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客|女性科研工作者的梦想与烦恼

3.23
知识分子
The Intellectual
图片
听,女性科研工作者说…… | 图源:pixabay.com
导读
2022年3月8日是历史上第112个国际妇女节,距离芝加哥女工第一次走上街头已过去百年,但性别平等的问题依旧严峻。拥有人类一半智识的女性逐渐在各行各业展露光芒,学术圈也涌现出许多优秀的女性科研工作者。
不止在今天,听见她们的梦想与烦恼……知识分子今年特别邀请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女性科研工作者来到直播间,一同畅聊她们如何走上学术道路、分享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滴。
她们中,有的热爱科普和教学,鼓励更多的女生走进数学圈;有的人曾困在冒充者综合征(Imposter syndrome)旋涡中,差点放弃学术梦想;有的选择成为二孩的母亲,一边感叹加班的幸福一边找寻生活的最优解;有的在tenure-track(预聘制)压力中感受到健康的重要,但从未后悔走进社会学的“大坑”……
相关阅读
剪辑/制作 | 刘楚
本期嘉宾
图片
魏巧玲,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动力系统方向。清华大学学士,法国巴黎七大博士。2017年与合作者在古老的听音辨鼓问题上突破性进展,成果发表在国际顶尖杂志Annals of Mathematics上。曾获教育部第十六届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一等奖。
图片
王雪凇,清华大学天文系助理教授。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天文与天体物理博士,美国卡内基地磁研究所所和天文台卡内基学者博士后,于2020年加入清华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寻找和刻画系外行星,尤其是类地行星以及超级地球、类木星等。
图片
姚丹凤,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在普林斯顿大学和印第安纳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布朗大学。她的研究方向包括软件系统和网络安全以及人工智能在数字医疗中的应用,多项专利发明在安全工业界有巨大影响,其中CryptoGuard软件安全检测方法被Oracle甲骨文公司采纳。曾获奖项包括全球计算机协会(ACM)杰出科学家称号,ACM 数据安全大会(CODASPY)持久科研贡献奖等。
图片
董一格,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社会学博士,现任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社会学系与性别研究系助理教授,研究领域聚焦劳动、性别、历史社会学。其学术文章和评论见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arative Sociology、Critical Asian Studies、清华社会学评论、妇女研究论丛、知识分子、澎湃新闻等。
本期主持
刘楚,知识分子资深编辑
图片
音频由直播录音剪辑而成
内容索引如下:
音频内容索引
00:04:00
了解古老的数学问题——“听音辨鼓”
00:11:20
“我的博士读了八年,为什么换了三个方向?”
00:16:45
研究者的不得不了解的 “冒充者综合征”,我是怎么走出来的?
00:22:40
文科教职那么难找,该不该 “入坑” 读文科博士?
00:28:00
回国后从博士后成为助理教授,工作和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
00:34:30
“虽然评上教授了,但我仍然觉得人生处于低谷期,科研没有进展怎么办?”
00:36:30
女性科学家的中年危机——如何在保证自己高效率工作的同时保持自己智识生活的可持续性
00:43:05
拿到终身教职后,看到年轻人特别有劲头,我希望能找到新的兴趣点。
00:45:20
相比天文、数学系这种男性占主导的学科,身处女性占主导的学科是什么感受?
00:49:35
在男女比例失调的传统学科,作为女性我能做什么?那些优秀的行动者是怎么做的?
00:54:06
为什么我们需要女性科研工作者的交流论坛,学术领域的女性为什么需要互相支持?
01:01:50
女性有时候在职场会遭受性骚扰等问题,目前有哪些制度上的他山之石可以更好地保障女性权益?
01:06:55
夫妻双方都是科研工作者时,男方给女方什么样的关怀是女方最需要的?
01:11:10
生育率下降是全社会的问题,不应该成为个体家庭或者女性的负担,相比每个家庭发放一千元奶粉钱,社会应该如何让女性更愿意生育?
01:18:00
为什么我鼓励更多女生去学数学?
01:25:32
我们为什么要纠正系统内对女性的隐性和显性的歧视?
图片
制版编辑:姜丝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