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云岭论坛:云南咖啡怎么才能更香

作者 朱婧
今年,咖啡生豆价格上涨,平均价格30元/公斤,带动鲜果价格普遍上涨,创2011年以来的历史新高。有的咖农种了五六十亩地,按一亩收一吨鲜果计算,今年收入预计在24万元左右。与今年咖农的“喜”形成对比的是前几年咖农的“忧”,因咖啡价格低迷,收购成本覆盖不了种植成本,好多鲜果烂在地里,我省部分咖农只得无奈砍掉了不少咖啡树,改种四季豆和其他经济作物。
咖农的喜与忧映射的是云南咖啡产业发展的困境。自然条件好,种植面积全国第一,但缺乏产品议价能力,品牌知名度也较低。优势上说,我们处于阿拉比卡咖啡的“黄金种植地带”,但局限性也在于我们也一直是原料供应地,处于产业链的上游、低端位置。
云南咖啡要香飘四溢,必须在产业链上思考如何延链补链强链,逐渐摆脱原料供应者的身份。首先是要提升第二产业,发展精深加工产业。2010年前后,云南有爱伲、中咖、景兰等加工企业开始精深加工,逐步改变以往仅以生豆进行交易的市场局面,但即便如此,也没有形成更大的品牌效应,类似精品咖啡等附加值高的精深加工技术也没有统一标准;其次,要开拓第三产业,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如今,一些新兴的咖啡庄园把旅游融入产业发展中,通过设计咖啡研学之旅,创新咖啡旅游项目,推出相关文创产品,探索咖啡向第三产业开拓和融合的创新,“咖旅融合”被很多业内人士看好,或许未来会形成一个有竞争力的产业链。
咖啡产业要发展壮大,目光不能只盯着一粒咖啡豆,要从打造全产业链来思考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让一粒咖啡豆从农产品升级为高端饮品,升级为一种无形资产,一种生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