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春兴门?这项县级非遗流传在梅州丰顺

“注意力集中,走步要稳,出拳要准……”周末清晨,一阵阵响亮有力的呐喊声,划破梅州市武术队泰和训练基地的宁静。

基地外,数十只停留在枝桠上的小鸟因呐喊声受到惊吓,慌忙飞走。

基地内,伴随着呐喊声的,是武术学员整齐划一的动作,虎虎生风。

见此,一旁观看的徐位村欣慰地点了点头,不时给学员送上掌声。

徐位村,武术学员口中的“师公”。1973年出生于丰顺,习武至今40多年。他先后成为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广东省武术协会会长、加拿大武术联合总会副主席、广东省武术协会洪拳专业委员会粤东洪拳总会会长。2016年,徐位村获得由国际武术联合总会颁发的“武术名人堂”奖项。

日前,徐位村又多了一个身份——丰顺县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春兴门的传承人。

“感到开心,也感到责任重大。由于历史原因,会练此拳法者甚少,很多人都没有听过。”谈起春兴门,徐位村的话语间带着惋惜,也带着坚定,“尽自己最大力量,把祖辈留下来的文化传承好,发扬光大。”

学员集体进行春兴门拳法徒手对拆表演。丰顺县供图

由来▷▷

从博采众长到自成一家

身材魁梧挺拔,说话中气十足,略带严肃,是徐位村给人的第一印象。

“我四五岁便开始接受武术启蒙,7岁左右跟着爷爷学习春兴门拳法。春兴门拳法,朴实简洁、刚猛,以形为拳、以意为神、以气催力……”说起春兴门拳法,徐位村显得有些兴奋,话匣子逐渐打开。

徐位村演示春兴门拳法——七鹤归洞。丰顺县供图

何为春兴门?春兴门,由何而来?这一切,得从徐位村的曾祖父徐和传说起。

徐家家族资料记载,徐和传,字春兴,丰顺县汤坑镇黎峰村人,是宋太祖长拳传人彭基祖的弟子,日常爱习武。“我的曾祖父最初是为了保护家族,抵御外敌练习武术的。”徐位村说。

习武抵御外敌,这在客家地区并不鲜见。在客家人不断迁徙的过程中,恶劣的生存环境让客家先民学会了一些保护自身安全的措施,为了更好地生存下去,客家人开始习武。

翻阅梅州各县(市、区)的地方史料,或多或少记载着客家人习武的内容。俗语“书要读,武要练,老婆不娶都随便”“写得讲得打得”便足以佐证。

从拜师学武到自成一家,徐和传参合朱家教、李家教、太极门、宋太祖长拳,逐渐形成自己风格的武术拳法,以“春兴”命名,“春兴门”便由此而来。

“延续至今,不曾改名。所以现在‘春兴门’通常指的是春兴门拳法,也叫春兴门徐家拳。”徐位村说,曾祖父还曾在汕头行走江湖行医救人,以爪功犀利、一手下去可抓烂竹子而名震一时,江湖人称“徐铁手”。

中国武术六段、国家一级裁判毛彬回忆说,“在丰顺成长的我们,从小就有听说徐铁手的故事,对他很崇拜。”至今,身为武术教练的他仍会跟前来习武的学员讲述关于“徐铁手”的故事。

随着“徐铁手”的名声逐渐响亮,徐和传博采众长的拳法也逐渐传开。“他所创的拳法,逐步从本村传到周边潮汕地区。现在潮汕地区也有分支,我们也会不定期进行交流。”说到这,徐位村自豪不已。

令人惋惜的是,1958年,徐和传去世,享年70岁。

虽未曾见过曾祖父,徐位村却深受其影响。7岁起跟爷爷学习徐家拳。据徐位村回忆,当时丰顺县的习武氛围浓厚。

《丰顺县志》记载:1986年,全县60岁以上的老拳师有40余人。武术是丰顺县农村体育项目之一,不少青少年“从狮学武”。每逢新春佳节或喜庆的日子,广大城乡群狮起舞,锣鼓喧天,爆竹齐鸣,从村头到村尾串门拜访,到人多空旷的地方,举行舞狮表演。随后由几个人表演南派武功——耍刀、挥棍、耙头、打空拳、打双拳等,围观者众多,一片欢腾,增添了节日气氛。

“不少人都是白天出去干活,晚上就在祠堂习武。同时,祖辈还将丰顺舞狮之中步法的灵气与武技的刚气有机地融为一体,不断丰富舞狮内容,发展舞狮艺术,使舞狮成为重要的丰顺民俗活动。”徐位村说,全县最多的时候就有30多支舞狮队。

