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报道】74集团军某旅|凉山州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巴州森林消防支队|西藏军区某团

1

肩上多的一道“拐”,更是责任

时光飞逝

去年入伍的列兵

转眼间也成长为了上等兵

在军营的历练中

他们褪去青涩

成为有责任和担当的老兵

时间在列兵同志的肩上

也加上了一拐

刻上了一道“年轮”

这一拐意味着

肩上更重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这一年里

他们收获了战友情

他们学会了如何去团结同志

知道了集体的重要性

体会到每天

同吃同住同学习同网络同娱乐的

那群人对自己真挚的感情

从在家里吃爸妈做的饭菜

到和大家一起吃大锅饭

我想在他们心中也会有一种

家庭般的温暖

眼前的这些人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

以连为家,荣辱与共的信念

已在他们的脑海中生根发芽

从地方学生转变为军人

从列兵成为上等兵

一年的风吹日晒雨打

留下了许多伤痕

这是成长的印记

他们学会了自力更生、照顾自己

不断地在艰苦的环境中进步

从一拐到两拐

是日复一日的坚守

是对责任担当的体现

是在面对困难时的信心和勇气

战鼓已经擂响

战场正在召唤

未来的军旅生涯

让我们一起逐梦前行

加油上等兵

(李涛 颜新建 李尧 谭灏)

2

四川省凉山州公安局特巡警支队:

紧盯实战练强警 快迅反应显警威

近年来,四川省凉山州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在反恐防暴、应急处突、重要警卫、重要目标守护和维护社会稳定中,敢打敢拼,勇于奉献,为保凉山一方平安立下了汗马功劳,全体干警付出了辛勤汗水,多次受到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表彰和点赞。

长期以来,该支队始终坚持以“面向实战、突出实用、注重实效”为目标,经常性地开展实战练警、场景练警、对抗练警训练,使不断强化特警“专、精、强”的专业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快迅应对、迅猛实战、一招制敌”的实战本领。

(孙睦史 钟静鸣)

3

我为群众办实事

走进驻地福利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深入推进“牢记领袖训词、永做忠诚卫士”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全体消防救援人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近日,巴州森林消防支队库尔勒大队严密组织开展义务劳动走进巴州儿童福利院主题党日活动。

巴州儿童福利院是一所集孤残儿童养护、教育、医疗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儿童福利机构,也是支队多年的共建单位,每逢节假日,支队消防救援人员都带着学习、生活用品去看望慰问他们,帮助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劳动中,全体人员拿着扫帚、簸箕、垃圾袋等工具帮助儿童福利院打扫跑道、院子,并对400米跑道进行了冲洗,劳动中,坚持不漏一个地方、不放过一处死角,全体人员发挥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劳动为乐,以劳动为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行”的先锋模范作用。经过近4小时的共同努力,福利院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受到了院领导高度赞誉和一致好评。

“此次义务劳动,我们通过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在实践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旨在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面对日常工作,切实为人民谋幸福,进一步强化‘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宗旨意识。”一中队党支部书记余江说道。

(闹日甫加甫)

4

风雪巡逻!

直击边防官兵的风雪巡逻路!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一声高过一声的呼号响彻高原天际。

风雪巡逻路

清晨,随着一声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划破宁静的营地,西藏军区某团驻训分队的官兵们背上背囊,扛起红旗,迎着熹微晨光踏上风雪巡逻路。

教导员冯云虎下达行军命令后,官兵们闻令而动。上士钟啟洪是连队的老班长,这条熟悉的巡逻路,走了多少次他都已经记不清了。此次任务,他将作为排头兵,为巡逻分队带路,刚下连不久的列兵林凯也在此次巡逻队伍中。

冬去春来,西藏的气温变化无常,但官兵们的热情却始终火热。一路上,负重、疲劳、崎岖,无不考验着官兵的身体极限。上等兵李聪的脚不慎扭伤,但在简单处理后仍坚持在战友的搀扶下跟上队伍。从日出走到日落,即使许多官兵的脚已经磨出了血泡,但都咬牙坚持着继续往前走,无一人掉队。

趟过沟壑

通过陡峭路段

随着海拔不断升高,积雪不断增厚,本来晴朗的天空也变得乌云密布,狂风夹杂着暴雪像尖刀一样刮在脸上,耳朵和鼻子早已冻得麻木。

巡逻路途蜿蜒起伏,官兵们全副武装却都意志昂扬。到达休息点后,官兵们迅速搭设帐篷、埋锅做饭。当官兵们都吃上热气腾腾饭菜那一刻,途中的劳累犹如枯木逢春。

艰难前行

巡逻分队挥汗如雨,却也有欢声笑语。三月的西藏拥有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忽而白雪皑皑,忽而绿水青山。官兵围坐一团唱响军歌,缓解了疲劳和寒冷,成为巡逻途中一道别样的风景线,也为此次巡逻任务顺利进行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冯云虎告诉笔者:他们每年都要参加几十次的巡逻任务,路上发生意外也是经常有的事,为了确保每次巡逻任务都能顺利完成,他们根据长期积累的经验进行了科学的人员分工。

展开国旗,宣示主权

作为入春以来的第一次巡逻任务,行程的距离和难度都被提高许多。但对新兵们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他们都非常珍惜。他们相信,通过巡逻可以锤炼自己的意志,磨练自己的体魄,才能为保家卫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风雪边防线上的坚守,他们用责任和热血守好“大门”,鲜红的旗帜成为寒风中最亮的颜色,坚定的初心成为平安里最强的保障!

(周楚竣 周建文 伍海峰)

来源:国防时报

编辑:琳澘 谷维 邱兵 袁邑

排版:段丽君

编审:许小娟

《国防时报》订阅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