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东阳普洛药业获MPP辉瑞新冠口服药专利授权,将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3月15日晚,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在最新版新冠诊疗方案中,加入了新冠口服药Paxlovid。17日,MPP(药品专利池组织)宣布,授权5家中国药企生产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成分之一奈玛特韦原料药或制剂,其中一家是我市知名药企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
3月19日,普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与MPP签订《许可协议》,MPP授予公司在区域内(印度、巴基斯坦、越南等95个中低收入国家/地区)使用相关专利和专有技术对奈玛特韦原料药及奈玛特韦/利托那韦专利授权制剂(原料药和制剂以下统称“合作产品”)开展生产、商业化及相关权利的非独家、不可转让、不可分包及特许权使用费许可。
据了解,辉瑞的Paxlovid为口服小分子新冠病毒治疗药物,是由两片奈玛特韦片和一片利托那韦片形成的组合疗法,用于治疗成人伴有进展为重症高风险因素的轻至中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根据辉瑞2021年公布的中期分析显示,Paxlovid将高危新冠患者住院和死亡风险降低了89%。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批准了Paxlovid紧急使用授权或临时授权。2022年2月11日,该药也获得了中国国家药监局(NMPA)批准附条件上市。
尽管辉瑞Paxlovid目前已在美国、欧盟、日本等多个国家上市,但Paxlovid的产能仍有较大缺口。从去年11月初至今,辉瑞已将Paxlovid 2022年的预期供应量从5000万个疗程提升至1.2亿个疗程(约需36亿片药片),预期销售额或将达到220亿美元。但据其预期,2022年全球大约有2.5亿人需要抗病毒药物,即约有1.3亿疗程缺口。另外,低收入国家需要更加便宜的药品。
图片
普洛药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普洛药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强化质量和EHS体系,加快推进新产能项目建设,原料药和制剂国际化能力均有大幅度提升。此次获得辉瑞的MPP授权,是对普洛药业高效率的技术研发能力、高标准的合规能力和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力的充分认可,也为公司持续推进国际化战略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由于药品的研发、生产和审批都需要相对长的时间,目前公司已调集各业务模块最强的团队加快推进,全力以赴,早日将药品送到患者手中,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
记者 吕晶晶
编辑:严格格 审核:黄祥 监制:史莹 斯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