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现场】政府围着企业转!永胜县各部门当好“服务员”

近日,在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食用菌试验和示范种植基地,大大小小的运输车辆络绎不绝,从永胜各个地方赶来的种植户们正拉着满车的丰收前来进行交易。

据了解,近期羊肚菌迎来采摘季,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作为永胜最大的菌类收购商收购种植户种植的羊肚菌,制成羊肚菌干等菌类产品。

“中源公司给我们提供菌种和种植技术,等我们种出来了还负责收购,我家这个品质的在收80元/公斤。以前我们种一些玉米,收入少,自从种了羊肚菌我们家的收入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收购现场,卸货、装篮、上称,来自永胜县光华乡的李天福正在熟练的配合中源公司的工作人员收购羊肚菌,据他介绍,他家今年种植了13亩羊肚菌,现在正在陆续采摘,按目前的收购价格,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恰逢羊肚菌采摘,永胜县农业农村局的技术骨干、工作人员也来到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食用菌种植基地大棚、种植户种植大棚进行技术指导,询问种植户种植情况。据了解,目前全省上下正在推行作风革命、机关效能建设,为更好的服务企业、便利群众,永胜县各个部门根据各自职能职责,下沉一线,为企业解难题,优化营商环境。

据永胜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高明超介绍:“在作风革命、机关效能建设中,永胜县农业农村部门主要采取两个办法为企业解难题,一是典型引路法,鼓励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进行示范带动;二是采用一线工作法,县、乡科技人员下沉到种植基地,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2021年,永胜县种植食用菌面积1.2万亩。”

右一为永胜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高明超

“以前我们办事情还需要去各个政府部门、去政务服务大厅去办,而且审批的手续特别繁琐,现在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变,政府积极下沉到了我们企业,甚至到了田间地头里面,特别是像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的技术人员包括政府领导,都下沉到我们企业里面,积极的对我们进行帮助。现在的营商环境比以前要好了很多。现在对于企业来说,要办理事情,在流程和手续上简便了很多。”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飞说,现在各级政府部门积极下沉到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了。

右一为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飞

永胜县工业经贸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宋安宇表示,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永胜县工业经贸和信息化局制定并落实了支持中小微企业数控发展28条措施和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等政策举措,组成工作专班,及时协调和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优化企业服务,提升企业产能,助力企业扩展线上线下市场,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永胜县工业经贸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宋安宇

营商环境的改变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转变工作作风的决心,丽江三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将认真履行企业责任,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要当好“排头兵”,发挥好“主力军”的作用。

“当前,全县上下正着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着力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正成为党政部门共识并逐渐转化为自觉行动,永胜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第一线,了解企业困难,一企一策,动真情、出实招、解难题,助推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我们将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围绕省委、市委‘绿色三张牌’战略部署,以‘专精特新’为方向、以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食品品牌为目标,抢抓机遇发展好自己的同时,认真履行龙头企业责任,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当好‘排头兵’,发挥好‘主力军’作用。”丽江三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茂能说。

丽江三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芮茂能

据了解,今年以来,永胜县委政府把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作为落实作风革命、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举措,永胜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部门,积极想办法、出实招提高便民为民服务的效率。

“县政府分管领导每季度到政务中心现场办公不少于一次,部门主要领导每月到政务中心现场办公不少于一次,特别是在优化办事流程上,秉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的服务理念,深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改革,实现办事材料在现有基础上再压减30%,办理时限在已压缩50%的基础上再压缩10%,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在优化政务大厅布局上,合理设置窗口,提升综合专窗功能,实行‘综合接件,内部流转,联审联批,一窗出件’,推行‘一站式’集成特色化、个性化、便利化服务;在加快实施政务服务智慧提升工程上,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全省通办’、‘掌上办’、‘指尖办’、‘一网通办’;在强化政务服务队伍的服务意识、业务素质上,深入实施政务服务‘好差评’,推行热情经办、周到服务,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当好企业和群众的‘服务员’。永胜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胡永林介绍。

永胜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胡永林

记者/和丽星 李铁成 雷凤娇 杨振功 永胜县融媒体中心 者颖超

编辑/林 彤

责编/和众学

丽江市广播电视台出品

主编邀请你在右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