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又是一年赏花季。

一直以来,赏花经济依赖性强,受制于花开时间短等特点,产业难以做大做强。

不过,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持续推进,得益于各地在赏花与乡村旅游的结合、产品的创新以及产业链的延伸等,赏花经济的“短板”正逐渐补齐。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持续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各地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实施乡村休闲旅游提升计划。支持农民直接经营或参与经营的乡村民宿、农家乐特色村(点)发展。将符合要求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纳入科普基地和中小学学农劳动实践基地范围。

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以及相关产业的不断完善,赏花经济将逐渐释放更大的潜力。

我国赏花游面临哪些难题

我国有上百个赏花胜地,四季都有鲜花可看。但繁华的背后却暴露出同质化、季节性强、产业链短、中高端旅游产品供应不足、配套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赏花经济的长久发展。

1.花期短暂,淡旺季明显

赏花游受限于花期。人潮起落跟随着花开花落,呈现出明显的淡旺季。旺季,短则一周,长不过一个月,花期一旦结束,喧闹的场景很快便归于沉寂。

2.形态单一,千城一面的体验方式

一是鲜花单一。格桑花、醉蝶花这类花卉,种植容易,成本低,容易形成大规模的花海景观。但是第二年,同样的花卉品种,难以再次吸引游客到来。

二是游玩方式单一。除了走马观花地拍照打卡,再没有其他游玩项目,更没有与当地形成互动,而且娱乐项目主要集中在白天,无法对夜游经济起到拉动作用。

三是各地赏花活动同质化严重。全国各地同时推出了桃花节、樱花节活动,然而大多数是千篇一律的花海打卡拍照,没有凸显差异化特色及优势。

鲜花自带的浪漫属性让人向往,这也是赏花游受到欢迎的原因。然而,如果游客只是盯着那锦簇花团,随着花开花败,人们来了再走,旅游体验还是过于局限。

从各地实践来看,赏花经济可以做得更精彩。

江西婺源

江西婺源是国内知名的油菜花观赏地。近年来,婺源依托油菜花的自然禀赋,陆续推出“油菜花+美食”“油菜花+国风”“油菜花+音乐”等复合型赏花旅游产品,借势打造和提升婺源休闲旅游产业链,让游客从单纯的走马观花,转变为休闲度假游,深度体验婺源美食、民宿和文化。

在以江岭梯田花海为名片的春季赏花游中,婺源注重景区之间的差异化组合。以江湾为代表的人文古镇,着重推出汉服游和非遗文化展示,思溪延村大力发展民宿产业,为游客提供原汁原味的古建民宿体验。

湖北武汉

随着湖北气温逐渐回暖,武汉蔡甸消泗上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春日美景。在消泗油菜花景区油菜花田内,全国各地的网友们跟随着网络主播的镜头,在油菜花海中畅游“云赏花”。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以赏花为龙头的乡村休闲游产业发展迅猛,呈爆发式增长。10年来,武汉市乡村休闲游经营单位从1047个增长到3638个,增长了247%。

近年来,湖北省多地坚持以花为媒,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打造融观赏游玩、生态休闲、采摘体验和农耕文化于一体的赏花经济,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好路子。

贵州毕节

在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聚焦“花期之外、花区之外”,全力破解产业短板。

如今,百里杜鹃景区已建成投运彝山花谷、长春谷、汇境花卉等以花卉为核心吸引力的景区景点,逐渐形成“四季有花”“全年有产品”旅游格局。建成投运花都民族医药养生中心、百里杜鹃中医馆,医疗康养产品实现“零突破”,花海康养旅游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随着一系列项目的落地,百里杜鹃景区从短暂的赏花游向四季游转型。毕节市也正在不断丰富“花海”品牌矩阵,以“花+花”“花+果”的方式破解花期短板。

西藏林芝

桃花节是林芝一年一度的盛事。不同于其他地方,这个地方的田间垄上、纵横阡陌、无一地不是野生桃花的世界,衬以千年雪山、森林湖泊,充满野性的激情与活力。活动期间,有当地藏族歌舞表演,各类以桃花为主题的游园活动,藏装主题派对,民俗音乐盛典,美食品鉴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除此之外,林芝还发布了“南峰徒步线路”。这是一条全长4.2公里的初级徒步线路,分为全天徒步线路以及半天纯享线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沿途不仅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S型拐弯,还能近距离欣赏南迦巴瓦峰,以及体验一些当地特色活动,如献哈达仪式、南峰音乐会、下午茶等。

云南罗平

3月的云南罗平最热闹,旅行团、摄影采风团、自驾车蜂拥而至。

光有花海远远不够,为避免赏花同质化,当地以发挥“水”优势,做足“花”文章,做美“峰”景线,植入“学”基因,融入“养”元素为路径,重点打造自然揽胜游产品、科考研学游产品、康体养生游产品、节庆商贸游产品4类产品。

除了“世界上最大自然天成花园”100万亩连片油菜花海之外,还有距今2.5亿年的古生物鱼龙化石群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最美峰林金鸡峰丛有中国最美瀑布九龙瀑布、世界山峰之都那色峰海等景区,旅游体验丰富多彩。

云南昆明

对于有着数十年食用玫瑰种植历史的昆明安宁市而言,这里的花经济比其他地方更具特色,那就是“吃”。

围绕“吃”这个关键词,当地引进多个食品加工企业,研发生产鲜花饼、玫瑰干花、玫瑰冻花、玫瑰糖、玫瑰酱、玫瑰皂、玫瑰酒、玫瑰原汁饮料、玫瑰含片等畅销国内外的无公害玫瑰产品。

在八街街道相连村委会,这里80%的田地栽种着食用玫瑰,80%的村民从事与玫瑰种植有关的工作,村民80%的收入与玫瑰有关。因为玫瑰花,村民的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可见,赏花经济的价值远不止于赏花。

专家建言

让好花常开,好景常在

“一朵花”如何成为持续拉动地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值得全盘综合考量。

1.注重地方特色。将花的特色与地方产业特色、地域特色相结合,延长花节的生命周期。

2.挖掘和包装文化内涵。从花的品种本身来说,每种花都有其自身文化内涵,各地可对其做文化“加法”。

3.注重效益叠加。很多花不止一种功能,各地要注重延伸其功能,拓展产业链,开发相关系列产品。

4.多元融合发展。将赏花经济与生态宜居、新村建设、环境改造等方面相结合,让游客多层次感受花的吸引力,丰富体验效果。

5.注重品牌塑造。赏花经济的发展需要一定的积累周期。在各地花类品种差异不大的情况下,如果要增加吸引力,就需要持续营销。目前,多地的赏花经济季节性特征明显,花节多为春夏季火爆,秋冬季无人问津。因此,可针对四季引进新品种,让赏花周期持续时间更长。

6.注重内生驱动。要调动市场资源,找到利润增长点,实现利益驱动,让赏花经济“叫好也叫座”,保持生命力。

总之,花是媒介,要注重花背后的功能延伸、融合发展,特别是要发挥出赏花经济在乡村振兴中的撬动作用。

随着政策红利的释放,各地赏花经济产业发展思路的创新,以及各大旅企对于赏花游产品的不断深耕,相信赏花经济在不久的将来将迎来“四季如春”的那一天。

来源:新旅界、央广网、

贵州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