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海归”小伙的创业路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宋建华)这两天,在位于米东区盛达东路街道瑞成社区的新疆西域质信检验检测有限公司,负责人印翔正忙着与社区联系,为中小微企业进行创业培训。
2016年从国外留学回来后,印翔就走上了创业之路。在米东区委、区政府及街道社区的帮助下,印翔不仅成立了公司,还购进新设备、引进新技术,建成了全疆最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米东区推进创业社区建设工作,将建设以盛达东路工业企业为核心的生产服务社区,而印翔不仅是年轻人创业成功的典范,其企业也是创业社区建设的核心。
3月21日,走进新疆西域质信检验检测有限公司,32岁的印翔身着一身白色工作服,正和同事们在干净整洁的检测实验室忙碌着,身边也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
公司占地6万余平方米,综合实验室面积2000余平方米,各类检测设备130余台,可从事食品检测、环境检测、化工检测等33个大类的检测,每年平均出3000多份检测报告,是全疆最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印翔腼腆地说,这是团队每个人一起努力的结果。
从事检验检测行业,是学习经济与法律专业的印翔从来没有想到过的。
“我当时回乌鲁木齐后,遇到了一位检测行业退休的专家。他说,国家一直大力扶持发展第三方检测产业,这个行业在新疆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印翔说,他也看中了检验检测对于食品安全等民生行业的重要性。
创业之初多波折。2018年,在米东区相关部门和社区的帮助下,印翔的公司注册完成,也找到了投资资金,购进了设备,但是却遇到了专家退出的致命打击。
这时候,米东区委、区政府伸出了援手。印翔说,通过政府牵线,他从高校和专业机构引进了人才,自己也从零开始学习检验检测专业。
2019年10月,印翔招到了20多名跟他一样的年轻员工,他也拿到了质量技术监督专业中级工程师职称,公司终于出了第一份检测报告。
如今,公司有24名员工,平均年龄30岁。26岁的员工张勇琪从大学毕业就在印翔公司工作,如今已升任管理层。他说,在这里,既能施展才华,还有年轻人的创业激情。
目前,印翔的公司承接了乌鲁木齐市相关区县,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昌吉市等地的第三方检测工作,同时还成为米东区食品生产企业的业务培训基地,定期为企业员工培训专业食品检测知识。
去年开始,首府启动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让印翔受益良多。他说:“作为创业者,我首先能享受相关政策。其次,创业社区提出以创业促就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的目标,将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到我们的创业团队,产业聚集也会给公司带来更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