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创业社区 打造活力天山】天山区创业社区创新服务方式 化解招工、融资难题

“小店开起来了,却迟迟招不上工,多亏了社区相助,解了我的燃眉之急。”3月23日,在天山万科广场餐饮区,穆先生的小院冒菜店店长穆德涛说,在社区的帮助下,店里成功招到3名员工,目前已全部上岗。

3月23日,玛利朗快餐店店长克比奴尔·艾合买提为消费者点餐。

乌鲁木齐启动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后,天山区认真落实创业社区建设各项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在赛马场片区,以“万科商贸综合体”为中心,辐射周边三个社区,打造便民经济社区为主、现代服务社区为副的创业社区。

穆德涛的店刚开不久,在乌鲁木齐大力发展夜间经济背景下,生意越来越好。平日里每天营业额约1500元,节假日可达3000余元。

生意好了,人手就不够了,无奈下他将这个烦恼反映给社区,很快社区就带着工人前来面试。

3月23日,天山万科广场穆先生的小院冒菜馆,店主穆德涛在为顾客配餐。

穆德涛说,社区不仅为他找到了合适的员工,还帮忙找到宿舍,让外地来的员工有住的地方,可以安心工作。

“帮助商户解决招工难是我们助推创业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赛马场街道赛马场西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凯斌说,他们在社区内通过走访、入户,收集有就业需求的居民及其亲戚,根据每个人的特长引荐给缺工的商户,做好沟通协调的桥梁。目前,已经为10多家商户成功招聘30余人。

天山万科广场有商铺165家、餐饮店53家。天山万科广场负责人徐安琪说,在创业社区建设,他们积极配合社区各项工作,将好的政策宣传到位,为更多的创业者提供便利条件,尽全力解决他们在创业中的各种难题。

3月23日,在天山万科广场,浦发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工作人员安博文正在向商户介绍金融服务政策。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天山万科广场一楼设有“金融服务站”,安排有专人为群众解读金融政策,介绍各类金融产品、投融资信息,办理贷款业务等。

“我通过社区的宣传过来咨询一下,没想到很快就获得10万元的贷款,我要用这笔贷款给店里购置了汉堡机,现在生意很好用不了多久我就可以偿还贷款。”天山万科玛利朗快餐店店长克比奴尔艾合买提说,刚开店到处需要资金投入,这笔钱帮了自己很大的忙,1年内免息贷款让她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创业的支持,让她在创业的路上充满信心。

3月23日,天山万科广场阿里木烧烤店,店员在为顾客配餐。

王凯斌说,接下来,他们将通过创业社区建设,进一步发展小店经济、早市经济、夜间经济·设立跳蚤市场、早市、夜市、街边小摊、后备箱市场等,并打造一个集休闲、娱乐、美食为一体的夜间经济街区。

来源:掌上乌鲁木齐

编辑:杨姝琨 杨国庆

责编:苗春绿

主编:辛铭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