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壹度|俄乌冲突令东南亚国家更加警惕美国居心

近日美国提议将俄罗斯踢出二十国集团(G20)。作为今年G20的主席国,印度尼西亚没有附和这一提议,还表示反对将乌克兰问题纳入今年G20峰会议程。

和印尼一样,大多数东盟国家对俄乌冲突持中立立场。近日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访华期间,中泰两国就乌克兰问题共同发声,支持俄乌持续和谈。俄乌冲突的影响已经外溢到亚太地区,东南亚各国更加需要避免卷入大国地缘政治竞争漩涡,维护亚太地区和平稳定的局面。

顶住美国压力

避免选边站队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与俄罗斯在“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斗争的激烈程度不亚于乌克兰的战事。美国拉拢西方盟友组建“反俄阵线”,在外交、经济、舆论等领域对俄罗斯无情打击,在国际格局中将俄罗斯边缘化。东南亚虽然远离欧洲战场,美国施压的双手也已伸向该地区,不断拉东南亚各国加入其“反俄阵线”,一道对俄进行谴责、制裁。

面对美国的压力,绝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并未妥协。一方面,东南亚各国素来有独立自主的传统,从自身国家利益出发决定对外立场,坚持大国平衡外交政策。俄罗斯是东盟重要的对话伙伴,与东南亚多国关系友好、合作紧密,与越南、老挝、缅甸等多国的防务合作十分密切。此次俄乌冲突中,东盟国家主流的公开立场是主张根据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和《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原则寻求和平解决,反对诉诸武力,呼吁各方保持克制。

另一方面,东南亚国家担忧欧洲的“新冷战”态势继续蔓延到亚太,加剧中美竞争。自美国将中国定位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强化对华遏制以来,东盟已越来越难在中美间左右逢源,在诸多问题上都面临着选边压力。乌克兰危机后,美国也同时在加大对中国的施压,未来中美在东南亚地区的外交争夺也会愈演愈烈。东盟国家的共识是,小国不应成为大国博弈的“前线”。面对大国间矛盾日趋紧张,东盟最好的选择就是保持中立、谨慎行事、团结一致。

这是2月17日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拍摄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开幕式现场。新华社发(印度尼西亚财政部供图)

印尼已向包括俄罗斯在内的G20成员国领导人发出参会邀请,并坚持将今年峰会主题聚焦在经济复苏和气候变化等议题上。泰国也表示不会拒绝普京参加年底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使担心会因此遭遇美国及其盟友的联合抵制。原计划于3月底举行的美国—东盟领导人峰会因拜登政府单方面更改时间“无限期推迟”,背后更重要原因恐怕是东盟不愿意在美国牵制下对俄乌问题表态,甚至为美国背书。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访美时,在发言中多次使用“亚太”,而非美国极力鼓噪的“印太”。可见,因东盟不选边立场,美国与东盟间的嫌隙正在扩大。

对美担忧加剧

双边关系前景蒙阴影

当前,东盟对美信心再度受挫,对拜登政府的期待和信任也有所下降。一是东盟看到美国在欧洲战场的表现,即前期不断拱火,战火燃起后浇油,在俄乌谈判中也继续挑拨,企图使战事延长。东南亚对美国从危机中渔利的手法和“美国优先”的私心看得更加清楚,也将更为警惕美国在亚太地区兴风作浪、煽动域内矛盾的不良居心。二是东盟认为美国推行“印太战略”的精力会被欧洲战场分散,担心拜登政府对东南亚地区的投入仍只停留口头上,难有“真金白银”的付出。

3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出席北约特别峰会后的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东盟内部也有越来越多声音认为,拜登政府虽然反复强调重视东南亚,但不过是把东南亚作为围堵中国的棋子,而非互利共赢的伙伴。此次李显龙访美期间,就强调美国不应排斥中国,避免亚太地区走向冲突,并促美方尽早出台一个包容、开放、共赢的“印太经济框架”。这一主张反映出了东南亚国家的普遍诉求。

美国—东盟峰会推迟后,美国务院派出顾问访问菲律宾、越南,企图安抚、稳住东盟。去年中国与东盟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美国也希望升级其与东盟的对话关系,并计划在3月底召开的峰会上提出。但是,如美国“唯我独尊”心态不变,强权主义作风不改,继续忽视本地区更为重要的发展需求与和平关切,东盟与美国的关系恐怕很难有实质性深化。

强化战略自主

加强对华协调

从东盟方面来说,面对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东盟将更加重视自身的团结、信誉和中心地位,并加紧抱团取暖。东盟对外界可能利用其内部分歧分化东盟的行为十分敏感,将尽力保持团结,一致对外,防止出现分裂。

同时,东南亚各国看到印度在俄乌冲突中不随美起舞,坚守中立,并继续与俄罗斯合作,也会受到触动。东盟将继续加强战略自主,坚定自身发展道路,并努力发挥其作为主要地区性组织的协调作用。此外,俄乌冲突导致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东南亚各国通货膨胀加剧,多国下调经济增长预期,疫后复苏更加艰难。面对欧洲大国和俄罗斯或将放缓对东南亚的投入,东盟未来需更加倚重与域内国家的合作,加快推进共同体建设和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

未来,美国转向“印太”大趋势不会改变,遏华仍是其外交主基调。拜登政府将继续加大对西太平洋的投入,在南海等问题上搅动风浪。中国与东盟都不希望类似乌克兰危机的紧张冲突在亚太地区爆发。中国与东盟都深度嵌入全球化,周边地区战略环境的安全稳定对于自身发展至关重要。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共同利益正在扩大,共同立场在增多。中国与东南亚各国都反对通过打造“小圈子”、拉帮结派造成地区分裂,也需共同抵制任何制造动荡紧张、威胁地区和平稳定的冷战思维和霸权行径。

2021年9月11日,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参观者走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展馆。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3月31日起,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敦、菲律宾外长洛钦和缅甸外长温纳貌伦访华,体现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对进一步推进双边关系以及中国与东盟关系的重视。今年是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开局之年。面对不确定、不稳定的国际形势,中国与东盟加强对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战略沟通,有助于提升战略互信,深化伙伴关系内涵,更好地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未来,中国与东盟还可进一步总结亚洲发展经验,共同弘扬亚洲价值,探索以亚洲方式解决亚洲问题的相处之道,从而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包容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END-

监制:包尔文 闫珺岩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杜兰

编辑:孙萍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