上,不再由主板负责内存模块的电压调节。这使得内存的电压调节变得容易,并简化了配备多条内存插槽的服务器主板的设计和生产。另一方面,内存模块的转变增加了其复杂性,需要DRAM厂商购买PMIC和VRM组件。恰逢新冠疫情爆发,使半导体供应链的短缺愈加严重,PMIC和VRM组件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加上物流运输的问题,使得DDR5内存在过去几个月里出现了生产困难,不但推高了价格,交货周期也变得更长。

虽然DDR5内存供应问题缓解,但是想在消费市场普及还有一段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