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囊团”下乡出点子振兴乡村

图片
自治区级园林专家、园林高级工程师谢贻军(左二)在果园里为种植户讲解果树养护。 (记者宋建华摄)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宋建华)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这两天,随着气温转暖,米东区乡村春耕工作大力开展,农业技术及林果专家纷纷来到田间地头,为村民现场指导、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振兴。
3月31日,在米东区三道坝镇新庄子村,自治区级园林专家、园林高级工程师谢贻军将果树养护课堂开到果园里,吸引了不少种植户来学习。
新庄子村有300亩苗木,家家户户庭院都有果树。米东区园林管理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联合,既发挥工作队员专业优势为村民提供果树种植养护服务,还在米东区园林管理局支持下,定期邀请专家为村民服务。
“这片苗木,有两个问题。”跟树木绿化打交道30余年,有着丰富树木养护经验的谢贻军说话开门见山,不绕弯子。
“第一个问题是‘脸皮薄’,你们看,大部分树干上的皮都开裂了。”谢贻军抠开一块树皮说,这个是去年秋天时浇水太多,树木生长旺盛时遇到降温,没有来得及形成厚树皮造成的。
谢贻军“对症下药”:“问题不大,等树木发芽时,注意控水就缓过来了。”
“第二个问题是‘太亲密’,大家看果园外围的一圈树与中间树的区别。”谢贻军带着大家挑选了两棵树说,外围的树干粗壮、树冠呈伞状,里面的树木树干较细、树冠杂乱。
“原因是树木太密,影响采光。”谢贻军说,这个也好办,再销售树木时按行隔位取树,问题就解决了。
问题讲完,不少人都竖起大拇指:“专家就是专家,一眼就看出问题,听得懂,还管用。”
种植户们纷纷发问,谢贻军挨个解答,并现场给大家演示果树修剪的技巧。最后,种植户纷纷问专家下次什么时候来。
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吕建波说,他们会根据需求定期举办这样的专家课堂。村民热烈鼓掌。
这两天,在长山子镇的红薯育苗中心,自治区级设施农业专家、高级农艺师刘玉带领的专家团队,正在为这里繁育的脱毒红薯苗提供技术指导。
育苗大棚里,红薯苗铺满了大棚,红薯科技示范户许明卫正在刘玉指导下,对红薯苗进行管护。
作为全疆最大的红薯种植基地,米东区重点从新品种引进培育、新技术推广方面发力,助力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近年来,作为米东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玉帮种植户从全国各地引进红薯品种30个,其中普薯32号(西瓜红)已成为种植最普遍的品种。
拔出一株叶面肥厚、茎粗壮的红薯苗,刘玉说,这是脱毒红薯苗,是在实验室条件下培育筛选出几率为百分之几甚至千分之几的脱毒红薯苗,去年引进的原种,今年种植户就实现了自己繁育。
“老话说,苗好一半收,脱毒红薯苗可都是金苗苗,亩均增产40%左右。”许明卫说,有了专家手把手指导,今年会有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