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春第一鲜,大连特产“身价”创新高!

传统陆地农作物“春种秋收”

但是作为大连特产的裙带菜

则是在深秋时节栽培到海里

次年农历正月后进入收获期

因此被称作

开春第一鲜

眼下正是裙带菜收割的黄金季

大连的“海上菜园”

正在沸腾起来

一起去旅顺口区海域养殖裙带菜主产区

龙头街道和铁山街道

看看收割裙带菜的繁忙景象

海面上,一颗颗浮球星罗棋布,通过绳索整齐地连接成浮筏,工人们驾着小船穿梭在浮筏间,将绳索上挂满的裙带菜割下,装入编织袋中。

一艘艘满载归来的小船排成竖列,驶到岸边吊索装置的下方,等待着岸上的工作人员把船里的裙带菜吊起,传送上岸再运往加工车间。

大连海宝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裙带菜生长对海水温度有要求,水温低裙带菜不成熟,水温高裙带菜又会老化、腐烂,4到15摄氏度之间的水温最适合收割裙带菜。”

预计增产一到两成

“身价”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根据海水温度变化,大连裙带菜每年2月开始收割,一直持续到4月末结束。为保持裙带菜特有的味道和光泽,新收割的裙带菜被源源不断送往加工车间加工成盐渍产品。在通过煮沸、盐渍、分离、脱水等方法进行初加工后,每万吨鲜裙带菜叶可制成“干燥裙带菜”500余吨,菜梗可切段加工400余吨。

裙带菜适应高纬度海域环境生长,被认为是长寿菜、美容菜,可以做汤、炖豆腐、包包子、拌凉菜等。大连裙带菜以得天独厚的海洋环境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约占国内总产量的八到九成,绝大部分出口日本。

今年大连裙带菜长势喜人、品质较好,预计可增产一到两成。新鲜裙带菜身价比去年同期涨了三四成,每吨突破千元,创下历史新高。由于裙带菜订单不断,海菜加工企业近期需要加班加点生产。据初步估算,今年大连新鲜裙带菜总产量在30万到40万吨,总产值约25亿元。

来源:新闻大连(dltv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