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中概股的人:每天都要问自己 卖出还是继续抄底

图片
紫金陈这次预判有误,他的抄底没有迎来奇迹。
2月24日,推理小说家紫金陈继续补仓了中概互联网ETF基金,当时他的仓位已被套了17个点。那时他应该没想到,新一轮中概股暴跌风暴已山雨欲来。
3月4日港股大跌。当日紫金陈宣布再次抄底恒生互联网ETF基金。对此,他在后面还感叹道:压一个大奇迹日吧!
但是推理小说家这次推理错了,奇迹并没有到来,他抄底的恒生互联网ETF基金,到了3月15日跌到了0.367元,10天跌去了24.6%。而他抄底的中概股,在3月10日、3月11日甚至遭遇了血洗。
3月7日早晨开盘后,紫金陈在雪球上控诉:中概互联网ETF,这个世界还会好吗?
3月14日,面对跌跌不休的港股,自称看不下去的紫金陈选择继续加仓了5万股恒生科技ETF。他同时表态:不敢加仓应该也快了吧。
有粉丝问他:怂了吗?他回复说:“确实怂了。”
但更多的粉丝是在下面留言劝他:“好好写小说,炒股干啥”“你需要再写本书补仓了”,也有人赞扬他:“虽千万人,吾往矣”。
图片
据财联社星矿数据,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共有323家,在今年3月的前9个交易日,平均每个交易日蒸发2300亿元。无数投资者选择“含泪清仓”“忍痛割肉”。直到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中传递出了积极信号,中概股才出现短暂反弹。
在这轮罕见的中概股和港股的股灾中,有人黯然离场,也有人抄底入场。
“无奈清仓”,3月27日,张苗在社交平台上更新了一条消息。他没想到,经历了“三天跌掉了一个时代”之后,中概股的下跌居然仍未结束。
美国当地时间的3月23日,新浪微博(WB.US)被美国证监会(SEC)列入“临时退市清单”,成为第六家被列入该名单的中概股公司。
3月24日晚,有报道称市场关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与中方达成会计监管最终协议的猜测“为时尚早”。
消息发出后,3月25日美股开盘,热门中概股中多数下跌。其中,开心汽车跌14.62%,滴滴出行跌13.95%,朴新教育跌13.36%。
一同跌落的,还有张苗刚刚复燃的中概股信仰。作为“丐帮”中的一员,他看着自己的资金一夜间亏掉数万,刚刚涨了点回来,接着又亏损加大,身心俱疲。他曾于去年下半年“抄底”中概股,那时他以为那就会是“底”。直到今年3月8日,5家中概股被美国列入首批“预摘牌名单”,中概股惨遭“血洗”,他才发现自己抄在了半山腰。
卖出,还是继续抄底,这种分歧同样在机构和明星投资人身上出现。在此之前,芒格、桥水等知名华尔街投资人和机构早已在2021Q4就重仓了中概股,国内的千亿“公募一哥”张坤、千亿私募基金景林等也在去年重仓着中概股。
图片
来源:雪球
3月15日,有“腾讯铁粉”之称的步步高集团董事长段永平直接放话:“卖点伯克希尔,来抄底腾讯”。然而,没有人能真的判断出市场的底部在哪,但可以确认的是,中概股的价值正被重新审视。
投机者们在行动
大跌的同时,投机者们也在伺机而动。
33岁的黎鸣,眼瞅着“到底了”,在3月7日加到了10%的仓位,买了中概互联ETF。中概股暴跌之后,3月10日他再度加仓了50%。中间他还做过一次差价。他表示,虽然十分看好中概股,但还是会视时机选择卖掉。而另一位企业员工苏颖,在3月7日与14日分批入场,收益达到10%后,又迅速脱手,“长期还是看好中概股,但考虑当前各方面因素,还是决定再看看”。
“如果说去年已跌到地板,今年节后的这波暴跌,相当于又跌到了十八层地狱。”曾在中概股里小赚了一波的刘然,在去年年底抄底了中概股的雾芯科技、腾讯音乐以及荔枝网。
从2021年开始,中概股经历了多轮下跌,一些个股跌幅惊人。刘然瞄准了时间点,在股价距离巅峰时跌了约50%左右入了场,“本来想抄个底,赚点短期收益。”刘然说。
但纸面财富,来得快,去得也快。以雾芯科技为例,2021年1月22日,悦刻母公司雾芯科技敲钟上市纽交所。上市第三日,便创下35美元的历史高股价,总市值高达548亿美元。然而,随着监管政策的落实,资本市场态度急转,一年多时间,雾芯科技股价和市值最高跌去94%,3月26日雾芯科技的最新股价为1.96美元。
跌成白菜价后,不得已的刘然选择躺平。“砍和不砍没啥区别了,仓位里剩下的算长期投资了。”
