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电制氢等200多亿元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内蒙古锡林郭勒盟

厚植沃土万木兴,换得有凤远来仪。
万象皆春、群芳竞发之际,3月30日上午,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委、行署在锡林浩特隆重召开2022春·锡林郭勒云招商大会,来自北京、天津、上海、广东等地的20多家行业领军企业腾“云”而来,与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各旗县市(区)政府(管委会)通过“云签约”的方式,共签署落地25个总投资213.6亿元的产业投资项目,涵盖绿色农牧业、清洁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领域,掀开了锡林郭勒盟2022年招商引资的大幕。
图片
2022春·锡林郭勒云招商大会,是今年锡林郭勒盟委、行署举办的全盟首场招商推介和集中签约大会,也是锡林郭勒盟积极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复杂形势,全力破除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以“云”为媒、以“网”为桥,探索推行“不见面招商”——“云招商”的新创举。
有“云”千里来相会,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深圳内蒙古商会、陕西内蒙古商会、山东内蒙古商会、河北内蒙古商会、北京锡盟商会、天津锡盟商会、湖北内蒙古商会锡盟分会、四川内蒙古商会锡盟分会等商会负责人在线“云”集招商大会,表达了各地内蒙古籍工商业界人士对锡林郭勒盟发展的热切关注和鼎力支持。
本次云招商大会,锡林郭勒盟通过“屏对屏”+“面对面”,向与会企业及全国工商企业重点推介了七大领域商机。
第一大商机:围绕打造新能源示范应用产业基地,引进源网荷储、风光储氢一体化和碳捕捉碳封存、绿电制氢、绿氢制甲醇、绿氢合成氨、氢燃料电池重卡替代等应用示范项目;
图片
第二大商机:围绕打造新能源装备全产业链制造基地,引进轴承、机壳、支架等核心零部件以及太阳能组件、储能氢能装备制造和智慧运维、退役风机资源化利用等延链补链项目;
图片
第三大商机:围绕打造国家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引进高品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及区域公共品牌营销推广合作项目;
图片
第四大商机:围绕草原文化旅游开发,引进高品质休闲度假区和大型旅游设施项目;
图片
第五大商机:围绕打造中国西部超硬材料产业基地,引进金刚石压机、磨具车床等超硬材料设备制造以及人造金刚石复合制品、微粉及破碎料加工和高端行业用刀具、磨轮、钻头磨具生产等延链补链项目;
图片
第六大商机:围绕建设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地,引进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型产业项目,拎包入驻我国西部距离首都最近的工业园区;
图片
第七大商机:围绕循环经济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引进世界技术领先企业参与循环经济产业发展。
图片
这次云招商大会最大的亮点和收获,就是北京能源、深圳盛屯集团、叁零陆零(上海)私募基金合伙企业、远景能源、北京和平铝业、天津圣农、中化现代农业等25家公司负责人齐聚云端,通过视频连线,与盟旗两级政府负责同志签署了25项投资协议,特别是京能国际投资100亿元风光储氢制绿氨项目、盛屯集团投资近30亿元储能电池模组自动化生产线项目、远景能源投资20多亿元风储一体化高端总装基地项目、北京和平铝业年产20万吨高端铝型材门窗系统加工制造项目、中国农科院羊尾脂油研发转化项目、天津圣农万头肉牛肉羊繁育项目等一大批新能源全产业链、新化工新材料、农畜产品生产加工等延链补链项目签约落地,为锡林郭勒盟产业高质量发展填补了空白、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支撑。
锡林郭勒盟将以此次云招商大会为契机,对重点招商项目提供保姆式、全程化服务,让企业“0”跑腿、服务“0”等待、投资“0”操心,为企业创造“项目能落地、办事不求人”的良好营商环境。(记者 刘博 塔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