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不容辞,望城区千名青年雷锋志愿者 投身核酸采样工作一线!

新湖南客户端3月30日讯(通讯员 厉艳佳)“我们急需招募核酸采样工作志愿者……”29日早上,一条志愿者招募令在各个微信群和朋友圈迅速传开,招募令刚发出,原本安静的微信群一下子热闹起来,广大青年雷锋志愿者积极响应,当天便有三百多名青年雷锋志愿者投身核酸采样工作一线。

3月29日凌晨,望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通知3月29日对全区常住人口、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继续开展紧急核酸检测筛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共青团望城区委闻疫而战、闻令而动,组建工作专班,在区卫健局的专业指导下,联合区青志协发布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青年雷锋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全区团员青年志愿者同心战疫,坚决遏制疫情扩散。

“我可以上”,迅速组建专业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

“我今天轮休,能马上到岗。”“我之前参与过核酸采样工作,我可以上!”在得知基层一线急缺核酸采样工作志愿者,团区委迅速发出号召。短短一天时间,28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青年积极响应,组建成专业核酸采样志愿服务队,在区卫健局的统筹安排下,奔赴各个急缺专业力量的采集点上开展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工作。他们穿戴隔离服、N95口罩、遮面罩,在核酸采样中协助医护人员高效完成检测工作,为核酸采样工作贡献专业力量。在他们中有护士、有药店从业人员、也有护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虽然职业不同,但有着统一的名字“青年雷锋志愿者”。

青年志愿者工作时的场景

00后大学生,以志愿服务作为上岗前的“第一课”

21岁的朱妮,是湖南生物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的大三学生,因为疫情的影响,完成学校实习后,她就在家中等待就业。3月29日中午,她在朋友圈看到核酸采样青年志愿者紧急招募令后,第一时间联系到区青志协。当天下午,她根据安排奔赴高塘岭街道莲湖社区协助核酸采样。“手部消毒、撕开包装、抬手取样,一连串的动作要一直重复千遍,真正参与到一线工作后,我更加体会到了医务人员的艰辛,也坚定了今后的求职道路。正是有这些无私奉献的人在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

为更好地采集到样本,朱妮躬身为群众进行采样

是母亲,也是守护群众健康的“白衣天使”

“我是护士,能马上到岗投入采样工作。”积极报名参加核酸采样工作的青年志愿者肖思宇,曾是一名护士,看到招募信息后,她立即将自己3岁的女儿交给了母亲,第一时间参与到核酸采样工作中。其实,在这之前她已经在一线连续奋战很长时间,“现在形势这么严峻,每个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汇聚起来,就是强大的力量。”其实,志愿队伍中像肖思宇一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她们都有家庭、有孩子,但为了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她们不惧艰苦,舍小家为大家,每天休息三、四个小时,坚持奋斗在抗疫一线。

为提高效率,肖思一直保持站立的姿势进行采样

截止目前,全区各级团组织已动员3000余名团员青年,组建42支青年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力争实现“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团旗高高飘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团区委将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青年、夯实扩充队伍、提升专业水平,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最准的精度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青春守护之墙。(共青团望城区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