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检战“疫”】安徽繁昌:抗疫“她力量”

生活中,她们是妻子、母亲、女儿;工作中,她们是忠诚履职的检察干警;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她们是坚守“疫”线的志愿者。让我们走进芜湖市繁昌区检察院这群巾帼护卫队,看她们如何汇聚抗疫“她力量”,撑起防疫“半边天”。

跑遍全城药房为糖尿病患者买药

“我妈妈患有糖尿病,她的药吃完了,我和药房取得联系配好了药,你们能不能帮我拿一下。”

正在小区值守的检察志愿者朱丽庆听到居民请求,二话不说就跑去药房拿药,可拿回来后,该居民却有些苦恼。

原来,药店配的药虽然没错,但并不是他母亲常吃的厂家生产的,服用剂量也与原来的药剂不一样。考虑到糖尿病人服药剂量十分关键,谨慎的朱丽庆立即决定多跑几家药店。她穿梭在繁昌各大药房,终于为居民买到了指定药品。

朱丽庆说,买菜买药买物品,检测上门送饭上门,都是每天的“必修课”,但是大家一起努力就不觉得辛苦。

单膝跪地安抚孩子的大姐姐

“请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提前打开安康码。”

“这边排队,老人、幼儿优先。”

在全区核酸检测工作现场,检察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他们主动承担起引导群众、测量体温、查验两码、维持秩序、登记信息、卫生消杀等工作。

检察志愿者闻海烨发现一些小朋友做核酸检测时有些害怕。多年来的未检工作经验让她敏锐意识到,由于身高原因,孩子们在仰视身穿防护服的大人时,难免会产生紧张情绪。于是,每遇到小朋友,闻海烨便弯下身子、单膝跪地,耐心温柔的引导安抚,让孩子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骑着小电驴往返送奶粉

检察志愿者赵琦正在社区门岗值班,一名小区住户急匆匆跑了过来。他一脸焦急地告诉赵琦,家里的奶粉吃完了,孩子才几个月大,饿得哇哇直哭,而他车里存了不少奶粉和尿不湿等婴儿用品,希望可以去小区外的停车场拿回来。考虑到小区封控管理,人员不能随意出入,赵琦对他说:“您先别着急,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不允许住户随意外出,但是您放心,我可以帮您把车里的奶粉取回来。”说完,赵琦就骑着她的“小电驴”出发了。

由于婴儿用品较多,她来来回回运了四五趟,最终将宝宝口粮全部送到了这位奶爸手中。

“你们隔离在家本身就是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和贡献,作为志愿者,我们多出点力、多跑跑腿也是应该的,只要宝宝不会断粮就好。”面对奶爸的连声道谢,赵琦微笑着回答。

为卧病在床的老人上门做核酸

晚上7点,检察志愿者叶蕾刚刚结束一整天的防疫工作,还没来得及吃晚饭,就发现志愿者群有一则新消息——“实验小学卡点核酸检测缺信息员,谁有时间来帮帮忙?”叶蕾立刻报名,她匆匆赶到卡点,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

夜里10点,随着检测队伍逐步缩短,又有新消息传来——“附近有一位老人卧病在床,需要上门检测。”叶蕾立即报名,与医生一起来到老人家中。

这已经不是叶蕾第一次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采样了,每天执勤结束查看志愿者群,有任何需要都及时顶上,已经成了她的生活习惯。

每天零点见面的夫妻

检察志愿者李梦霜每天18-24时值守小区,而她的丈夫赵振宇作为纪检机关志愿者,每天0-6时在另一个小区值守,两人每天只能零点时分在值守路上见一面,打个招呼。

刚开始,还有不知情的志愿者问他们;“你们认识?”

李梦霜笑着说:“认识,还挺熟。”

别看她如此乐天派,其实家中还有三岁多的女儿无暇照顾。白天忙工作,晚上要防疫,只能将孩子交给家里老人带。其实,他们夫妻俩都不是繁昌本地人,但此刻却都在为繁昌抗疫做着自己的贡献。

“永远不要失去发芽的希望,春天已经不远了。大家加油,一切都在往春天走去。”李梦霜如是说。

住在单位的那群人

“你们现在都有盒饭吃吗?有需要帮助的告诉我一声,我们的小孩也在外地工作。”

这条群众发来的微信,让离家许久的检察志愿者李靖靖泪目。

由于工作繁忙加上疫情反复,李靖靖已经数月不曾回家了,租住小区被封控后,她与同为检察志愿者的钱荣、滕丽华、何蒙蒙等外地女干警一起,住在了单位办公室。

泡面八宝粥,牛奶火腿肠,成了大家的主食;洗好的衣服挂在椅背上晾干,执勤结束了就在折叠床上眯一会儿,成了大家的常态。但她们从不喊累从不抱怨,“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是她们的信念。

结束上午的工作,何蒙蒙发了一条朋友圈——“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点脱下防护服,早点回家见你们”,配图是丈夫孩子的合影,却唯独缺了她自己。

无论是检察蓝还是抗疫白,穿在她们身上时,始终那么得体、那么自然;无论是汗水湿透鬓角还是口罩勒出凹痕,她们的笑容始终那么温暖、那么灿烂。正因为有无数个与她们一样奋战“疫”线的志愿者们,我们坚信,这场战“疫”必将取得胜利,春天也定会带着美好与希望,如期而至。

安徽检察新媒体出品

审核丨吴贻伙

来源丨繁昌检察微信公众号

文字丨吴瑶

编辑丨李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