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医疗周报|8家数字医疗公司股权融资3.4亿;国家医保局出台“新冠抗原检测”指导价

出品 |零壹智库

作者 | 景晓宇 张卓君

目录

一、一级市场:8家数字医疗公司股权融资3.4亿元

二、二级市场:贵州百灵股价上涨达14.19%,阿里健康提供分区线上义诊服务平台

(一)股价表现

(二)公司动态

三、行业观察: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强科技伦理治理规范,国家医保局出台“新冠抗原检测”指导价

(一)政策规范

(二)行业要闻

(三)海外资讯

一、一级市场:8家数字医疗公司股权融资3.4亿元

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上周(2022年3月21日-2022年3月27日)国内数字医疗公司共获得8笔股权融资,公开披露的融资总额约3.4亿元。

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战略融资,共计4笔总额约1.1亿元(不含未披露金额)。2笔融资达1亿元,分别为心理咨询服务平台的“简单心理”及分子诊断一体机生产商“速芯生物”,其中“简单心理”获由千骥资本领投的B+轮融资。

表1:数字医疗行业股权融资信息汇总

(2022/3/21-2022/3/27)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

二、二级市场:贵州百灵股价上涨达14.19%,阿里健康提供分区线上义诊服务平台

(一)股价表现

据零壹智库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数字医疗上市企业超过100家。本报告剔除掉科技属性不强的企业,挑选了63家公司观察其二级市场股价动态(详见附录)。

上周数字医疗板块有47家企业股价下跌,跌幅最大的为万孚生物(300482.SZ),下跌幅度达13.43%;16家上市企业股价上涨,涨幅最大的为贵州百灵(002424.SZ),上涨幅度达14.19%。

(二)公司动态

1.阿里健康中、西医专科提供线上义诊服务,分区保障问诊复诊需求

3月25日,阿里健康(9888.HK)上线线上义诊,旨在为疫情期间不方便线下就诊患者提供复诊、健康咨询、送药上门等服务。阿里健康互联网医院抗疫义诊专区,超过500位来自全国的医生在线提供问诊服务,涉及呼吸科、儿科、内科、皮肤科等,而对于疗程较长需要复诊的慢性病患者,小鹿中医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河北、广东、辽宁、黑龙江、内蒙古、天津等六省市启动了义诊和送药上门服务。(来源:新浪网)

2.平安好医生年报披露:遇转型“阵痛”,增长降速,毛利收窄,亏损扩大

近日,平安好医生(1833.HK)正式发布2021年年报。2021年平安好医生向聚焦B端、线上+线下及全面问诊收费转型深入落地,给业绩带来阵痛,收入增速下降,毛利率收窄,同时全年亏损15.39亿元,同比扩大62.2%,是成立以来亏损最多的一年。平安好医生成立至今尚未实现盈利。2021年的战略转型并未带来改善,反而给业绩带来“阵痛”,表现为增长降速,毛利收窄,亏损扩大。财报显示,2021年平安好医生亏损15.39亿元,同比扩大62.2%,是成立以来亏损最多的一年;2021年全年收入73.34亿元,同比增长6.8%,是2016年以来首次增速降为个位数;全年整体毛利率为23.3%,同比降低3.9个百分点。(来源:零壹财经)

3. Great Noble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赛诺医疗股份410万股

赛诺医疗(688108.SH)3月2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赛诺医疗科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股东Great Noble Investment Limited发来的《Great Noble Investment Limited关于减持赛诺医疗股份的告知函》,自2022年3月3日至2022年3月24日期间,Great Noble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赛诺医疗股份410万股,占赛诺医疗股份总数的1%。(来源:赛诺医疗)

三、行业观察:中央、国务院要求加强科技伦理治理规范,国家医保局出台“新冠抗原检测”指导价

(一)政策规范

1.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生命科学、医学、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规范

