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采丨创新“文化+”模式 谱写新时代文化润疆新篇章

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指出:“要把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疆内外各族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往来互动,真正把援疆工作打造成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徐州与奎屯,一个是“楚韵汉风”——淮海经济区集聚辐射力最强的中心城市,一个是“丝路明珠”——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金三角区域的中心。两地既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东西部合作的重要节点城市,又是中国汉文化旅游同盟城市的重要成员,新时代援疆使命赋予了两地更多的合作发展机遇。
图片
第十批江苏徐州市对口支援新疆奎屯市工作组进疆以来,充分发挥两地文化资源优势,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项目,突出以深化中华文化传承发展为宗旨,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坚持“奎屯所需”与“徐州所能”相结合,创新融合“文化+旅游”“文化+农业”“文化+民生”“文化+产业”等多种“文化+”模式,有力赋能“文化润疆”深度实施。
培育“文化+旅游”市场
两地文旅发展开启新征程
图片
工作组抢抓每年“五一”“十一”“中秋”黄金假期,以徐州汉文化旅游节为契机,会同奎屯市文旅局、商务局、徐州市文广旅局及各县(区)等相关单位,广泛开展文旅招商推介、文艺交流演出、文创作品展示、美食和土特产品展销等活动。2020年度、2021年度相关系列活动分别在徐州博物馆、大龙湖景区及沛县、云龙区、贾汪区、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深入开展,两年来累计在徐演出15场次,直接参与活动人数达20多万人次;签订文旅共建合作协议7份、主题文化润疆合作协议4份,柔性引进文旅人才11人,徐州市体育局还向奎屯市文旅局赠送了一套国民体质监测设备。组织参加淮海经济区首届文旅产业博览会、2021徐州摄影展暨第三届淮海经济区摄影文化周、中国汉文化旅游同盟圆桌会议等活动,取得丰硕成果。一系列特色文旅活动在徐奎两地产生强烈反响,并通过持续不断“走出去”量的积累,实现了“引进来”质的飞跃。
图片
2020年冬季,徐奎情·援疆行旅游包机活动成功首航。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3班次旅游援疆包机团业务,促成多家旅游企业交流与合作,带动徐州人游新疆5万余人次,徐奎两地旅游市场不断做大做强,徐州—乌鲁木齐—奎屯—伊犁游等线路得到徐州游客的充分认可,新疆游成为徐州市民的“新宠”。
搭建“文化+农业”平台
更多新疆农产品走进徐州市民餐桌
图片
突出发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融合效应,在深化特色文艺交流演出同时,积极推进消费援疆旅游援疆进机关、进社区,以及网红直播带货等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步发力,促进新疆土特产品销售爆发式增长。工作组在徐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级机关食堂开设了新疆特色菜餐饮档口,增设新疆旅游宣传推介和新疆土特产品展销区域,新疆特色菜、新疆水果、干果、馕、蜂蜜、奶制品等产品供不应求,深受市级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喜爱和好评。依托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在徐州市中心设立了新疆奎屯特色产业徐州体验园、徐州援疆优品特产体验店,上百种新疆特色农产品在店内展示陈列,销售形势大好。百果传奇、新疆巴扎风情餐厅两家奎屯企业先后通过会展销售、网红带货等消费援疆活动,带动徐州分店营收分别增长40%、50%,直接和间接带动各类新疆土特产品增收2700余万元,富民增收成效显著。
建强“文化+民生”阵地
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十四五”期间,工作组将投入援疆资金2825万元,用于奎屯市图书馆、文化馆、融媒体中心数字化升级改造和“文化+”系列活动开展。同时投入援疆资金2495万元,新改扩建4个社区文化活动阵地。目前,奎屯市图书馆数字化改造已进行完毕,并于2021年10月1日重新开馆;新建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个,创新打造文化艺术中心、第五空间、海纳创客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15个;培育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3家,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7家,组织、培养基层文艺团队94支,每年演出及各类文化活动达300余场次,切实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歌舞表演、书画摄影等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惠民活动,成为滋养人心、凝聚人心、培育文明新风的金字招牌。
图片
新的奎屯市图书馆既有“汉风”元素,又有科技含量,以“打造全疆一流的一级馆”为目标,完善“总馆+分馆”通借通还机制,并依托徐州市“图书馆+书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设立了国学书院等多个功能区,成为普惠公共文化服务的硬核阵地。此外,积极开展徐奎青少年“红领巾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夏令营活动,常态化开展以互寄一封信、互送一张贺卡、互致一句祝福、共读一本书、同做一次家务、同唱一首主旋律歌曲“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徐奎青少年“万里鸿雁传真情”手拉手书信交友活动,促进民族团结的种子在两地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
增创“文化+产业”优势
激发文旅发展新活力
图片
工作组始终坚持把做大做强文旅产业、狠抓文旅招商作为创建文化品牌项目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各类文旅招商推介活动,广泛捕捉文旅产业项目信息,系列特色文旅活动有力促进了徐奎经济交流合作。2020年以来,徐奎两地先后开展文旅专题招商活动3场,并常态化开展小分队招商活动,累计洽谈签约文旅项目9个,总投资37.6亿元。徐工智联物流新疆总部项目、“一带一路”公路新材料创新产业园项目已投产,赛诚超算及云渲染、徐州帝亨网络科技物联网、多功能机器人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充分挖掘援疆文化亮点,联合新疆心之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拍摄援疆题材院线影片《飨宴》,致力于打造一部反映民族团结的全国优秀影视作品。徐州援疆干部积极参与拍摄,生动展现了援疆干部牢记援疆使命、践行家国情怀的良好形象和江苏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两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厚情谊。(徐州援疆工作组供稿)
奎屯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郝婉琳
责编:陈世健 王倩
总编:徐钟
总监制:张代巍