春兴门老前辈演练黄龙出洞。(资料图)

1984年,11岁的徐位村进入丰顺县体操技巧队。后来,徐位村代表梅州参加第七届省运会,获得了技巧男双的亚军,被选调上广东体操技巧队。

虽然专业练的是体操技巧,但徐位村的武术爱好却从未转移。“心中一直有个武术梦。”

传承▷▷

从一张拳谱到全面梳理

“要是打这个生门的话,他走死门的话,我转不动走不了,他就能够挡得住我的进攻,攻守方面还是比较严密……”切磋武艺,是赵秋荣和徐位村的日常交流。

他们,是一对师徒。高中时期的徐位村,如愿进入广东省武术队,拜当时的省武术队教练赵秋荣为师,习武学艺。

出生在军人家庭的赵秋荣熟悉十八般武艺,曾创建广东省拳击队并担任过国家拳击队教练,培养了许多武术和拳击精英,徐位村也成为他的得意弟子之一。

经过刻苦训练,徐位村的功夫日渐长进。尽管这样,在徐位村心中,仍有一个心结:春兴门拳法的梳理与传承。

“那时候都是口口相传,手把手教授的。有一段时间基本没有人学习,处于失传的边缘。”徐位村直言,春兴门拳谱为曾祖父于民国时期手抄本,仅为一页纸。

春兴门拳法——大刀。丰顺县供图

春兴门拳法——双刀徒手对拆。丰顺县供图

承载的本位技术文化及相关武术文化、历史信息等逐渐淡化,无疑会导致传统武术的消失,春兴门亦不例外。

“原来就知道他在练习他们家的拳法,但他们对于真正的武术理论知识并不是很明晰,会打拳但说不出相关的理论。要想全面提升,就需要在现有拳谱的基础上,结合他的拳法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更详细的文字资料。”赵秋荣在观看后,认为春兴门的拳法特色十足,如鹤头手、十八手、铁扇关门、黄龙出洞、七鹤归洞、七二手猛虎下山、一百零八手四门、三角犁、口令、踢打踢、四门栓。

毋庸置疑,要想更好地发展与传播拳法,就必须要实现规范化,其规范化包括基本技法和基础套路的规范化、整理创编新拳械套路规范化、规范武术图谱等。在赵秋荣的协助下,徐位村开始全面梳理春兴门拳法。

只要闲下来,师徒两人便相约聚在一起,从一页纸拳谱开始梳理。

“这个拳法已经集中了众多门派的精华,但是没有文字的详细记载。我们通过指导他什么是真正的武术、武术的本质,让他对春兴门拳法有了重新的认识。”赵秋荣介绍,春兴门拳法的步法要求静则落地生根,动则山崩海啸,同时发力要求劲由跟起,气沉丹田,腰、腿、臂贯穿一气,力求顺达,刚柔并济,内外兼修,以打为消,攻守兼备,卸力借力。

每一个套路演练,即可单练又可对练还可用于实用技术,是目前保留比较全面的春兴门拳法。

在武术教练的带领下,学员们练习打拳的基本功。丰顺县供图

“近身擒拿,手足并用,步稳力沉,步走四面,拳打八方,进退快捷,连消带打……动作简练,发招刚劲,能攻善守,灵活多变,是春兴门拳法值得学习的地方。”如今,与徐位村结缘于武术的赵秋荣常驻丰顺,对春兴门拳法进行研究,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徐位村取长补短,推动春兴门拳法的传承学习。“曾祖父之前也是通过练习朱家教、李家教、刁家教、太极等拳法,整理成为徐家拳。随着时代的变迁,传到我手上,我就让师傅帮忙整理出来,再面向社会去推广。”

发展▷▷

从日常习武到武术教学

每逢周末,位于汤坑中学的梅州市武术队泰和训练基地总是热闹的,不少青少年都在此以“武”会友。舞刀、弄枪、打拳,成为他们的交流方式之一。

9岁的巫柏欣,已经习武一年有余。看似瘦小的身躯,在练武期间静如处子,动如雄鹰,“练习武术让我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够学习到礼仪知识,我很喜欢。”

以“武”会友,丰顺越来越多青少年练习武术。丰顺县供图

在整理推广中,徐位村认识到传统武术更大的价值,应该是文化传承和强身健体。于是,他开始拍摄教学片、开馆教学,经常到现场进行指导,言传身教。

“带着学生一起练习,在传承中创新。”徐位村说,现在真正能掌握春兴门拳法演练、技法、功法、对练者的只有他一人,他希望在未来有更多的人能够掌握其中奥秘,习武强身健体。

