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主城区公交车4月1日起恢复收费

4月2日,记者从聊城市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按照《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主城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通告》(聊政通字(2021)59号)要求,聊城市免费乘坐公交惠民政策已于3月31日结束,自4月1日起,聊城市公交集团运营的51条城乡公交线路、5条扶贫公交线路、2条农村客运公交运营专线、市交运集团2条农村客运公交运营专线恢复收费运营。

据聊城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朱子坤介绍,政策实行期间,聊城城区公交运力增加20%,城乡公交运力增加10%,日均运营班次由4955个增加至5700个,增幅达15%,客流量较政策实行前增加95%,水城百姓优选“低碳、环保”公交出行的趋势提升明显。

发布会上,聊城市生态环境局四级调研员刘强表示,从环境空气质量方面看,实施免费乘坐公交车为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做出了积极贡献。机动车尾气是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排放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通过对比空气质量变化情况来看,与政策实施前环比,2021-2022年实施免费公交政策后聊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环比下降20.6%,PM2.5环比下降35.2%。实施政策后公交车运营时间内(6-20时)PM2.5组分中硝酸盐颗粒物由56.0%下降至52.4%,下降了3.6个百分点。

根据政策实施前后颗粒物源解析数据对比分析,实施后聊城市PM2.5浓度与空气中颗粒物数量明显降低;颗粒物来源中汽车尾气占比呈现明显降低趋势;机动车尾气在颗粒物源解析中占比从14.89%下降到13.64%,反映出政策实施对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产生的明显效果。

取暖季免费公交车乘坐政策实施以来,聊城市财政部门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财政补贴机制,在2021年安排2000万元的基础上,2022年又统筹2500万元用于公交集团的免费乘车政策性补贴,并将根据实际运营状况进行及时清算。这为聊城市免费公交政策的顺利推行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保障。下一步,聊城市财政部门还将积极探索县市区域间公交互联互通财政支持政策,继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高田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