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疫小区”可优先解封!吉林疫情防控最新调整

记者1日从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第22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城区首批37个“无疫小区”达到创建标准,“无疫小区”可根据疫情形势降级管控或优先解封,可根据县(市)区、开发区安排调整核酸检测的方式和减少核酸检测频次。

记者了解到,“无疫小区”创建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一是近14天小区内无新增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

二是小区内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自末次暴露超过14天,核酸检测为阴性;

三是申报前2天对小区内所有人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

核酸检测工作站 苍雁 摄

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地区

有序放开社会面

4月1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21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出,坚持一城一策、一区一策、因地制宜,分级分类科学调整防控措施,封控区、管控区一严到底、坚决管住,防范区科学评估、渐次放开,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地区,可以在确保防疫安全前提下,有序放开社会面,适度开展经济活动,扎实做好备春耕生产等工作。

无症状感染者需要进行救治吗?

3月份,吉林省累计报告感染者超44000例。央视《新闻1+1》连线吉大一院援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抗疫救治医疗队医疗组长曹杰,关注吉林省疫情。

无症状感染者在方舱医院需要进行救治吗?

吉大一院援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抗疫救治医疗队医疗组长 曹杰:对无症状感染者主要以病情监测和核酸筛查为主。因为无症状感染者往往是因为核酸筛查阳性收治进来的,且多数没有症状表现。我们会根据他核酸阳性的时间,选择合适的时间点再次对他进行核酸检测,如果检测结果符合第九版诊疗方案的出院标准,那这个患者就可以离开方舱医院了。

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患者一般多久能出院?

吉大一院援长春市传染病医院抗疫救治医疗队医疗组长 曹杰: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患者,如果他没有转重的危险因素,在病情不进展的情况下,以他首次出现症状或首次核酸阳性的时间点为准,一般7到10天他核酸阴性就可以达到出院标准了。

但有部分患者在收治到方舱之前,病程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比如有的患者之前在家里出现了咳嗽或发热的情况,有的在隔离点已经隔离3到5天了,我们会把这个时间算上。所以方舱医院的床位周转率非常高,每天出院的病人达到七八十甚至近一百,当然每天也有大量的病人入院。

综合自:中国新闻网(记者 苍雁 石洪宇)、人民日报、央视《新闻1+1》

来源:中国新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