“丰顺的客家武术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其中春兴门拳法是有历史的项目,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传承保护,能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符合乡村振兴中文化振兴的要求。”丰顺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加助表示,丰顺将进一步凝聚力量,做好传承保护工作。

基地习武兵器一角。丰顺县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承中,徐位村并不固步自封,既练习传授春兴门拳法,亦积极推动客家拳法以及武术的发展。

2015年,梅州市武术队正式成立,训练地点选在丰顺县。作为教练之一的徐位村,积极操练,并经常带领武术队到梅州、潮州、广州等地进行武术表演。

“哪一个拳种都有它的优势,我们需要掌握它的训练方法。”徐位村将传统武术融入现代理念,致力于武术的传播,近年来多次代表梅州市武术协会参加各种演出和交流活动。

与此同时,徐位村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积极推动武术进校园:汤坑镇第一中心小学学生练习武术操,将武术基本功练习与节拍体操结合起来;丰顺大铜盘幼儿园获广东省第十届武术精英大赛集体项目幼儿武术操银奖;武术队走进校园进行武术表演……

2019年6月,徐位村以原版的梅州客家拳《猛虎下山》夺得“武术界的奥运会”——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男子D组传统南拳组一等奖。

《猛虎下山》是原汁原味的梅州客家传统武术,拳法刚劲有力,如气势磅礴的猛虎,动作舒展流利、刚柔并济,在赛场上诠释着中华民族武术的风采和魅力,同时把客家传统武术带出中国、走向世界。

徐位村说,让他感到骄傲的并不是自己的成就,而是来自他的学员们的成绩。

2021年7月23日,梅州第九届运动会武术套路比赛在丰顺县圆满落幕。此次武术套路比赛作为市运会中率先打响的比赛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市8个县(市、区)共134名青少年运动员参加。

作为东道主的丰顺县代表队充分发挥习武的传统优势,力压群雄,最终在24块总金牌的争夺战中摘得16金11银4铜的好成绩,并以总分367分获得团体排名全市第一。“基本都是我们的学员。”徐位村开心说道。

日前,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其中明确,要进一步完善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传统村落、古民居等的保护名录,绘制梅州文化遗产分布电子地图,建设梅州客家文化遗产网上展馆。

对此,徐位村兴奋不已,“我个人是非常支持的,也觉得非常有必要。接下来,将做好自己的非遗传承工作,让春兴门拳、梅州客家传统武术发扬光大。”

特写

徐位村:致力将梅州传统武术发扬光大

每一次探讨,都是思考的阶梯,每一次交流,都是学习的契机,对于年过五旬的徐位村来说,习武贵在坚持,传承贵在有序,需要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学苦练。

作为丰顺“徐铁手”武术世家的传承人,徐位村算得上是华人武术界有影响力的客家武术代表:2016年徐位村获得由国际武术联合总会颁发的“武术名人堂”奖项,当时全球仅10人获此荣誉;2017年第七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南拳传统武术(咏春拳)第一名;2019年第九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南拳传统客家武术(猛虎下山)第一名……

作为传统武术的传承者,徐位村先后成为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广东省武术协会会长、加拿大武术联合总会副主席、广东省武术协会洪拳专业委员会粤东洪拳总会会长,主张天下武术是一家,取长补短共融发展。

“武术可以说是没有绝招,也没有天才,勤奋就是绝招,勤奋就是天才,但是勤奋不是说说而已,每一个拳种都有它的优势,我们需要掌握它的训练方法,所以说坚持才是最难做的。”徐位村表示,作为传承人,更好地梳理、传承好客家传统武术“徐家拳”,致力梅州传统武术的发扬光大。

链接

丰顺县第五批县级非遗名录

1.传统体育类:春兴门

2.传统舞蹈类:丰顺金狮

3.传统技艺类:铁坑永禄酒传统酿造技艺

4.民俗类:下埔老爷生

5.传统医药类:朱氏正骨

6.传统音乐类:丰顺山歌

7.传统技艺类:留隍橄榄菜

原标题:

春兴创拳法 铁手传武韵

客家传统武术春兴门被列为丰顺县第五批县级非遗名录

【来源】南方日报·梅州观察

【南方日报记者】黄培强

【通讯员】陈泱仪 郑坤

【作者】 黄培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