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波兰演讲后,马克龙称应保持言语克制、乌议员批“在华沙表演”

日前,美国总统拜登访问波兰,并在演讲中抨击了俄总统普京。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各方应就俄乌冲突对俄罗斯保持言语上的克制。一名乌克兰议员表示,拜登的演讲“只让波兰人放心了”。

据路透社3月27日报道,马克龙表示,“我不会说出类似(拜登)说的话,因为我与普京一直保持着沟通。对于俄乌冲突,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实现停火,通过外交手段让俄军撤出(乌克兰)。如果我们想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不能在言语和行为上说出、做出升级的举动。”法国极右翼总统候选人勒庞也称,拜登的言论“无异于火上浇油”。

路透社指出,拜登日前在波兰访问时发表了演讲。演讲中,拜登称普京“不能再继续掌权了”。对此,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称,“俄罗斯总统是由俄罗斯人民选举产生的,这不是由拜登决定的。”一位白宫官员解释称,拜登的话与俄罗斯政权更迭无关,而是希望各方就乌克兰问题可能演变为长期冲突做好准备。拜登本人回应称,美国并未寻求俄罗斯进行政权更迭。

此外,拜登在演讲中表示,驻欧洲国家的美军不会与俄军直接发生冲突,但会保卫美国的北约盟国。拜登指出,北约是一个防御性联盟,乌克兰尚不是该组织成员国,因此美国不需要直接介入俄乌冲突。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刊文指出,乌克兰议员索夫森(Inna Sovsun)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就此发文回应称,“我就直说了,我认为拜登的话让波兰人放心了,但没有让乌克兰人放心。炸弹在(乌克兰)基辅、哈尔科夫爆炸,而不是在(波兰)华沙。”索夫森指出:“(拜登)在华沙表演很容易,鼓励人民不要害怕,但现在我们的民众正为世界而战。”

日前,拜登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参加了北约峰会等一系列会议,随后前往波兰访问。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表示,拜登没有访问乌克兰的计划,任何一位美国总统若前往“战区”,都需进行安全评估。此外,一名白宫官员重申,“拜登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向乌克兰派遣军队。这一立场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