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新疆“神奇宝贝”

你知道

究竟有多少动、植物

是只在新疆才有的吗?

今天的知识点有点多

快来瞅瞅

1

新疆北鲵

新疆北鲵是距今3—4亿年前原始的两栖动物物种,在脊椎动物系统演化的研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极为珍贵的“活化石”。

图片来源:中国两栖类微信公众号

它们白天藏匿于石缝里,夜晚出来活动。身长仅有6—8厘米,头扁平,体圆滑而细长,四肢短小,皮肤光滑,体背具痣粒,尾部有细小疣粒,体侧有11—13条肋沟,延伸至腹部,生活时体背面呈黄褐色、灰绿或深橄榄色。

图片来源:中国两栖类微信公众号

新疆北鲵仅分布于新疆温泉县西部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阿拉套山和天山局部泉涌地区。

02

塔里木马鹿

塔里木马鹿为马鹿的新疆特有亚种,是马鹿诸多亚种中唯一栖息在荒漠景观中的亚种。

图片来源:摄影专题微信公众号

塔里木马鹿体型中等,体躯较短。它们体型紧凑结实,喜昂头,肩峰明显,头清秀,鼻梁微突,眼大机警,眼虹膜黑色,耳尖。

图片来源:摄影专题微信公众号

塔里木马鹿仅分布于塔里木河及其支流沿岸。

03

扁吻鱼

扁吻鱼俗称新疆大头鱼,是中国的特产鱼类,也是世界裂腹鱼中的珍贵物种,起源于3亿年前,有着古鱼类活化石之称。

图片来源:网络

它们身体肥大,呈长梭形,稍微侧扁。吻部扁平,呈楔形,口宽大,口裂呈斜状,口角处有短须一对。腹背部鳞片,扁吻鱼的下咽骨狭长,下咽齿呈柱状,顶端尖而稍微弯曲。

图片来源:网络

扁吻鱼为新疆塔里木盆地的特有鱼类,仅分布于塔里木河水系。

04

伊犁鼠兔

伊犁鼠兔是一种体型娇小的山地哺乳动物,约20厘米长,长有大大的耳朵,灰色的皮毛上散落着些许棕色斑点。

图片来源:网络

伊犁鼠兔外形像兔子又像老鼠,成年伊犁鼠兔体重240克,体长约16—20厘米,耳和后足的长度是鼠兔属里最大的一种。耳,须很长,超过8厘米。毛色较鲜艳,额头和颈侧有3块棕色斑点,额、顶是明显的锈棕色斑,颈背有一块浅色斑。

图片来源:网络

伊犁鼠兔仅存于天山山脉,是高原生态系统中的一个群体。它们主要栖息在海拔2800米至4100米之间的天山裸岩区。

说完这几个动物

还有一款植物

是新疆独有的

那就是准噶尔鸢尾蒜

准噶尔鸢尾蒜

准噶尔鸢尾蒜是新疆北部特有且生长在荒漠和荒漠草原带的石蒜科鸢尾蒜,属多年生早春短命植物。

准噶尔鸢尾蒜植株内所有花的柱头均位于长、短雄蕊花药之间,植株间花柱长度表现出一定的变化。

当然

以上只是一部分啦~

还有很多新疆独有的动植物等你来发现

留言给小编

看看你还知道哪些?

编辑:波波仔 赵重阳

审核:葛建

监审:司元勋 马艺培

新疆是个好地方

在帕米尔,寻找心动的感觉!

【长按上图关注" 新疆是个好地方 "

点击“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