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

3月25日,西班牙驻成都总领事馆在成都正式开馆。领区范围包括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和重庆市。该领馆是西班牙在中国设立的第三家领事机构。

政务互访

其实,四川与西班牙的友好交流历来已久,互访活动也不断深入。比如:2007年6月,西班牙国王卡洛斯、王后索菲亚访川;2016年4月,西班牙在川开设签证中心;同年12月,成都—马德里直航开通。2018年7月,西班牙卡斯蒂亚拉曼查大区与四川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2019年4月四川在西班牙的交流访问、举行推介会等等。

友城合作

1994年3月,我省与瓦伦西亚自治区建立中国西部省份与西班牙第一对友好省际关系。2018年7月,我省与卡斯蒂亚拉曼查自治区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成都市与拉斯帕尔马斯省、瓦伦西亚市,成都市金牛区与帕特纳市,都江堰市与托莱多市,金堂县与塞戈维亚市,江油市与塔兰孔市,内江与马拉加市,资阳市与塞维利亚市分别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人文经贸合作

西班牙也是四川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双方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路华救援、飒拉等41家知名西班牙企业和机构在川落户,以“农业+文创+新农村”为新模式的中西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洽谈推进。2021年,四川与西班牙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98.4%。四川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4所在川高校开设了西班牙语专业,并与西班牙高校长期开展校际合作。

农业科技合作

2009年11月,四川西中油橄榄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在金堂淮口建设“西班牙•金堂橄榄综合示范园”,引种西班牙“阿贝基娜”进行本土化栽培,园区建设规模3000亩。目前,西班牙金堂油橄榄综合示范园发展良好,已与马德里理工大学、科尔多瓦大学等多所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机制。2018年,四川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西班牙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西班牙聚峰谷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