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大回新疆,度过我的本科“第五年级”!

身披新疆天山雪
漫步北大未名湖
一位笑容阳光、目光如炬的哈萨克族青年
奔跑在北大校园里
奔波在志愿服务中
在充盈着无限可能性的大学时光里
他将青春倾注于志愿行动
他是北京大学2021年学生年度人物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叶山·叶尔布拉提
图片
1
“从那一天起”
“感到被需要,被信任,是一件让人很满足的事情。”
图片
初入北大的叶山
2017年夏天,叶山报名参加了“SOAR翱翔青年领袖计划”,和一群来自北大、西安交大、香港理工大学的年轻人一起踏上了前往西安的旅途。他们的目的地是一家关爱智力障碍人士的服务机构,那里生活着一群实际年龄远长于他们,心智却仅具幼童水平的“大小朋友”。
在这家服务机构里,叶山与他的“大小朋友”们共同生活了一整天:运动、吃饭、做游戏、协力完成精美的珍珠画……一张张洋溢着纯真笑容的面孔让叶山的心中泛起涟漪,那是被需要和信任带来的奇妙满足感。叶山说,从那一天起,他的心里就埋下了一颗志愿服务的种子。
回到学校之后,叶山选择加入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他的第一个志愿项目“音画梦想”,旨在为就读于朝阳区安民学校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艺术创意类课程。
每周五的下午,叶山和小伙伴们会搭乘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到这里,为学生们带来生动的情景式艺术课。叶山与组员们通过设立不同的问题场景,希望能让孩子们充分发挥创造性思维,培养孩子们应对实际困难的能力,以及最重要的,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将艺术投射进现实”,给孩子们的生活涂抹上缤纷的色彩,是叶山质朴美好的愿望。
图片
北大音画梦想志愿团队
图片
图片
孩子们精心准备的作品
2
“志愿者的志愿者”
“那一刻,我不再为自己的‘舍’感到遗憾。”
有些志愿服务的过程,虽然细小,但叶山仍然津津乐道:
国庆70周年现场观礼台边,认真学习推轮椅上下坡的方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会场,守在警戒线旁维护秩序;北京冬奥会冰壶的比赛场馆出入口,和志愿者小伙伴们向观赛观众说出一声声“欢迎观赛”、“请携带好随身物品”……
图片
叶山在各类志愿服务中和伙伴们合影
叶山说,他也是志愿者的志愿者
如何完善志愿者们的组织联络和后勤保障工作,也是叶山常常思考的问题。他耐心打磨志愿服务中的每个细节,从过往的经历中仔细梳理经验:
在“音画梦想”支教项目中,叶山担任高校委员,主动协调各方面事务,为支教志愿者们做好备课安排与后勤工作;
在北大校庆120周年纪念活动中,叶山与同学搭档,为全校2000多名校庆志愿者分配点位,横纵向建立沟通渠道,以保证活动的有序开展;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叶山统筹志愿者们的组织培训工作,帮助每一位同学顺利上岗……
有时候,志愿也意味着一定程度的取舍:叶山为参与国庆70周年志愿服务,毅然放弃了出国的交流机会。但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的彩排现场,当从观众看台的缝隙之中瞥见威武雄壮的解放军阅兵式方阵经过时,叶山振奋不已。那一刻,他体会到自己与整个国家和民族同频共振,不再为自己的“舍”感到遗憾。
图片
叶山在国庆志愿服务过程中
图片
国庆志愿服务后,叶山为北大附小的学生做宣讲
铿锵有力的正步声中,那一刻的肃然起敬,那一刻小我与大我的呼应,让叶山不久后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我从新疆来,我到新疆去!”
3
“我的本科第五年级”
“在北大读懂边疆,在边疆读懂中国。”
叶山和小伙伴们创办过一个叫做“未名阿达西”的微信公众号。作为北大新疆招生组的线上窗口,公众号创立的初衷便是向大家展示生活在燕园的新疆学子风貌和希望。随后,叶山又与同学们筹建起学生西北研究发展协会,逐步凝聚了一群热爱西北、关心西北的同学。
2019年夏天,叶山带领着协会成员一行前往南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皮山农场中学支教。这所中学的校长提出了一个叶山未曾预料的期望:“希望你们不仅仅来支教,更要把皮山农场中学的故事讲出去,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来看看一所中学是如何扎根在沙漠边缘的!”
