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大理4天3夜|奏响跨区增援鏖战林火的凯歌

“在森林消防队伍紧急驰援下,迅速投入战斗,为有效控制火情,迅速扑灭大火,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3月19日大理州州委常委、市委书记字德海在大理州(市)举行森林火灾参战队伍欢送仪式上的致辞,并向各参战队伍赠送了锦旗。4天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始终牢记训词精神,面对险峭的地形和迅猛的火势,发扬了支队“一心向党、一切向战、一致向前、一生向上”的队魂,克服了地形复杂、坡陡谷深、通讯不便、风力强大和连续作战的重重困难,安全高效完成了联指赋予的3起灭火作战任务。虽然汗水湿了衣背,烟熏黑了脸庞,但是大家知道这是森林消防员最美的“勋章”。

快!金甲山上“攻坚战”

3月15日10时00分,大理市太和街道荷花村金甲山发生森林火情。3月16日9时20分,支队长周东辉、政治委员刘东君带应急、思茅、景谷、景东、宁洱五个中队120名消防救援人员,16台车,1030件(套)装备,奉命紧急增援大理火场。“快,快,再快一点……”18时整,全体参战人员一路上马不停蹄、翻越无量山,在大理祥云与云南总队柳向雨副政委带领的第三前指汇合后,继续向大理金甲山火场开进,按照齐兴彬总队长、张晓庆政委的意图安全顺利抵达联指,并成功受领任务。

3月17日凌晨5时30分,针对火场平均海拔2400米,坡度均在60度以上,西北线中段仍有悬崖火,直升机无法实施空中增援的实际,两名主官带104名消防救援人员,从金甲山火场联指出发,翻越大理市第一高峰,沿火场南线边缘,穿插至西北线(大理支队与昆明支队结合部),与前两个队伍人员相互配合,扑救悬崖火和清理烟点。周东辉支队长带思茅、景谷中队组成突击分队,采取边打边清的战术,扑打悬崖火头;刘东君政委带景东、宁洱中队采取拉网式,对火场烟点进行纵深清理,经过近5个小时的奋战,成功与昆明支队实现了合围。火场上周支队长冲在最前勘察火情,刘政委断后确保队伍的步调一致;清理每一个悬崖烟点他们都要亲自督导,不知疲惫地来回穿梭在火场中,行走在复杂环境里,跌倒也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为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树立了榜样和提前扑灭金甲山森林火灾奠定了基础。

急!湾桥镇阻歼林火

“湾桥镇发生森林火灾,命你部立即转场扑救!”这是3月17日13时15分该支队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从金甲山火场撤到联指,正端起香喷喷饭菜准备用餐,在接到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齐兴彬总队长的命令后,立即放下手中饭盒向湾桥镇火场摩托化机动。

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战机。17日12时,大理市湾桥镇突然发生森林火灾。火场植被以云南松和密灌为主,风向稳定,地形为高原山林地,坡度约60-70°。金甲山火场与湾桥镇火相距35公里。13时58分,支队长周东辉带前突小组、政委刘东君带快反分队(思茅中队)相继抵达火场,比预定时间提前了40分钟。前指利用无人机对火场进行勘查:火场为初发火,有多处烟点和零星火头,如果下午起风前不将火扑灭,后果不堪设想。决心采取地空配合、边打边清的战术,对火线实施扑打,地方60名干部群众配合行动。

15时15分,周支队长带救援指挥部副部长陈鹏、快反分队32名消防救援人员攀爬陡坡接近火线,采取一点突破、两翼推进战术实施扑打,西南航空救援总站3架直升机轮番吊桶作业,地面和空中密切配合。同时引导直升机空中作业,精准打击火头。15时30分,火场明火得到控制,但火场内烟点较多,随时有复燃的可能。16时30分,针对东南、西南线为断崖,无法正常清理等实际,快反分队利用绳索下降处理悬崖各处烟点,直升机空中继续配合清理火场。16时55分,东北,西北线已实施合围,景谷中队20名消防救援人员向火场实施增援,队伍向火烧迹地内实施纵深清理,队伍转入清理看守。此时,大家在火场上边看守火场边吃午餐,看着火场边盛开的花朵,大家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险!地空配合战火魔

3月15日14时50分,大理凤仪镇富成村附近林区发生森林火灾,经大理、昆明支队202名消防员10余小时全力奋战控制火势,因火场风力增大和部分地段看守力量不力,火场东线、南线出现复燃且火势较大。

3月18日凌晨5时20分,支队长周东辉、政委刘东君带领120名消防救援人员,按照联指意图,转场到大理市凤仪镇上和乐村,携装备徒步向火场开进。全体救援人员抵达火场北线,针对火场山高坡陡、灌木较密、烟点较多等困难,采取一线推进、边打边清的战术,由东向西扑打。行动中,周东辉支队长带宁洱、景谷中队作为突击分队,负责扑打明火和开设扑火通道;刘东君政委带思茅、景东中队紧随其后,负责清理烟点,防止二次复燃,连续奋战6个小时,成功控制火势。队伍转入看守清理,运用灭火机、水枪、组合工具等多种消防装备对火场火点、烟点实施纵深清理,严防火场复燃。

12时14分,火场突然出现5级以上大风,加之气温增高,西线西段再次发生复燃,并形成树冠火。危险时刻,支队长周东辉、政委刘东君果断决策,迅速调集在附近清理火线的救援指挥部副部长陈鹏、政治部副主任肖毅各带一个小组赶赴起火点进行扑救;请求联指协调南方航空救援总站两架直升机,从空中实施增援;安排保障科科长谢文武协调解放军、民兵、消防、专业扑火队等数百名人员往山上送水,经过多方力量近40分钟地空联合战斗,成功扑灭了火势,避免了小火酿成大灾,火场提前实现告捷。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在苍山洱海间,再次谱写了一曲曲鏖战林火的时代凯歌。

本期监制:王正康

责任编辑:张凡兵

本期编辑:刘开红

本期校对:李秋奇 茹龙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