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和荔波!入围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

图片
经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专家评审,综合考虑文化内涵、民族特色和地方差异,现将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县(市、区)名单予以公示。如有异议,请于4月1日前向财政部经济建设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反映。我省铜仁市石阡县、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入围。
铜仁市石阡县
石阡县位于贵州省东北部,铜仁市西南部,森林覆盖率达69.29%,居住着仡佬、侗 、苗、土家等多个少数民族。石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资源富集,开发潜力巨大,先后荣获“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级温泉群风景名胜区”“中国温泉之乡”“中国矿泉水之乡”“中国苔茶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香果树之乡”“中国最佳休闲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石阡拥有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
佛顶山是仅次于梵净山的第二大高山,位于石阡县西南缘,地处贵州省石阡、镇远、余庆、施秉四县交界处,总面积140.32平方公里,最高峰海拔1869.3米,拥有茂密的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森林生态系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图片
鸳鸯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石阡中部,总长20公里,园内水质优良,生态环境良好,是全国最大的鸳鸯栖息地。公园内为喀斯特地貌,奇崖峭壁,青山绿水,相映成画。此外,还有相思岩、情人十八湾、象鼻洞、八戒石、婚庆林、湾塘风光、河口苗寨、风雨桥等自然景观,让人流连忘返。
图片
石阡古温泉景区又称城南温泉,是迄今开发历史最悠久仍在利用的古温泉。该温泉恒温45℃,含锌、硒、氡等20余种人体有益微量元素。
图片
佛顶山温泉小镇位于在石阡佛顶山脚下,是一个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天人合一的度假养生之地。
图片
楼上古寨始建于明朝弘治六年(1494年),是一个有着数百年历史的老寨,距离石阡县城约15公里,至今都保留着明末清初的古村落风貌。
图片
尧上民族文化村位于佛顶山山脚,距离石阡县城约30公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十分浓厚的仡佬族文化,被称为“仡佬第一村”。
图片
还有这些美食和特产
石阡苔茶
图片
绿豆粉
图片
神仙豆腐
图片
黄水粑
图片
黔南州荔波县
荔波,世界喀斯特地貌自然遗产地。绿色山水的人间天堂,这里森林覆盖率达71.04%,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最高达18万个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深呼吸小城”。这里风景优美、民风古朴、文化底蕴深厚。目前,荔波共有瑶山拉片、董蒙、玉屏水甫、黎明关乡太吉、尧古,甲良者吕、金对7个传统村落,涵盖水族的水书、布依族的古造纸法、瑶族的猴鼓舞等非遗文化,荔波县域内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得到很好保护,自然风光、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浑然交融。
荔波拥有这些丰富的旅游资源
荔波小七孔风景区位于贵州省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是集山、水、林、洞、湖、瀑为一体的原始奇景。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道光十五年所建的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 脚踏在石桥上,倒影随波光变动,桥下潭水幽蓝,两岸古木荫绿,风景优美。
图片
瑶山古寨地处荔波县瑶山瑶族乡拉片村、菇类村境内,距县城35公里,距小七孔景区仅3公里,是白裤瑶的主要聚居地,自然村寨保存完好,浓郁多彩的瑶族民俗民风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其原始村寨--懂蒙村更是古瑶寨的完美展现。
图片
瑶山古寨长席宴
荔波古镇坐落在荔波县城,这里依江傍水,古朴典雅。荔波古镇是一个融中国古典建筑、园林艺术、荔波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展演为一体,吃喝玩乐应有尽有,商品琳琅满目,还有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旅游商品、特色小吃等。每当夜幕降临,成为游客们的新晋打卡地。
图片
水春河漂流惊险刺激,是夏季玩水必不可少的项目。水春河全长13km,以布依族古寨水春寨而得名,是荔波樟江风光最为秀丽的一段,由险峰、峭壁、洞穴、沙滩、急流、缓滩、密林组成了二十九道独具一格的峡谷景观。河的上游水平如镜,荡舟河中,似在画中游。河的下游,像一头狂怒的猛兽在高山峡谷间横冲直撞,橡皮舟在水春河中闯过九滩十八浪奔流而下。
图片
还有这些美食和特产
荔波臭酸
图片
荔波酸肉
图片
瑶山鸡
图片
荔波米片、米花
图片
2022年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
示范县(市、区)名单
1.北京市门头沟区
2.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
3.山西省阳泉市平定县4.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5.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
6.辽宁省朝阳市朝阳县
7.吉林省白山市临江市
8.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
9.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
10.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
11.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
12.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
13.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
14.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
15.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
16.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
17.山东省威海市荣成市
18.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
19.河南省信阳市新县
20.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
21.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
22.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
23.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
24.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
25.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灌阳县
26.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
27.海南省澄迈县
28.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29.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30.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
31.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
32.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
33.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
34.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
35.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
36.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
37.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
38.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
39.青海省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
40.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