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晒我家蔬菜包”活动为何晒翻车了|特评

文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近日,疫情防控提级,群众“买菜难”问题比较突出,长春市直机关党工委、市委网信办工作不严不实,开展党员干部“晒晒我家蔬菜包”活动,造成不良影响。长春市委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市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张佐斌被免去职务,市委网信办主任刘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被免职、被处分了,不知道相关责任人员是真的认识到错在哪里,还是仍有点懵圈,不大理解,甚至感到委屈?
图片
毕竟“晒晒我家蔬菜包”活动的用心是好的,是为了“展示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展现物资充足、百姓无忧的生活状况,营造安心居家的良好氛围。”怎么就弄巧成拙,适得其反了?
甚至,还有成功案例在前。据权威媒体报道,在去年西安疫情期间,就有很多西安市民在网上“晒出”自己收到的“爱心蔬菜包”。还有市民将蔬菜摆成爱心形状,表达感谢。影响很是良好啊!
“晒晒我家蔬菜包”,为什么西安晒得,长春就晒不得了?为什么照猫画虎,长春还整出了个东施效颦的效果?难道就只能怪那个谁将布置活动的通知文件泄露了出去?其实,还是得从自身找问题。
从新闻报道上看,西安市民晒“爱心蔬菜包”,是在反映买菜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之后,市民自发晒的。而长春买菜难的问题屡屡上热搜。就在3月29日的吉林省疫情发布会上,长春市政府副秘书长刘任远还在就市民买菜难问题道歉,并表示“格外焦虑上火”。长春市民“买菜难”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当买不到菜、或者要买高价菜,仍是市民们的生活现实时,那边党员干部却晒出丰美的“蔬菜包”,能让市民心里产生什么样的感受?这不单是东施效颦,甚至可以说是没事挑事,无形间成了“低级红、高级黑”。
图片
脱离生活真实的宣传,盲目地“抄作业”,不是形式主义,不是官僚主义,又是什么呢?有人将布置活动的通知发到网上,其实表达了这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一开始就影响不好,招致了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普遍不满。对于这种情形没有起码的预见,只能说相关责任人陷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泥淖难以自拔,被免职、受到处分,没有什么委屈好谈,只有深刻反思才是正确的态度。
图片
更深一步剖析,之所以没有抓住要害,从想方设法解决买菜难的根本上去应对市民的诉求,正是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维主导下,不自觉地将市民的呼声当成了所谓的舆情危机,以危机公关的思路去处理真真切切的民生困难。这也是一种懒政思维,毕竟“晒晒我家蔬菜包”,营造“良好氛围”,比解决买菜难的实际问题要容易。
然而,事实证明有些部门的有些人想错了。在这个信息无比发达的互联网时代,唯有真实、真诚才能取信于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弄虚作假与浮夸,很容易翻车,事与愿违几乎就是早晚的事、必然的事。
疫情越是紧张,越是要脚踏实地。玩各种作秀的花架子,不仅浪费公共资源,延误疫情防控,也会自食其果,为天下笑。“晒晒我家蔬菜包”活动的教训,应引起更多地方的警惕与反思。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编辑:王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