在中概股持续下跌之际,大部分投资者已止损离场,但仍不乏坚实的拥趸者。
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炒股11年的股民王强,早年专注A股,在2018年将视线转向中概股。2022年年初,在中概互联ETF降到1.4时,他买了部分。等到中概互联ETF跌到1.1时,他又买了两三万元,跌破1后他再度出手,买了二三十万元。
据《中国基金报》公布的数据,去年7月份以来,超700亿元资金借道中概互联、恒生互联等相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抄底中概股。其中不少为散户投资者。而目前市场上头部的中概基金易方达中概互联网ETF(513050),截至2021年12月31日,管理的资产规模为326.53亿元。
王强告诉记者,因为中概互联溢价太高,他还购买了一点恒生科技指数。他个人偏好商业模式成熟、盈利前景清晰的互联网公司。因此在这波中概股大跌中,他重点关注腾讯、阿里、百度、京东、网易等公司。
“现在腾讯和阿里的股价优势很明显,且阿里不在港股通名单里。”王强最终在市销率15倍时买了腾讯,综合成本为363港元/股。
尽管,在他买入腾讯后,股价仍在下跌,但他并不觉得不安,“现在是买进的好时机”。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中概股大跌潮中,巴菲特的投资名言正在被许多人践行。而在抄底的路上,除了散户,还有一波“概世英雄”。
段永平是腾讯的忠实“粉丝”。腾讯股价于2021年2月达到历史高点的751港元,在之后的一年多内,股价跌破了300港元。2021年8月,在腾讯跌到400港元出头时,段永平首度放话抄底腾讯;随后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他再次加仓;到今年2月底,他又买了500多万美元。
3月8日,段永平发声:“我计划每掉10%加一次仓。”3月15日,腾讯再度下跌,跌破300港元大关,此前连番抄底的段永平表示,“不等了,准备卖伯克希尔·哈撒韦买腾讯。”
此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从底层逻辑来看,中概股的暴跌与基本面的关联度不大,主要驱动因素来自于负面消息引发的市场恐慌。中概股长期的潜在投资价值仍然存在,或许这也是很多投资人选择抄底的主要原因。”
还有一位知名选手被称为加拿大“段永平”。近期,加拿大企业家、美国真人秀节目《创智赢家》明星投资者凯文·奥利里在中概股大跌中买入了腾讯、美团等三只股票。
凯文·奥利里表示没有卖出这些股票的计划,因为在其他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同样的增长机会,持有中国股票的根本原因是对中国消费者和中国经济有信心。
价格便宜的中概股,不仅上述投资者看好,就连企业也纷纷回购。
3月22日早,阿里发布公告宣布继续扩大回购,将原有股份回购计划的规模由150亿美元上调至250亿美元(约1589亿元人民币)。这一回购规模占阿里当前3120亿美元市值的将近8%,是阿里史上最大规模回购,也创下了中概股回购规模的历史纪录。随后腾讯、小米、哔哩哔哩等也发布了回购计划。
机构投资者们的分歧
2021年的中概股,在遭遇监管风暴、抛售潮和暴跌后,就涌现了一波抄底者。
比如,巴菲特的黄金搭档查理·芒格则偏爱阿里巴巴。今年1月,查理·芒格旗下出版集团Daily Journal向美国SEC提交了2021年四季度的13F报表。其中显示,在去年最后三个月里,这家公司唯一的操作就是买入了30万股阿里巴巴,将持仓总数提升至60.2万股,持仓量几乎翻倍。值得一提的是,Daily Journal建仓阿里巴巴始于2021年的一季度,也就是说,从中概股开始跌,它就在“抄底”。
在今年2月17日举行的Daily Journal股东会上,98岁的查理·芒格表示,阿里巴巴是让他感到舒适的投资机会:“我觉得阿里巴巴非常有竞争优势,哪怕是在竞争激烈的零售领域。”
此外,高盛也曾掏出真金白银“抄底”做多中概股。去年11月11日,高盛集团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13F报告中显示,其在2021年三季度已大手笔增持了阿里巴巴、新东方和好未来等多只中概股,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阿里巴巴占高盛投资组合比例为1.82%,继续位列高盛的第五大重仓股。
