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新冠疫苗有多重要?来看看香港疫情的几个关键数据!

最近,香港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快速攀升。
值得关注的是,在死亡病例中,1人已打3针疫苗,5人打了2针,7人打1针,其他人都未接种过疫苗[1]。
香港的感染人数快速攀升,这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打疫苗对控制新冠疫情,有多大帮助呢?
下面我们来一一解答。
1.这次疫情最大的因素,是变异体奥密克戎
过去两年间,从全球范围来说,香港的整体疫情控制是很好的,同时整个社会运转也基本正常。香港对戴口罩的要求,比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更严格——在公共场合不戴口罩会被罚款5000港币(2020年7月开始实施)。
图片
这样的防疫体系,承受过原始毒株、德尔塔(Delta)毒株等一波又一波的进攻。而在2020年8月之后,香港几乎就没有日增超过100例的时候了。但在传染力极强的奥密克戎面前,问题就来了。
奥密克戎(Omicron)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和免疫逃逸能力。
免疫逃逸能力很强的意思是,疫苗的完整接种或自然感染新冠病毒,对预防奥密克戎感染的保护力都很弱。也就是说,之前建立起来的免疫屏障被大大削弱了。
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内,全球科研人员就做了大量疫苗对抗奥密克戎的研究,结果发现,几乎所有现有新冠疫苗的标准接种,对预防奥密克戎感染的保护力都剧烈下降。
研究结果反映在真实世界中就是——奥密克戎具有非常强的传染性。丹麦的一项研究预计,在接种过疫苗的人群中,奥密克戎的传染性是德尔塔的2.7~3.7倍[2]。
于是我们看到,在美国、日本、英国等许多国家都出现了一波奥密克戎的巨浪。再仔细看一下许多国家的疫情曲线就能发现,这一波疫情的暴发比以往快得多。
以日本为例,在德尔塔疫情结束之后,1月2日之前,每日新增都是500例以下。但在短短3周内,日本的每日新增就升至5万例,最高峰达到之前德尔塔疫情峰值的4倍[3]。
在奥密克戎面前,很多国家和地区都缺乏招架之力。
2.疫苗接种率拖了后腿
和其他地方相比,香港还存在一些独特的因素。
首先是疫苗接种率。
相对于其他地区,香港的疫苗接种率不算高。例如,北京的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种率已超过80%[4],香港目前只有68%[5]。
图片
(来源:covidvaccine.gov.hk)
其中,我们更要关注香港儿童和老年人的接种率。
香港直到1月21日,才开放5~11岁儿童的疫苗接种,导致香港目前11岁以下儿童几乎无人完成“完全接种”[5]。
更严重的问题是老年人的接种率。老年人的新冠重症和病死风险远高于中青年,但香港70~79岁人群只有55%完成疫苗接种,80岁及以上人群更是低至29%[5]。
相比之下,新加坡60岁以上人群的疫苗完全接种率,超过94%[6]。
图片
(来源:moh.gov.sg)
因此,在奥密克戎的席卷之下,香港的老年人成为了风险最高的群体。
其次是一些客观条件。
比如,香港较为拥挤的居住条件,成了病毒传播的有利因素。
香港的人均住房面积只有15.8平方米,远低于亚洲其他大城市的平均水平。不少普通家庭甚至无法做到专门腾出一间房间,给家里的感染人员隔离。
因此,在疫情暴发之时,就很容易出现以家庭为单位,甚至以楼宇为单位的感染。香港近期一些进行“强检”的大厦,阳性率甚至超过10%,一栋楼里就有上百名感染者[7]。
图片
(来源:香港01新闻)
3.香港是怎样应对这次疫情的?
面对暴发的疫情以及不堪重负的医疗系统,香港也在不断调整防疫策略。
例如在检测方面,从过去的特定人群检测,再到后来的强检,再到现在的允许自检阳性上报以取代设点强检等。
根据内地的抗疫经验,在一座城市的疫情出现小规模暴发时,进行某一个街道、一个区或者全市的全员核酸检测,是将感染者(包含无症状感染者)尽可能筛查出来的最好办法。
图片
但是,大规模核酸检测也会面临一些问题。
首先就是对医疗资源的消耗,尤其是医护人员。
香港目前由于病例过多,加上出现了一些医护人员感染,使得可以支援大规模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数量捉襟见肘。而且核酸检测需要去特定的场所,在排队的过程中,感染风险也在提高。
因此,采取准确率相对低一些但方便快捷并且可以在家自行操作的快速抗原检测,是目前香港进行新冠筛查的重要手段。
就在2月25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为加快流程,市民自行经快速测试检测阳性的,经网上登记就可被视为阳性个案跟进。目前已有相关检测公司向香港供应1500万套快测套装。
4.疫苗的作用极为重要
在奥密克戎暴发之际,除了严格的NPI(非药物干预,如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等)以外,疫苗的作用还是相当关键的。
就像上面说的,目前疫苗的标准接种,对于预防奥密克戎感染的保护力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为新冠病毒上的S蛋白突变,导致了中和抗体水平降低。但对于疫苗来说,它所提供的护盾除了中和抗体以外,还有T细胞免疫反应,而后者受到突变的影响会小很多。
因此,我们在其他地区的真实世界数据中能发现,即便在奥密克戎暴发之际,标准两针接种仍然可以对预防重症提供一定的保护。
以老年人为例,根据新加坡60~69岁年龄段的数据,未接种疫苗老年人的病死率为4%,已接种的则降至0.16%——这是25倍的差距[6]!
图片
当然,不同地区所接种的疫苗类型有所区别,并且加强针接种的比例也有不同,但香港近期的死亡数据也初步表明了疫苗的重要性。
在香港此次疫情当中,死亡病例中只有9%是完整接种过2针疫苗的。
在所有死亡病例中,老年人的病死率呈指数型上升,其中最高的是80岁以上人群,未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的病死率高达4.3%;而如果接种过两针疫苗,这个数字就会降低至0.27%——降低了93.8%[8]。
图片
(来源:coronavirus.gov.hk)
所以,香港目前的数据再一次强调了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对于我们来说,完整接种疫苗以及接种加强针,对于降低重症率、病死率是至关重要的。
香港目前的疫情形势很严峻,但根据国外的经验,这波奥密克戎疫情通常在两个月左右消退。希望香港采取各种举措遏制病毒传播,降低病死率。我们相信,科学防控加上齐心协力,定能渡过难关。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欢迎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腾讯医典”,获取更多健康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