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增本土感染者超6300例,为什么病例数较前几日增加?浦东新区全区均为封控区或管控区

2022年4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086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789例。
其中,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0例和无症状感染者6051例,其中2例确诊病例为此前无症状感染者转归,8例确诊病例和5402例无症状感染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其余在相关风险人群排查中发现。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在闭环管控中发现。
上海浦东新区:全区均为封控区或管控区
市民朋友们:
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根据上海市新一轮核酸筛查和区域管控后防控工作的相关部署,现将浦东新区实施分区分类、网格化管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经综合研判新一轮核酸筛查结果,我区均为封控区或管控区,暂无防范区(区域分布名单附后),自2022年3月28日5时起计。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小区、严禁聚集”。
我们将根据疫情形势进一步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全力做好居民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全力保障孕产妇、血透、放化疗等特殊患者的应急就医需求,落实专门的服务保障队伍,及时响应市民群众诉求。
请市民朋友们严格按照所在社区或单位要求,配合落实相应防控措施。感谢市民朋友们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浦东新区新冠肺炎疫情
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4月2日
浦东新区新一轮核酸筛查和区域管控
分布名单
一、浦东新区封控区名单
陆家嘴街道、潍坊新村街道、塘桥街道、洋泾街道、花木街道、金杨新村街道、沪东新村街道、浦兴路街道、上钢新村街道、南码头路街道、周家渡街道、东明路街道、南汇新城镇、川沙新镇、祝桥镇、金桥镇、曹路镇、张江镇、合庆镇、唐镇、高桥镇、高东镇、高行镇、三林镇、北蔡镇、康桥镇、周浦镇、航头镇、新场镇、宣桥镇、惠南镇、大团镇、书院镇全域
老港镇:建港村港北7组、港西8组,宏港苑、迪赛诺宿舍,牛肚村部分区域(东至纵四河,北至陆家路,南至横九河,西至25组机耕路)、牛肚村14组、西沙18组,南港公路1560弄、青佩小区、港凯商务广场、东河村4组、通源东路6号,成日村日新10组
万祥镇:万宏村万六2组/馨苑北、3组、7组、8组,金路村路四6组,新建村新三1组、5组,新路村果园1组部分、路一8组、4组,万兴村万一2组、万二6组,新振村新二5组,梅苑、兰苑、竹苑、菊苑,南馨苑、北馨苑,万祥居委部分区域(东至万耘路86号,西至万耘路68号,南至空地,北至万耘路)、集贸市场(东至思返宾馆,西至万和路,南至社会停车场,北至三三公路)
泥城镇:海关村15组,中泐村12组、北泐16组,鸿音路3127号宝龙艺悦精选酒店,云松景庭,万达钻石湾工地,海云苑,云汉富颐苑
二、浦东新区管控区名单
老港镇、万祥镇、泥城镇除所列封控区外都为管控区
三、浦东新区防范区名单
为什么上海阳性病例数较前几日增加?
官方最新回应
今天(4月2日)上午,上海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图片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吴乾渝通报:今天发布的阳性感染者人数较前两天又有增加,这是因为我们的筛查范围更广了。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防控任务极其艰巨。第一批封控筛查的相关区也发布了公告,对辖区街镇进行阶梯式管控。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小区、严禁聚集”。请各位市民关注自己所在区的公告,严格遵守各项防控要求。
今天发布的260例确诊病例中男性130例、女性130例。按照行政区域划分,浦东新区79例、闵行区57例、徐汇区37例、松江区19例、普陀区13例、杨浦区11例、静安区11例、宝山区10例、嘉定区9例、黄浦区5例、金山区3例、虹口区3例、奉贤区2例、崇明区1例。
上述260人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260人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6051名无症状感染者经疾控部门复核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6051人均被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4月2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38598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35339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74935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68577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浦西地区的筛查工作正在进行,这一批涉及人数更多、管控范围更大、各类情况也更复杂。要确保核酸筛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好这一轮核酸筛查工作。截至4月1日24时,第二批浦西地区第一次核酸检测采样超过1400万人,正在检测中。浦西区域的核酸筛查还将继续,请市民朋友在此期间做到足不出户、居家办公。排队采样时请规范佩戴口罩,保持2米距离,不要拥挤聚集,不要聊天抽烟等。
关于封控区域的就医问题,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急诊在规范防疫的前提下已全部开放。目前,各区普遍建立了社区与医疗机构的对接机制,设立专人专班,畅通就医渠道本市各村居委会对放化疗、血透、孕产妇等重点人群需求进行收集,协同各区卫健委确定的医院做好封控区医疗保障工作。
如果是急危重症患者,第一时间拨打“120”,同时向村居委申请就医。
如果是非急危重症患者,可以与封控小区所在的村居委联系,由社区安排专车点对点闭环转运至医疗机构就诊。放化疗、血透病人原则上到原来的医院就诊,因封控原因无法前往的,到所在区的定点医院就诊。孕产妇原则上闭环转运到所在区的定点医院就诊。
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基本用药,在居村委的协助下,由所在区的区属医疗机构将药品送至社区。
上海7个火车站停办旅客业务
三个大站正常运营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自1日0时至5日24时,暂停办理上海地区(上海西、安亭西、安亭北、松江南、松江、南翔北、金山北)7个车站的旅客进出站乘车业务。
旅客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办理3月30日24时前已购发站和到站为上述车站的各次列车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团体票不受开车前48小时限制。旅客已购的后续有效车票如需办理退票时,可凭发站和到站为上述车站的有效车票一同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退票手续,不收退票费。
图片
图片
目前,上海站、上海虹桥站、上海南站仍正常运营,始发列车均正常出发。上海市相关各区派出工作人员在进站口设置查验通道组织查验,对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劝退。对于到达的旅客,工作人员在出站口组织查验,对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快速放行,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旅客,自费完成检测采样后方可离开。
来源:上海发布、央视新闻、新华社、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