近日,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3月23日,科技部举行《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新闻发布会,这是我国首个国家层面的科技伦理治理指导性文件。文件中指出,科技伦理是科技活动必须遵守的价值准则。基因编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前沿科技迅猛发展,在给人类带来福祉的同时,也不断挑战人类的伦理底线和价值尺度。加强科技伦理制度化建设,推动科技伦理全球治理,将重点领域聚焦于生命科学、医学、人工智能等。积极推广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同时也应规范科技伦理治理工作。(来源:新华社)

2.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价格管理的通知》,要求“新冠抗原检测”价格项目按照不高于每人次5元制定政府指导价

3月25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价格管理的通知》。要求:1)各省级医疗保障部门应在4月8日前明确政策,其中“新冠抗原检测”价格项目按照不高于每人次5元制定政府指导价(最高限价);2)对新冠抗原检测“价格项目+检测试剂”的收费总额现阶段封顶标准不得高于每人次15元;3)对于群众单纯检测新冠抗原的,应要求公立医疗机构免收门诊诊查费;4)公立医疗机构应在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医药集中采购平台上采购所需新冠抗原检测试剂,不得线下采购。(来源:国家医保局)

(二)行业要闻

1.国务院落实医疗健康领域分工意见,推动公立医院智能化、数字化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3月25日,国务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相关分工意见。意见指出,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深入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医保民生领域要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完善智能医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办法。健全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促进医防协同,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推动公立医院智能化、数字化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来源:中央人民政府)

2.CCF YOCSEF兰州举办“医疗大数据与智慧医疗”学术论坛

3月2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兰州分论坛举办“医疗大数据与智慧医疗”学术论坛。会议讨论:1)低成本获取、积累、深度挖掘医疗数据,并提升数据的密度和精度,以交互利用并产生价值;2)如何从医学文本处理和自然语言理解、非结构化医学数据分析的角度,解析电子病历、医学影像等医疗数据,以支持临床决策,助力精准医疗落地;3)开展学术研讨和思辨,讨论智慧医疗落地面临的技术挑战和商业模式。(来源:CCF YOCSEF)

3.山东医疗大数据释放便民红利

3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山东省公共数据开放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向东表示,依托山东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和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平台,积极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开发利用,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规制主体、数据安全等方面做了部署和应用。目前,在山东省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建设医疗健康主题库和11个专题库,发布184项资源目录,审批通过52项数据申请。发布34个对外共享开放接口,被相关部门累计调用31.5亿次。其中,山东省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信息查询服务调用16.52亿次,电子健康通行码查验信息接口12.13亿次。(来源:凤凰网)

(三)海外资讯

1.AI制药平台LifeMine Therapeutics公司宣布完成1.75亿美元C轮融资

3月24日,LifeMine Therapeutics宣布完成1.75亿美元的C轮融资。融资资金将用于推进该公司独有的基因组药物发现平台Avatar-Rx建设。通过挖掘真菌生物圈,发现针对指定靶点并具有特定生物功能的创新基因编码小分子(genetically-encoded small molecules, GEM)。这一策略可以显著提高小分子药物开发的速度、可预测性和可扩展性。(来源:BUSINESS WIRE)

2.阿斯利康数据显示Evusheld疗法可有效治疗Omicron变种

3月21日,全球制药巨头阿斯利康表示其开创的Evusheld疗法,可抑制Omicron的BA.1、BA.1.1和BA.2亚变种对肺部炎症的效用。Evusheld含有实验室制造的抗体,可在体内滞留数月以遏制病毒,该疗法可用于预防免疫反应不良的成年人感染新冠病毒,目前正在欧洲进行审查,并已在美国获得批准。(来源:智通财经网)

附录:

附录1:部分数字医疗企业股价波动涨幅榜

(2022/3/21—2022/3/27)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

附录2:部分数字医疗企业股价波动跌幅榜

(2022/3/21—2022/3/27)

数据来源:零壹智库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