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款机器人进入上海世博方舱医院,为新冠感染者服务,还能表演节目

近日,多款机器人进入上海世博方舱医院,为新冠病毒感染者提供服务。消毒机器人在世博展览馆里边运行边喷洒雾化消毒剂;智能配送机器人为多个单元送餐、送药;人形机器人则负责为人们带路,还能随音乐翩翩起舞,给患者和“大白”带来快乐。

目前,第一批28台钛米消毒机器人正在世博方舱医院运行。它们高1米出头,能自主导航避障,集成紫外线消毒、等离子空气过滤、超干雾化过氧化氢等消毒方式,消毒效率是人工消毒的6倍,5分钟可消毒30平方米,是全国首款获得消毒器械注册证的机器人。作为智能终端,它们能识别医院内整体环境,制定合理的消毒路径解决方案。智能消毒机器人的入驻,降低了方舱医院的患者交叉感染风险,也有力地保障了医护人员安全。

在东浩兰生集团的组织下,上海钛米机器人公司3月27日连夜组建团队,前往世博方舱医院,部署大规模消毒机器人院感防控系统。部署过程中,钛米党支部的中共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身着防护服,在数万平方米的空间内驾驶机器人,创建环境模型。经过8个小时连夜奋战,28台机器人具备了在世博展览馆里自主运行的能力,为患者和医护人员保驾护航。

与钛米机器人相仿,达闼机器人也拥有在室内空间自主运行的能力。达闼机器人公司联合创始人汪兵介绍,作为国内首家云端机器人运营商,公司专注于5G云端机器人技术研发。3月25日,公司收到政府部门消息后,立即成立了十人前线作战小组、百人后端支持小组。前线小组第一时间赶到世博展览馆勘察,很快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云端机器人部署方案。

目前,5G室内多功能云端机器人Cloud Ginger Lite和5G云端智能服务机器人Cloud Ginger等类型的几十台服务机器人已投入使用。“食品已送达,请及时按顺序排队取餐。请不要拥挤,保持距离。”智能配送机器人运行至世博展览馆的目标单元后,会停留在过道上,发出送餐、送药语音提醒,同时打开自己的“肚子”,让患者领取里面的物品。与智能配送机器人同属于Cloud Ginger Lite类型的机器人,还可以完成室内导航导诊、巡逻监控、消毒除菌等任务。

由于可降低交叉感染几率、24小时在线高效运营,机器人在抗疫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在方舱医院,这些不会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助手能大幅缓解人手紧缺问题,还能节省防护服、口罩等抗疫物资。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丫……”在世博方舱医院,Cloud Ginger人形机器人有时一边播放音乐,一边跳起舞来。只见它的手臂、脖子和身体都能动,舞姿颇为曼妙,会吸引不少患者和“大白”驻足欣赏。他们纷纷掏出手机拍摄,现场充满了轻松愉悦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