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石医学发布2021年财报:营收5亿元,亏损降低69%!

3月22日,燃石医学(纳斯达克代码: BNR)发布2021年财报,全年营收5.079亿元,同比+18.1%。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为-7.97亿元,同比-68.82%;
其中,三大业务:
中央实验室业务:营收3.194亿元,较2020年的2.973亿元同比+7.4%;
院内业务:营收1.651亿元,较2020年的1.179亿元同比+40.1%;
药物研发:营收2340万元,较2020年的1470万元同比+59.3%。
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为3.679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2.639亿元,同比+39.4%。
图片
燃石医学创始人兼CEO汉雨生
发布财报后,燃石医学创始人兼CEO汉雨生表示:“2021年是燃石医学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公司布局的三大核心业务领域均有令人惊喜的亮眼表现。同时,随着研发的不断加码、产品管线的持续丰富以及全球药企合作的全面推进,相信燃石医学在新的一年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中心实验室+院内业务”规模化扩张
2021年,燃石医学营收的95%都是“中心实验室+院内业务”提供
燃石医学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为肿瘤精准医疗提供具有临床价值的二代测序(NGS)服务,是国内NGS伴随诊断龙头
2014年,随着首款NGS检测产品燃石朗康的推出,燃石医学正式开始了商业起步。2020年6月12日,燃石医学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号为BNR。
如今8年的历程,让燃石医学拥有越来越大的检测样本量和越来越成熟的商业模式。
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最初燃石医学切入肿瘤NGS最初的布局也是从中央实验室模式开始。
也就是说,最初燃石医学的核心业务只有中央实验室。
燃石医学的中心实验室处理由中国各地医院提供的癌症患者的组织和液体活检样品,并发布测试报告。
随着心实验室业务蒸蒸日上,以及业务的推进,燃石医学逐渐意识到,对于中国这个独特的医疗市场,肿瘤NGS检测走入院内是行业规范化后的必然趋势,同时与医院合作提供肿瘤NGS检测也将进一步加速行业规范的形成
因此在大约五年之前,燃石医学就开始着手向院内布局,院内模式是燃石医学应对大型医院需求的另一解决方案。
很多国内的医院更倾向于在院内进行实验室检测,于是燃石医学帮助合作的医院建立医院实验室,安装实验室设备和系统,并提供持续的培训和支持。而这些医院实验室会持续采购燃石医学的试剂盒产品。
至此,燃石医学两大核心业务组成,直到如今,中央实验室业务仍然是燃石医学营收中占比最大的业务板块。
2021年中央实验室业务营收3.194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63%,并且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2021年,院内业务营收1.651亿元,同比+40.1%。
如今,在中心实验室和医院实验室双管齐下的商业模式下,燃石医学分别对应自己中心实验室检测和NGS试剂盒两个产品,最大程度扩大市场渗透率并创造更高的准入门槛。
发布财报后,燃石医学表示:“目前,公司已经与来自中国602家医院的4162位医生建立了联系,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肿瘤NGS伴随诊断供应商之一。同时燃石医学的中心实验室还支持其与制药公司的合作。”
专注早筛,持续升级产品
2021年财报发布会上,最亮眼的还是燃石医学的肿瘤基因检测领域成就。
2021年,燃石医学提供13种NGS癌症伴随诊断测试,适用于肺癌,胃肠道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癌症类型。
燃石医学表示:“最大的泛肿瘤检测产品—— OncoScreen Plus从2015年的OncoScreen升级而来,可以分析520种与大多数实体瘤相关的基因。”
而且,OncoScreen Plus的设计和性能已在19个临床试验和研究中得到认可:
强生的子公司杨森制药就在一项临床试验中使用了燃石医学的这款产品,用于分析从不同晚期实体瘤患者身上采集的血液样本;
中国的创新药企业基石药业、百济神州等,也都在自己的临床试验中选择了OncoScreen Plus。
液体活检方面,燃石医学表示:“公司先后开启了针对不同癌种的LungPlasma、ColonCore、HRDCore等研究,并获得了优秀的成果:针对非小细胞肺癌的LungPlasma特异性高于99%;ColonCore的特异性和敏感性分别到达了100%和97.9%;HRDCore则已经被阿斯利康用于一款候选药物的Ⅲ期临床研究。”
DNA甲基化早筛领域,燃石医学已经建立了专有的甲基化文库制备技术BrELSA和统计算法brMERMAID。
燃石医学还开展了PREDICT” (Pan-CanceR Early DetectIon ProjeCT)研究,纳入14000例受试者,在更广泛的人群中进一步验证自己的DNA甲基化癌症早筛检测模型ELSA-seq。
燃石医学CEO汉雨生表示,“从市场战略布局上,燃石医学专注于肿瘤基因检测,2021年公司在基因检测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未来公司将会持续在早筛领域持续升级产品。”
加速研发,未来实现创收!
在生物医药领域,衡量一家企业是否具有长远投资价值,还要看一个指标,那就是公司的研发投入占比。
燃石医学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中国肿瘤NGS行业第一股的背后,是燃石医学强大的科技投入。
燃石医学在过去的三年中,研发投入几乎与总营收等比例增长,始终保持在总营收的40%以上。
2018年研发投入为1.05亿元,2019年研发投入为1.57亿元,2020年研发投入为2.639亿元。
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为3.679亿元,同比+39.4%,达到新高峰。
燃石医学目前已经拥有20多个国内外创新与发明专利,同时是国内首家拥有三项基于NGS检测MSI发明专利授权、唯一一家获得bMSI专利算法的公司。
在巨大的研发支出下,作为生物医药领域的初创企业,燃石医学处于亏损状态。
2021年,燃石医学亏损-7.97亿元,但是相比于2020年减少了68.82%。
不过,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在早期发展中保持持续的亏损属于正常情况。尤其对于燃石医学这样的龙头企业来说,必须要保证自己在研发上的持续稳定投入,以保持自己与同行业企业之间的差距,从而获得更大的市场优势。
燃石医学CEO汉雨生表示,“燃石医学的增长潜力将逐步释放,公司2022年全年的收入预计约为6.2亿元,相比于2021年预计增长约22%,预计未来三年将实现扭亏。”
当下,由于肿瘤基因检测市场仍在持续高速发展,公司的营收增速和增长天花板也会不断提高,未来随着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燃石医学的业绩或许还有进一步突破的可能。
····
8年的历程,足以让一个企业得到市场的认可。
未来,燃石医学将最大程度扩大市场渗透率并创造更高的准入门槛,加速商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