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净利暴增30倍,盛新锂能还在抢夺锂资源

记者 | 王勇

编辑 |

1

去年锂盐价格上涨,盛新锂能(002240.SZ)去年获利颇丰。

最新发布的年报显示,盛新锂能去年营收约29.34亿元,同比增加63.88%;净利润约8.51亿元,同比增加约30倍。

今年一季度,该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亿-11亿元,同比增长7.7-9.6倍。

盛新锂能的前身为华威股份,主营人造板和木制品加工。2016年,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盛屯集团,由此切入新能源赛道,主要业务变为锂矿采选、基础锂盐、金属锂和稀土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另有少量林木业务。

2021年5月,盛新锂能将持有的江西万弘高新技术材料有限公司的51%股权,出售给江苏华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至此,该公司完成稀土业务的剥离,专注于锂电产品。

该公司锂产品产量约4万吨,同比上升了90.5%;销量约4.2万吨,同比增长108.88%。

锂产品营收达27.85亿元,同比增长约3倍,占当年总营收的约95%;稀土业务营收为1.39亿元,占总营收的4.7%。

盛新锂能去年综合毛利率为46.63%。锂产品毛利率达47.78%,稀土产品毛利率为23.49%,林业毛利率为-15.64%。

锂产品的高毛利率,得益于锂盐价格不断攀升。

上海钢联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电池级碳酸锂均价达28万元/吨,较年初上涨4倍多;电池级氢氧化锂均价达19.77万元/吨,较年初上涨2.7倍。

盛新锂能在全球已建有四大锂产品生产基地。致远锂业位于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德阿生态经济产业园;遂宁盛新、盛威锂业均位于四川射洪经济开发区锂电产业园;印尼盛拓位于印尼中苏拉威西省莫罗瓦利县莫罗瓦利工业园(IMIP),即青山控股公司园区。

该公司具备碳酸锂年产能3.5万吨,孙公司印尼盛拓1万吨碳酸锂产能正在建设中,预计2023年建成。

氢氧化锂年产能为9.5万吨,在建产能为8万吨,其中子公司遂宁盛新3万吨氢氧化锂产能已于今年1月开始投产,印尼盛拓5万吨氢氧化锂产能正在建设中;金属锂产能为1000吨,在建产能600吨。

盛新锂能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4.SZ)、中创新航、瑞浦能源、LG化学、德方纳米(300769.SZ)、容百科技(688005.SH)、贝特瑞(835185.BJ)等企业。

为保障锂产品生产的原料供应,盛新锂能在全球布局锂资源项目,包括硬岩矿山项目、盐湖提锂项目等。

盛新锂能通过全资子公司盛屯锂业持有奥伊诺矿业75%股份,后者在川西地区的金川县,拥有业隆沟锂辉石矿采矿权和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

其中,业隆沟锂辉石矿已探明氧化锂资源量11.15万吨,平均品位1.3%。该项目已于2019年11月投产,原矿年生产规模40.5万吨,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目前处于探矿权阶段。

2021年11月,盛新锂能还收购了Max Mind香港51%股权。后者下属孙公司拥有位于津巴布韦萨比星锂钽矿项目总计40个稀有金属矿块的采矿权证。

其中5个矿权的主矿种氧化锂资源量8.85万吨,平均品位1.98%;其他35个矿权处于勘探前期准备工作阶段。

根据初步规划,萨比星锂钽矿项目设计原矿年生产规模90万吨,折合锂精矿约20万吨,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

此外,盛新锂能拥有四川雅江县惠绒矿业25.19%股权。后者拥有一项探矿权,已探明氧化锂资源量64.29万吨,平均品位1.63%。

盛新锂能还收购了阿根廷SESA公司100%股权,后者拥有对UT联合体的运营权并经营阿根廷SDLA项目,项目在产年产能为2500吨碳酸锂当量。

盛新锂能还在继续锁定上游资源。

3月28日,盛新锂能公告称,子公司盛屯锂业当天与国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合作推动金鑫矿业恢复生产经营。盛屯锂业拟与金鑫矿业进行采购销售合作,以优先向其提供不低于50%产量的锂精矿。

公开资料显示,金鑫矿业拥有四川马尔康县党坝锂矿采矿权,探明矿石资源量4919万吨,折合氧化锂储量66.09万吨,品位1.34%,许可生产规模85万吨/年。

金鑫矿业隶属于众和股份旗下。因众和股份债务重整问题,该矿处于停产状态。

2月23日,国城集团关联公司以4.29亿元增资金鑫矿业,并获得其50%股权。

截至3月29日收盘,盛新锂能报收54.33元,上涨0.84%,市值为47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