校长的愿望与当地热情的干部群众们对于办好教育事业的坚定信念,深深触动了叶山。生于斯,长于斯,叶山对于新疆这片土地所赋予他的一切也心怀感恩。于是一年后,他放弃了接受国际化教育的机会,怀揣对志愿服务与回报家乡的信念,选择作为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回到家乡,度过他的“本科第五年级”。
图片
叶山在给同学们上课
图片
叶山和支教团的伙伴们在一起
这一次,他来到庙尔沟中学,这是一所坐落于天山脚下的乡村学校,也是乌鲁木齐全县唯一的一所高中。学校吸纳了许多周边村庄农牧民的孩子。
叶山说,庙尔沟中学仿佛是祖国母亲手指尖的一小段毛细血管,它虽然细小,虽然没有主动脉那么澎湃,却依然在祖国的呵护下蓬勃有力地跳动着。
4
“像石榴籽紧紧拥抱在一起”
“能有一个孩子走出大山,就有一个乡村家庭可以脱离贫困。”
在支教岁月里,先后担任过高中思想政治、数学和英语三科老师的叶山,授课风格广受孩子们的喜爱与好评。
一次课堂上,有个学生问叶山:“老师,什么叫‘让全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叶山通过教室环境、硬件设施等案例给学生作了生动细致的讲解。讲述过程中,他突然意识到,研究生支教团不正是“让全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一项鲜活实例吗——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恰恰是推进县域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利举措、培养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初心和承诺。
在叶山的支教日记中,他这样写道,“我尝试着和孩子们一起讨论身边城镇日新月异的发展;讨论国漫的崛起与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讨论为什么要在学校设立‘光荣榜’……当思政课和周围的生活场景紧密相连时,书本上的一句句理论便跃然纸上。
图片
图片
叶山和学生们在一起
庙尔沟中学的党支部书记曾对叶山和他的支教队友们说:“你们知道为什么对于那些学习基础薄弱、也不太愿意努力的孩子,学校依旧要拉着他们往前走吗?因为我们希望让这些孩子们度过三年正常的高中时光,让他们成为这个社会的动力而非阻力。”这个在祖国神经末梢的党支部,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培养着、保护着、深爱着那片乡村的孩子们。直到今天,叶山仍然清楚地记得书记眼神中的坚定。
本科阶段,依托北京大学的各类交流项目,叶山有机会去到以色列、吉尔吉斯斯坦、日本等国家交流学习,这极大地开拓了他的视野。支教时,他也常常鼓励同学们勇敢追梦,去看看更大的世界。
图片
叶山参与“一带一路”全球青年领袖荟萃活动
如今叶山成为了北大马院21级硕士党支部的党支书,他期待这个小小的党支部能够传递一种共振,持续地温暖身旁的每一个人,“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5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关于未来,叶山期待着在祖国大地上一如既往地“做一名志愿者”。正如他在2021年北京大学年度人物答辩会上的结尾时所说:“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
图片
新疆分团志愿者和庙尔沟中学的学生们
正如在即将结束支教生活之际,一位学生在给叶山的告别信中写道的那样:
我一定要走向更好的人生,遇见更好的自己,大家也会!
期待下一次相见。各自努力,不忘初心。
人物介绍
叶山·叶尔布拉提,哈萨克族,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现任校团委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2021级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北京2022年冬奥会与冬残奥会期间,担任国家游泳中心赛事服务主管;曾任北京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学生西北研究发展协会首任会长。曾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北京市先进个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标兵等荣誉。2020年至2021年,作为北京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新疆分团团长,赴新疆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庙尔沟中学支教一年。2021年12月,叶山获评“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2021”荣誉称号。
联合策划: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
文字:王秋鹏、浦海蕊
图片:受访者提供
排版:宋方凝
责编:李霁
图片
在北大,找到“成熟的自我”
图片
从北大女生到航母水兵!
图片
最新研判!北大教授解读中国经济!
北大原创,版权所有
若需转载,敬请联络
期待投稿,欢迎合作
图片
为志愿者们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