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社区】优化创业环境 经开区8类布局火力全开!

图片
创业社区
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汇
从2021年年末就火遍了乌鲁木齐
有意向创业的人从中窥探到政府新的发展理念
和治理城市崭新的思路
他们嗅到了商机
普通百姓则从中感受到一股新风温意
感受到城市的活力将重新焕发
他们重拾信心
图片
2021年12月,市委、市政府启动“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以创业为本、就业为纲、产业为核、治理为要、生态为基,努力将社区打造成为创业者的沃土、就业者的港湾、产业发展的高地,全面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对加快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经开区(头区)认真落实乌鲁木齐市开展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的各项要求,多部门联动推进创业社区建设。在首府建设的13类特色社区中,经开区(头区)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围绕便民经济社区、商贸服务社区、电子商务社区、健康服务社区、数字服务社区、交通物流社区等8大类进行布局。
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见效”原则,经开区(头区)坚持“特而精”,不搞“大而全”,结合区位、资源、业态等功能定位,计划2022年—2023年建设9个创业社区。其中,2022年主要打造建设中亚南路便民经济社区、澎湖路商贸服务社区和天鹅湖电子商务社区。
中亚南路社区
提升业态品质
建设辖区“微城市”
图片
坐落在中亚南路与厦门路交汇处的德港万达商场,是中亚南路社区打造便民经济社区的依托。日前,社区坚持“便民、利民、为民”理念,将德港万达外的场地提供给创业者,开设了“夜市集”,打造集夜购、夜游、夜品、夜娱于一体的新风尚夜间经济商圈。
中亚南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旭介绍,与德港万达紧邻的步行街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到2022年投入运营之际,步行街区的地上两层和地下一层的商业面积将达到德港万达目前的水平。
根据社区发展基础和居民消费需求,这里将发展小店经济,配齐配优配强便利店、美容美发店、维修点等生活保障类业态,因地制宜发展保健康养、教育培训、休闲娱乐等品质提升类业态,建设辖区“微城市”。
张旭透露,步行街区将在地下一层与商场联通,形成一个整体的商业中心。社区前移的网格党支部办公地点,就在顾客必经的联通通道里。他说:“我们把创业补贴、社保补助等业务前移至此。同时,还与经开区(头区)金融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职能部门和相关保险公司接洽,意在将窗口业务迁到这里来办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创业者提供便利。”
距离德港万达不远处的八戒产业园,也将为辖区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创业培训和现场指导。“我们还联合辖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摸清辖区创业者底数,了解他们的创业需求,了解商户和居民的需求,并联合职能部门做好相关服务,将便民经济社区打造得惠民利民,成为周边百姓最方便的生活消费圈。”张旭说。
天鹅湖社区
提供软硬件设施
为电商创业“护航”
图片
走进天鹅湖社区,宽敞的创客路演厅、电商服务工作站、共享“网络直播间”等社区为电商发展提供的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同时,社区还设有技工学校教学点和实训基地等服务,可线上线下开展电商创业培训。接受培训的居民马兰说:“这里不仅可以免费使用硬件设施、软件服务,还有导师为她一对一指导。”
天鹅湖社区充分发挥高铁片区智景电商创业园区、新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新疆软件园辐射带动作用,探索建立“园区搭台、社区引领、创业者参与”工作机制,成立电商协会,建立“电子商务企业数据库”。
目前,新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汇聚了电商企业263家,创业者努尔比亚·阿不都卡地尔就是其中之一。她已在电商行业打拼7年,主要销售新疆特色干果,去年公司注册到了天鹅湖社区,她的另一个新身份就是社区的电商创业社区培训导师。天鹅湖社区还通过集中走访居民,了解他们通过电商创业和就业的意愿及需求,并通过现有平台和资源,组织培训,开展创业实操,学成后推荐到电商企业就业或支持创业。
除在社区参加电商培训外,通过电商创业的居民,还可以到新疆软件园里的企业学习培训电商直播技巧,新疆大美疆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该公司新媒体部负责人黄蓉说,公司的电商板块正在筹备阶段,需要人才储备,现在正与天鹅湖社区对接,希望从居民当中挖掘和培养电商直播人才。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新疆电商产业园将增加电商人才培训内容和孵化措施,以不断出现的新业态为方向,为新疆电商行业培养孵化出一批优秀的团队。
澎湖路社区
营造宽松经营环境
提升服务供给质量
图片
走进经开区(头区)澎湖路社区辖区,乌经开万达广场、盛达广场77街区、万达金街、宝能城、YOYO环球港……人头攒动、车来人往,这里坐落着大量的商贸店铺,购物、服务、休闲、健身、文化、社交、餐饮多种商贸元素集聚于此,形成了一股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商贸圈,好不热闹。
基于这一特征,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创业社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中,澎湖路社区被定位为商贸服务社区,坚持以“市”兴贸、以“圈”兴贸,依托万达现代商圈,突出“市场+公共服务”功能,着力打造功能匹配、业态齐全、价格优惠、品质优良的“一站式”商贸服务圈。
目前,澎湖路社区已形成较为成熟的商贸环境。万达华府金街三期餐饮外卖局面红火,澎湖路社区实行“一链式”服务,联合物业前置服务窗口,将“跑一趟”变为“不跑趟”。同时,结合目前更容易使人气红火的业态,以酒吧、餐吧、音乐吧为先期协调重点,后期引入其他业态的方式多措并举,使金街这条中轴金光灿烂,让来此的百姓享受金色时光。
盛达潮玩基地,本身打造的方向偏向年轻人,澎湖路社区将协调盛达商管给辖区有创业意愿的居民免费或低收费铺位,以数码科技、网红小吃、酷玩、极限运动产品为主,利用盛达滑板公园,经常性开展适合年轻人的活动。盛达内街以胡桃里、疆壶等一批目前经营较好的商铺继续带动内街酒吧一条街发展。
澎湖路社区党支部书记玛尔旦·拜克提亚尔说,澎湖路社区的业态在整个乌鲁木齐市都具有鲜明特色,想要服务好这一辖区必须具备前卫的商贸思维。为了更好打造商贸服务社区,澎湖路社区与各部门紧密协作,通过放宽市场准入条件、便捷登记管理制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配套补贴等措施,提升服务供给质量,进一步聚集人气、商气,增加商业弹性,扩大就业容量,助力辖区商贸,打造一个让百姓、商贸者满意的商贸服务圈。
就业惠民生
创业社区让创业梦绽放
经开区(头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李鑫介绍,目前,经开区(头区)创业社区建设试点已全面启动,主要在基础较好、环境较优、发展较快的中亚南路社区、澎湖路社区、天鹅湖社区,分别建设便民经济、商贸服务、电子商务创业社区。2023年增点扩面阶段,经开区(头区)将重点在沟西路社区、紫阳湖社区、海滨社区、绿谷社区、馨园社区、西坪(百园)社区建设健康服务、数字服务、交通物流等创业社区。到2024年全面见效阶段,经开区(头区)将在总结前两年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以点带线、以线扩面,采取单建或者联建等方式,实现创业社区全覆盖。
在全面推进创业社区建设的过程中,经开区(头区)多部门已形成联动,成立了产业发展、财税服务、金融服务等6个工作专班。李鑫说:“我们要让想干事的人在社区创业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增收有渠道,使群众有业可创、有业可就,努力将社区打造成为创业者的沃土、就业者的港湾。”
文/刘冰 图/姚刚 杜冬玲
编辑/周端璞
责编/田慧超 杜冬玲
主编/张亚平
@经开区(头区)融媒体中心
“在看”点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