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绿色发展之路 筑生态文明之基——乌鲁木齐市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综述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郭军鸽)这是一座怎样的城市?漫步街头,初萌的绿意;水磨河中,成群的野鸭;巍巍青山间,云杉连绵……这些似乎都在诉说着答案。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在波澜壮阔的城市化浪潮中,乌鲁木齐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在与自然相融中和谐共生。
流连更美的景色,呼吸更清新的空气,饮用更洁净的水,共享同一片湛蓝的天空……在这背后,离不开乌鲁木齐各族人民的努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从单一治理转为整体涵养;城市与乡村,从二元结构到统筹发展;产业与环境,从矛盾对立迈向共治共生。
绿色为底景色美
眼下,走进市燕儿窝风景区管理中心的温室大棚,一株株嫩绿的花卉苗生机盎然。
在这里,今年培育有天人菊、鸢尾、小丽花、萱草等20多个品种、100万株宿根花卉。预计5月前后,它们将陆续进入城区。
“主要用在西大桥、会展片区、国际机场、人民广场、河滩快速路沿线绿化带等地,丰富城市园林绿化景观,为城市增添更多生机与色彩。”市燕儿窝风景区管理中心园林高级工程师白杰说。
品种丰富的宿根花卉、郁郁葱葱的乔灌木、形态各异的花堆景观……今天,绿色早已融入乌鲁木齐人的生活。
“出门就有小游园,随便在城区走走,到处都像画一样。”年过八旬的市民陈秀英说。
绿水青山,是乌鲁木齐的追求,也是这座城市的坚守。
——以景区游园、城区道路、单位庭院补绿等为重点,扎实推进园林绿化,着力改善市区绿地分布不均,部分区域缺绿少绿的情形。
——加快绿化城中部分生态承载脆弱的裸露山体,探索“从山顶开始种、从最难处开始种”的绿色发展新途径,持续实施荒山绿化。
——充分利用裸露空地、无法规划建设的三角地等区域,因地制宜,新增改建一个个四季有景、功能齐全的小游园和绿道,让市民出行百余米即可步入绿色空间。
——以乔灌花卉相结合,营造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视觉观赏效果,逐步打造错落有致、成景成荫的城市绿色体系。
乌鲁木齐用绿色基底涵养城市,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市民、游客有了更多近水亲山、文脉传承的公共空间。
这是乌鲁木齐大手笔、大力度国土绿化的一个缩影,也是乌鲁木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
从颜色各异、品种多样的乔灌花卉,到“一桥一景观”的河滩快速路,错落有致、成景成荫的园林绿化景观……乌鲁木齐绿化建设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
一座枝繁叶茂的绿色之城扑面而来。
今年,乌鲁木齐还将新建26个口袋公园、小游园,改造提升6个公园,逐步实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
做好加减生态美
风倏然而起,清冽凉气来自水磨河,几只野鸭扑腾起翅膀。
在这条乌鲁木齐市唯一的四季常流河中,以成群野鸭为代表的“候鸟”是这里的常客。
“越来越多的野鸭等在水磨河栖息,充分说明这里水质及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鸟类专家马鸣说。
从河道狭窄、杂草丛生、违建紧邻,到现在一年四季,季季不同,季季都美;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这座城市与候鸟和谐共处的背后,是乌鲁木齐扎实推进生态治理的生动实践。
就在去年,因在水资源、水生态和水环境等方面治理成效显著,有较好示范作用,水磨河被评选为新疆2021年度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乌鲁木齐需要绿色发展,生态优先,既是约束,也是机遇。
——污染防治措施更精准科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日趋完善。先后出台《乌鲁木齐市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保护约谈办法(试行)》《乌鲁木齐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及其配套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推动首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
——高位推动,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压实到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将责任传导到每一处“神经末梢”,形成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工作合力。
——深入实施空气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控制城市扬尘污染,降低工业污染排放强度,加强机动车尾气防治,促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标本兼治,既在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上下大力气整治,又在长效机制上下真功夫完善……
从奔向“乌鲁木齐蓝”到留住“乌鲁木齐蓝”,乌鲁木齐的脚步从未停歇。
放眼全市,一份绿色答卷可圈可点:2021年,乌鲁木齐市优良(达标)天数295天,同比增加16天,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首次达到80%以上,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制度完善,各级联动,综合施策,乌鲁木齐合力绘就青山绿水、诗意栖居的美好图景。
宜居宜游乡村美
这段时间,乌鲁木齐县永丰镇上寺村村民郭兵已经开始着手对自家的农家乐进行提升。
郭兵所在的上寺村毗邻216国道,这几年,村里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陆续种植百余种、百余亩花卉,提升村容村貌,并进行配套延伸,打造“花儿·上寺”田园文旅综合体。
以绿治脏,以绿治乱。上寺村生态环境的改善,让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成了网红旅游打卡地。
“以前村里脏乱差,车也开不进来。现在越来越‘绿’了,店里生意也越来越好了。有时候,周末一天收入就能超过5000元。”郭兵说,环境好了,大家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聚焦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革命,从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整治、村落绿化美化、公共服务提升等入手,由点到面、连线成片,以生态治理激活资源优势,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及整体环境档次。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繁荣发展产业为根本,持续在生态美的基础上做“休闲”文章,致力于下活绿色生态+宜居宜业“一盘棋”,拓宽发展思路,让更多人享受到生态改善带来的红利。
环境美、产业兴、村民富、气象新……既添生态颜值,又增经济价值已经成为乌鲁木齐越来越清晰的发展主题。
从曾经“灰头土脸”的传统乡村到特色浓郁的现代化新农村,一个个旧貌换新颜的村庄,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这里望山见景、乡愁可寄,别有一番滋味。”游客王伟说。
实践证明,走“生态优先,营造为本,科学利用,持续发展”之路所产生的绿色效益,是生态与经济良性互动的结果。
在稻花香里谋求产业发展,在“微田园”中发展休闲农业,补齐短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颜值”打造美丽庭院……在追求生态可持续的的同时,乌鲁木齐兼顾农民持续增收,正走出一条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路子。
不出城尽享生态之美,居闹市乐享品质之变。今天的乌鲁木齐,大地遍染绿色,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翔浅底,草原牧歌欢唱,由内向外散发着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