国内第一位管理千亿主动权益基金的基金经理张坤,在2021年第四季度同样选择重仓中概股。腾讯控股、京东、美团等互联网股票都被增持。
对于抄底中概股,张坤是这样判断的:“经过2021年的估值消化后,一部分优质企业的估值已具有吸引力,在3~5年的维度内,企业的业绩增长大概率会投射到其市值的增长中。”
作为最看好中国市场的基金之一,去年三季度,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买入187万股阿里巴巴,在去年四季度又增持了97.8万股。至去年四季度末,阿里巴巴成为桥水基金第八大重仓股。此外,还增持了百度、拼多多、京东和蔚来汽车,同时清仓了亚马逊、奈飞和甲骨文。
京东、爱奇艺、理想汽车,则是当前高瓴投资的十大重仓股之三,在其持仓中分别排名第六、第九、第十。
这些增持动作大多是去年三、四季度完成,面对美国《外国公司问责法》等因素冲击的持续,中概股数次集体回调,这些重仓的机构投资者,难免也会面临调仓或降仓的压力。
日前,千亿私募景林资产就遭遇了因重仓中概股,而导致业绩大幅下跌、惹怒投资者的艰难局面。
图片
来源:视觉中国
3月17日,一则关于“景林资产持有人沟通会变成客户吐槽会”的消息传出。传闻称17日下午,景林资产举行持有人沟通会,投资人因景林近两年较差的投资表现,遭到多位投资人的回怼:“不要把价值投资当成业绩不好的遮羞布。”
景林资产,投资范围主要涵盖A股、港股、美股中概等。作为老牌机构,其近年投资收益却并不出色。而抄底中概股互联网企业,被看作是景林资产去年第四季度持仓策略调整的最大特点。
根据今年2月景林在美国证监会披露的截至2021年年末其海外主体所持有的美股头寸信息显示,景林海外的前十大美股重仓股分别为Sea、Meta、谷歌、网易、贝壳、中通快递、拼多多、京东、DoorDash和BOSS直聘,其中约半数为中概股。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告诉《中国企业家》,“按照传统价值投资的思路,一些传统价投基金投了不少中概股,这部分基金受伤较严重,其中包括许多深圳的私募基金。因为它们离香港近,国际视野比较强,获得境外市场信息更多。许多基金早年在中概股上也挣了大钱,早年的成功造成了路径依赖。近期各方面的负面因素叠加在一起,导致它们这一波比较惨。”
在多家机构选择对部分超跌中概股大举加仓的同时,国外也有不少机构选择减持。
贝莱德于去年11月10日披露的13F报告显示,其在2021年三季度抛售了687.86万股阿里巴巴,截至9月30日,仅持有295.1万股。柏基同样在2021年三季度大幅度减持阿里巴巴,减持幅度达61.23%,截至9月30日,持有997.73万股。
此外,安联资产管理、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和加拿大皇家银行在2021年四季度对阿里巴巴分别减持了84.55万股、429.46万股、220.74万股;72点资产管理公司减持了40.06万股京东股票;2021年四季度,老虎环球减持310.49万股贝壳股票,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局则减持了104.24万股爱奇艺股票等。
机构投资者的分歧,也向外界表明中概股的前路仍不明朗。
对此,田轩也表示,局势不明下谨慎抄底。“从历史经验来看,中概股持续震荡下跌的走势已持续一年多,期间也有知名机构展开了抄底行动,却再次遭遇市场海啸。中资托市、外资加速出逃、第三方想坐收渔利,市场情绪主导下的中概股市场是否迎来转机,目前仍不明朗,盲目跟风只能风险自担。”
3月25日,私募大佬但斌疑似空仓的消息,瞬间刷屏。他曾以倡导价值投资而被称为“中国巴菲特”。尽管胡泊表示,但斌持有的中概股并不多,但“长期来说,这是一段时代里的阵痛。未来稀缺资产还是有它的投资价值的。相对来说,去港股找投资标的,可能会好于在中概股里去找。而且中概股里已经在两地上市的企业,相对也会有一些投资优势”。
(文中张苗、黎鸣、苏颖、刘然、王强为化名)
参考资料:《瞄准中概股 高盛大手笔连续加仓》,投资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