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外省男子来茂名搞装修,被老板拖欠几万工钱,后来怎样了?

 
叮!您有一封来自异乡人的感谢信
图片
肖 燕
民事审判二庭
副庭长
一级法官
异乡人的感谢信
据说,民商事法官每天拆工作快递的时候都很幸福,因为那感觉就像拆盲盒,兴许拆到一个撤诉申请书呢?这一天,肖燕法官像往常一样拆开一封工作邮件,乍一看,略显粗糙的字体像是一份手写诉状。待她认真看完以后,心里顿时暖暖的,原来这是一封来自异乡人的感谢信!
2020年,来自安徽的小李和来自湖北的小陈一起来到信宜打工,被告谢某承包到信宜某楼盘装修工程后,雇请小李和小陈进行装修铺贴施工。完工以后,2021年5月被告谢某分别和小李、小陈完成了工程结算,当时谢某向原告两人支付了部分劳务费,尚欠小李16057元、小陈33138元未支付。转眼间到了2021年年底,年关将至,辛辛苦苦外出工作了一年,就等着带着大包小包礼物回家团圆过大年。但是,小李和小陈却发愁了,被告拖欠的几万块劳务费还没有支付,这可怎么办?小李和小陈多次上门向被告谢某催讨劳务费,每次谢某都说他也有苦衷,装饰工程公司还拖欠着他的工程款,实在没有钱支付给小李和小陈。
无奈之下,小李和小陈走上了异乡人在信宜的追款之路。一开始,小李和小陈不懂法律法规,去了市人社局、市司法局等部门了解情况后,经过指引他们来到信宜法院立案,将被告谢某和装修工程公司一起告上了法庭。肖燕法官收到案件以后,详细查看了案卷,发现案件事实清楚,但是结算证据有所欠缺。本着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原则,她第一时间联系到被告谢某和装修工程公司,告知其拖欠工资可能导致的不良后果和要面对的诉讼成本。立案后,小李和小陈心里也十分着急,肖燕法官耐心地向两人解释了办案调解的流程,小李和小陈悬在半空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经过肖燕法官多次通过电话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但被告谢某以装修工程公司没有支付工程款而拒绝调解。肖燕法官及时调整调解方向,积极与装修工程公司联系沟通,终于促成原告与装修工程公司当庭调解,
装修工程公司同意代被告谢某支付尚欠的工资。庭后,肖燕法官还就劳务合同的法律问题向原告提出建议,希望他们今后要注意保留劳务费的结算依据,以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调解结束后,不到十天的时间,小李和小陈就收到了期盼已久的工资。异乡人在信宜的追款之路并没有他们想象之中的漫长,这条路的终点最终接驳上的是通往回家团圆的幸福之路……
图片
这两起调解案件只是肖燕法官承办的许许多多案件里的一部分,她始终认为这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尽己之能保护农民工的一饭一粥而已。没想到的是,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上,竟然收到了这样一封情真意切的手写感谢信,心里感到很温暖。看完信件,肖燕留意到邮寄人地址是东莞,看来过年后小李和小陈又在一个新的地方开始了工作,她由衷地希望农民工朋友们注意防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图文丨蔡蕤虹 编辑丨林丹丹 初审丨万彩凤 审核丨杨洪波 来源 信宜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