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体育局召开黑龙江省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座谈会

3月25日,黑龙江省体育局召开黑龙江省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座谈会,全面总结黑龙江省参加冬奥会有关情况,谋划后冬奥时期黑龙江省冰雪运动发展。

会议严格遵守黑龙江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形式进行。

黑龙江省体育局党组书记殷昌波主持会议并总结,局长钱福永作讲话,副局长庄士超介绍黑龙江省参加北京冬奥会有关情况。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冠军张雨婷、北欧两项运动员赵嘉文、国家冰壶挑战队领队胡武、速滑教练员刘广彬、北欧两项教练员葛达、国内技术官员代表吴献、张岩、刘忠庆,哈尔滨市体育局、牡丹江市体育局、七台河市体育局、黑龙江省冬季运动与后备人才管理中心分别作了发言。

经过7年的艰苦、超常规的努力工作,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上,黑龙江省体育健儿不辜负全省人民的厚望和重托,心系祖国、奋勇争先、不畏强手、敢打敢拼,表现出了坚韧不拔的精神意志和顽强作风,取得了4金2铜的优异竞赛成绩,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为龙江增添了光彩,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备战方面,采取主动搭建框架、出台政策措施、深化党建引领、优化组织体系、细化制度规定、推进联合办队、开展跨项选材、全力输送人才、强化重点保障、强化反兴奋剂工作等“十项措施”备战冬奥,展现了龙江担当。

在服务方面采取科技服务、保障服务、标准服务等方式,贡献了龙江力量。

在成绩方面,完成了“三个40%”目标,实现了“全项目参赛”,取得了历史突破,展现了龙江形象,传承了龙江体育基因,传播了龙江声音,学习了先进经验,展现了龙江风采。

通过北京冬奥会,我们能看到世界冰雪运动的飞速发展,也能看到黑龙江省体育事业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更能看到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要学习借鉴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推动竞技体育体制机制不断改革创新。

要强化基础大项“补短板”,推动优势项目“强项更强”和冰雪项目“均衡发展”。

要在推广普及群众冰雪运动上持续发力,巩固提升“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核心区地位。

要在冰雪经济开篇破题,深入推进“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龙江体育实践。

面对后冬奥时代体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黑龙江省体育战线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历史洪流中开辟冰雪体育新境界、续写新辉煌。

要传承弘扬龙江体育优良传统,挖掘北京冬奥会的“隐性”财富,树立先进典型,丰富龙江体育内涵,把北京冬奥会焕发出的巨大热情和干劲,持续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要持续改进能力作风和优化营商环境,打好能力作风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持久战,以作风环境为体育强省保驾护航。

要在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时期,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奋力谱写体育强省新篇章,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不断注入体育动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黑龙江省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黑龙江省冬管中心、冰上中心、雪上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地)体育行政部门和黑龙江省体育局所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黑龙江省体育局机关公务员,运动员、教练员代表采取视频形式参加。

来源:黑龙江省体育局

作者:姜恒

责任编辑:贾玉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