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刘勤谈公园城市示范区:传承与创新、量变到质变、单一向多元

3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下文简称《方案》)。
“成都将提炼形成一套既有成都特色,又具有全国推广示范经验的‘方案’。”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刘勤博士表示,值得期待的是,成都将系统回答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的“两新”时代课题,在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人民宜居宜业、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创新示范,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促进共同富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现代化城市发展新路子。
图片
▲刘勤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过去几年中,刘勤及其团队的科研工作,与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息息相关——
近年来,刘勤及其团队一直持续开展城市公园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与转化实现方面的科学研究,并以成都环城生态公园为对象,构建了四川省第一个较为完善的“公园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监测体系”。该体系包含安装自动气象站、植物生理生态系统、水质水位仪、红外相机、负氧离子仪、噪音监测仪等固定设备40余套。
图片
▲公园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监测设施设备(部分)
此次获批,让刘勤备受鼓舞。他用三组词,来概括他眼中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亮点:
传承与创新,量变到质变,单一向多元。
在他看来,公园城市示范区获批背后,是成都传承“山水林田湖”格局、“水、农耕、林盘”等传统文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林水复合、蓝绿共生、人地相融”新格局、“公园城市”新文化。
从数据上看,成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创新以城市品质提升平衡建设投入、以消费场景营造平衡管护费用的“双平衡”机制,开展生态环境导向(EOD)开发模式试点,打造国家级生态价值转化示范区10个、生态价值转化场景380个;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生态环保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促进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图片
▲公园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监测设施设备(部分)
从量变到质变,他还看到,成都生态环境保护迈上新台阶,生态资源成为生态资产,彰显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价值;社会经济发展跨入新阶段,生态价值转化经济价值,推动持续高质量发展。公众生态意识形态也达到新高度,绿色管理、绿色投资、绿色消费水平显著提升,强化了生态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可以期待,成都将打造复合型生态系统,生态、生产、生活和生命‘四生空间’共同优化。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互促共进,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高水平协同。”刘勤认为,这也是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从单一向多元的转变。
图片
▲公园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监测设施设备(部分)
个人如何助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刘勤表示,未来,将继续优化“水、土、气、生、人”多要素监测平台,健全“社会公众参与”多主体监测机制,推动生态系统质量和生态系统价值由定性感知向定量评价深化,促进公园城市生态化、智慧化、人本化建设,为生态系统健康诊断、生态修复管理和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提供数据支撑。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实习生 张业欣 图据受访者
编辑 柴畅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