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都没还完,罗永浩急着要和AR交个朋友

最近,为梦想永不放弃的罗永浩又出来发表创业宣言了。
除了亲自下场辟谣一些传闻,市场已经提取到了一些关键信息。
首先,老罗的债还没还完,具体事宜等官宣;其次,他要慢慢淡出直播圈;最后的重点来了,他准备回归科技界,下一个挑战的领域大概率是AR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这番话可谓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得众人瞩目。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
图片来源:网络
要知道,罗老师常被戏称为“行业冥灯”,经过锤子手机、直播带货之后,杀入AR进行第三次创业,可谓是勇气可嘉,或许这也暗戳戳地预示了:这是一个不容易的风口。
1
AR为何这么香?
事实上,老罗想要从直播带货圈“急流勇退”是意料之中的。
要知道,他当主播本就是“生活所迫”,为了早点还完债,罗永浩的大志从不止于此,即便是交个朋友的数据真的很可观。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交个朋友直播间实际成交订单数达到2932万,全年开播天数325天,获得行业奖项30个,实际支付销售额达到50亿,位列抖音直播带货第一。
如今这个时代,借助科技的便利,互联网化全面覆盖生活,人人皆可出道带货,老罗在内的很多人都吃到了这场红利,积累了不少财富。
但是,在直播带货行业打得火热的同时,行业乱象也频频发生,卖假货翻车的数不胜数,偷税漏税而遭到全网封杀的也大有人在,野蛮生长必定迎来政策的严控。
图片
图片来源:萝卜投研
罗老师继续干下去,无非是继续做个光荣的网格销售员,而他本身还想着追梦,真正在科技圈华丽转身一次。
为什么就看上了AR,而不是VR?
众所周知,元宇宙概念的爆发,让曾因生态不成熟而遇冷的VR/AR的发展再次回春,尤其是疫情的突发,更是加快了消费者对这一交互技术的认知。
图片
图片来源:萝卜投研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市场规模约为900亿元,其中,VR市场620亿元,AR市场280亿元,预计2020-2024年期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年均增长率约为54%,VR/AR设备全球市场规模有望达到4800亿元。
看到了行业的巨大潜力,资本自然闻风而动,过去一年里,全球VR/AR行业整体投融资总额达556.0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中国VR/AR行业融资并购金额达181.9亿元,同比增长788%。
例如,近日,Rokid获得了7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而此前的投资者阵容包括海通证券、IDG资本、淡马锡、瑞士信贷、线性资本、元璟资本等。
这家公司创立于2014年,是家专注于人机交互技术的产品平台公司,目前主要致力于AR眼镜等软硬件产品的研发及以YodaOS操作系统为载体的生态构建。目前产品有Rokid Alien、Rokid Pebble、Rokid Glass、Rokid Me等。
图片来源:官网
图片
图片来源:官网
具体来看,VR主要通过头戴设备去感受虚拟世界里的沉浸体验,人们所看到的一切皆是虚幻,目前市面上消费级VR产品快速放量,2020 年,全球 VR头显出货量 670 万台,AR眼镜出货量 40 万台,2022 年全球 VR 出货量预计突破千万,达到1800万台,增速达到 83.7%,AR出货量预计突破百万,达到140 万台,增速达到 100%。
而不同于VR,AR是增强现实,通过头戴设备,人们可以看到在真实物理世界上叠加的虚拟信息,虚拟与现实相互融合,这对技术的要求更高,目前还未进入爆发期。
2
巨头扎堆内卷
罗永浩勇气可嘉,想要回归科技圈,通过AR蓝海而再次掀起一场创业风暴。
但不得不说,他所面对的这场战役并不好打。
目前来说,杀入AR领域的入局者都在AR眼镜上下功夫,但这一产品也并不好做。
一方面,这个市场上巨头林立,苹果、谷歌、三星、腾讯、华为等科技大厂已经卷起来了。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到5.336亿台,同比增长20%。其中,苹果排在第一,出货量达到1.618亿台,占全球市场份额30.3%,小米、三星、华为等紧随其后。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有个代号为N421的AR眼镜的项目,但这一设备还处于开发基础技术阶段,预计最快2023年发布。
图片
图片来源:萝卜投研
另外,也不得不提到谷歌,在AR眼镜的研发上,它可算是前辈。
实际上,早在2014年推出了Google Project Glass,但由于当时不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不仅价格过高,配套应用少,功能体验也比较鸡肋,设计有不少槽点,反响不佳,最后退出市场。不过最近谷歌又有了动作,启动了代号为“Project Iris”的AR项目,且收购了MicroLED厂商Raxium,后者或为其AR设备和手机提供屏幕。
图片
图片来源:萝卜投研
国外巨头们尚且对AR产品还在布局,国内想要抢蛋糕的“罗永浩们”也将面临来自技术、市场培育、生态应用建设等方面的壁垒,一副眼镜之轻所需要承载的成本之重自不必说,如何进一步发展消费级市场在现阶段也还是难事。
3
结语
罗永浩虽然不相信元宇宙,但也看到了VR/AR作为重要的交互技术,可以发挥的巨大市场空间,在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的交错中,一场新的科技革命蓄势待发。
目前我们可以知道的是,VR/AR产品已经令资本激荡,更是为不少创业者带来了新的创新进化方向,其中,老罗算是个理想主义者,毕竟屡战屡败后还想要获得市场的认可,不过究竟他是虚晃一枪还是真枪实弹地准备开干,一切还得等到他还完债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